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启动第三轮货币量化宽松 全球经济受影响

2012年09月15日 09: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联储9月13日宣布,正式启动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QE3,以刺激经济复苏,改善就业。有学者表示,QE3启动后将会通过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等渠道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凤凰卫视9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关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第三轮,跟前两次有个非常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这次的量化宽松政策把就业状况联系在一起,相互挂钩,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它每个月会发行400亿美元,为什么呢?就是要促进就业,然后直到就业状况改善为止,那什么叫改善呢?也不知道,就说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叫就业改善,没有一个具体的定论。而且就是说,什么时候停止量化宽松政策也不知道,所以整个的目标和它的时间基本上是搞不清楚,但是只要是印刷钱就对了。那么这个问题就是说,有的人讲到,跟美国的大选有没有关系呢?
   
    根据过去历届美国的大选,如果失业率超过8%的话,现在的总统,也就是在任的总统再要当选的话,基本上可能性是不大的,甚至是肯定会失败的,现在对奥巴马来讲,就是这个大的问题,就在这个地方。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还是超过8%,前一段时间是8.3%,上个月减到8.1%,稍稍有点下降,但是下降的原因不是说你的就业率在增加,而是说那些长期没有工作的人,因为心灰意冷,找不到工作,所以干脆就不报道,就不注册,不登记了,所以就这一批人可能就没有统计8.1%之内,所以使得就业率好像有所改善。但是对奥巴马政府来讲,这个问题就是会影响到他重新连任的问题,他能不能连任跟就业有直接关系。因为所谓的就业,就是因为劳动力都是选民,票掌握在他们手上,所以失业率人多的话,当然对他得票率当然是非常的差的。
   
    所以美国想出这样的办法,当然就是说是不是伯南克的主意,或者说他的原意就是要帮助奥巴马再当选这个问题现在还有很多争论,但是从共和党的角度来讲说,伯南克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就是要帮助奥巴马来促他当选。但是作为伯南克,或者是联邦储备局来讲,一般来讲,就它是个独立的机构,不受白宫的指挥,可是呢?是不是有这样的原因,我觉得也是有的。因为在目前这个形势下面,对整个的美国经济的景气度,或者是它的社会的名气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促进就业就会改善一下社会的氛围,当然对大选有直接的关系。
   
    不过在两个月时间里面,用这样的一个量化宽松政策就能够大幅度的增加就业率吗?这个可能很难,因为11月6日就要大选了,现在可能已经不到两个月时间了,两个月时间里面,如果能够改善,把失业率从8.1%降到8%以下,这个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量化宽松 第三轮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