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住房问题是香港所有问题的核心

2013年01月17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但是这五年突然变成一个反向了,就是这五年这个房价涨的非常快,特别是金融海啸,美国搞量化宽松以后,我们知道香港是货币局政策,香港的港币是完全依靠美元的储备来发行的,所以香港在货币上没有空间的,他基本上接近一个零利率在贷款,所以我们现在到香港去,房屋的按揭贷款是很核算的,基本上是零利率,国内要大概6%、甚至更高,香港基本上1%你就可以贷到这个款,所以这个房子一下就涨上来了。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开讲我们首先把话题聚焦在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发表了他上任之后的首个施政报告,展示了未来五年的治港蓝图,报告中有相当篇幅是涉及民生问题的,特别是香港人最为关注的房屋问题,梁振英在报告中陈述了政府的管制角色是适度有为,怎么样来看梁振英的施政报告,今天请来了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朱先生,您看了梁振英报告,洋洋洒洒数万字,您认为重要的看点在哪里?

朱文晖:我觉得这个报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回应民生的需求,因为我们其实知道,在过去几年香港有很多矛盾,也有这些深层次的问题,这个名字叫做稳中求变,务实为民,然后里面非常明确的提出这个方法,着眼长期的问题,但是从现在开始去做,其实我们看过去那么多年来,香港最关键的问题也关系到民生,关系到经济发展,就是香港的房屋问题。香港的房屋问题,应该说从回归以来就没有消停过,因为在回归以前,我们知道香港有一个房地产往上走的很强的区间,到了1998年碰上金融风暴,正好赶上回归房屋就掉下来了。

掉下来之后香港很惨,所以那个时候出现了所谓叫做负资产的名字,就是你这个房子跌价了,跌到它现成的价值还不如银行贷款那么多,但香港法律体系你又不能够随便破产,一破了之,那个是不行的,所以那时候很难。但是我们看到从负资产,那五年可以是一个下的区间。

蒋晓峰:好像是很遥远的回忆。

朱文晖:但是这五年突然变成一个反向了,就是这五年这个房价涨的非常快,特别是金融海啸,美国搞量化宽松以后,我们知道香港是货币局政策,香港的港币是完全依靠美元的储备来发行的,所以香港在货币上没有空间的,他基本上接近一个零利率在贷款,所以我们现在到香港去,房屋的按揭贷款是很核算的,基本上是零利率,国内要大概6%、甚至更高,香港基本上1%你就可以贷到这个款,所以这个房子一下就涨上来了。

涨上来之后,大家突然发现,香港一是没有房子供应,二,房子后面没有土地供应,所以在之前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政府从,我们刚才讲1998年到2002年学到一个错误的经验,就是这个房子不能供太多,因为经济会有周期。周期一来,掉下来之后,你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在之前的政府不是在房屋的供应上去做文章,他老是盼望经济形势又转过来。比如2009年一转房价就掉下来了,他老警告说以后还会掉下来,不要着急买房子怎么样,但是要住的人就很着急,看着不停的往上涨,你越不让买房他越着急。

所以实际的情况,就是过去几年,他今年的报告当中谈的非常清楚,说过去五年香港每年供应的私人的住宅九千八百套,是个什么概念?国家一个二县城市,一个中等头盘就可以提供那么多套房子。

蒋晓峰:香港七百万人口。

朱文晖:而且国际大都市,刚需肯定是跟不上,香港过几年还有一个很大的,就很多外来的移民来买房,在去年变政策以前,买房也算投资,所以你可想而知,你要在五年前买一套房子,现在就涨了一倍,甚至几倍,还算香港的投资,投资移民还有身份,这个东西算起来可能太值了。

另外,就是还有一万五千套的公屋,就是给中下层人走,但现在公屋也是供不应求,因为现在轮候在册的有20万户,你每年才供一万五千户,基本上是不够用的,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也买不起房,他也要轮候公屋,所以这次就是希望一个全面的回应,但他提出来这个目标,突然发现其实土地供应是个最大的问题,我们知道香港内部的矛盾也很多,你想开发一个地方,他也基建,要征地,所有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游行都会来了,还有文物保护的呼声也很高,保护维多利亚港的呼声也很大,所以怎么在这些过程当中去做一个平衡,去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解决长远的问题。

蒋晓峰:几乎是香港的经济的问题、民生的问题、文化的问题、政治的问题统统都可以归到房屋的问题上。

朱文晖:对。这个房屋是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深层次的问题,最核心的一个,你现在就是要有效的,短期之内是拿出更多地来盖房子,就全港都在找,找到你又是,看的你确实也发现政府很辛苦,找到很小一块地方,可能盖300个摊位也拿出来了,盖居屋,大房子好几块,另外就是说大规模的新市镇建设,新界东北那边可能会有几百公顷的新市镇建设,那边有两个,另外还要考虑更长远的发展,就是维多利亚湾是不让填海了,但在外海是不是要填海,尤其你考虑以后港桌大桥,在大屿山机场旁边,那个已经有个新市镇了,是不是把他做的更大,做成一个自己能够成为一体,不需要太多的摇摆市来这边上班,晚上又回去,那边交通又不是很方便。

我想这些东西其实我们都可以看到确实是尽了很大的力,而且是瞄准了香港核心的问题,我自己觉得比较遗憾的一点是退休保障,因为我们要是研究各国发展史的话,你到香港这么一个人均收入和人均寿命的地方,你居然没有全民退休保障,他现在说是把这个问题回避了,这个问题涉及到雇员,企业主和政府几方面,他把这个问题交给一个负责什么贫困的委员会去研究,我觉得这个层次是有点不够,但是这个也是香港一向是重商主义比较强的城市所特有的特制,但你真正是要为民的话,这个问题我觉得在他任内必须得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晖 香港 住房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