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日本全球“暴走” 或引美反感

2013年01月08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台后推出了很多改革,比如他在内部推动经济计划,大力刺激经济;在外交战略上也值得关注。安倍晋三的访美计划还在安排中,安倍的外交战略是不是就已经成型了?

凤凰卫视1月7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石齐平:日本外交全球‘暴走’或引美国反感”,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静漪:最后来看一下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台之后他推出了很多的改革,一个就是在内部要推动经济计划,大力刺激经济,在外面外交战略值得关注。来看看到底他的外交战略是不是已经成型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今天到访美国,计划跟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会谈,还协调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的事情。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这个月21号举行第二任的就职典礼,据说安倍原本期望在这个时候到访美国,但美方说行程过于紧张,这也会使得安倍推迟到二月份访美,有可能是这样。但其实在之前美国奥巴马政府已经要求日本政府在修改“河野谈话”等等历史认识的问题上要慎重对待,所以有人认为美国跟日本现在在一些问题上还是出现了比较不和谐的声音。

另外美国在跟日本的关系这方面日本现在也重视着俄罗斯的关系,我们看到俄罗斯方面据说日本方面安倍晋三已经派出了跟普京私交甚久的前首相森喜朗二月份先到俄罗斯访问,那么在了解了普京的态度之后,安倍会为正式访问俄罗斯做准备。

整个来说在中国、日本、美国之间的关系来自于一些媒体的分析就认为,现在日美关系亮起了红灯,除了安倍关于历史问题的发言引发了美国忧虑之外,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之后亲自掌握防卫大权,频频下令修改民主党政权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期准备计划,准备大幅度增加军费预算等等,使得中亚地区局势再次紧张起来,那么包括了当中他们会将军费开支增加2%,计划在下一个财年增加2%,互惠增加他们的军事力度不知道究竟谁来谈谈安倍“暴走”,美国买不买单?

石齐平:你刚刚提到的是安倍上台以后到现在短短的一段时间,那么体现了他很想有所作为,除了在经济方面他采取了历史像美国那种盯住以通货膨胀为目标的一个货币政策之外,那么最值得重视的还是他在国防安全,外交方面的一些作为。我看了报纸上说他成立了一个特别的一个国家安全的一个委员会,委员会就他自己主导,里面的成员很少,一个就是国防部长就是防卫大臣,再一个就外交部长,再一个就是他的官房长官,换句话说,他不希望这个决策交给什么内阁去,就我自己来说的算的。

那么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他要打算修改和平宪法,那么增加扩军或者增加军费,在外交上又采取了很多新的动作,等于是有点针对中国采取了一个围堵外交,就是到缅甸派驻麻生,然后还邀请昂山素季到日本访问,然后又要到俄罗斯访问。那么当最受大家瞩目的还是他很希望能够到,越来越好到美国去访问。但是他也不想想看,人家这办喜事的时候,1月20号人家就职,你跑过去,当然就不方便,你谈那些事干什么呢?所以美国就给他碰了一个软钉子。美国给他碰软钉子,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给他一点暗示,就你很多事情你不要太,就是我用那两个字,日本“暴走”,是日本的用法,我们一般汉语里边不是这么用的,“暴走”的意思就是什么东西都是凭着情绪这样。

曾静漪:乱了分寸了。

石齐平:对,就那样,冲冲冲有这样的感觉,所以美国也注意到他还修改什么河野那种承认历史上错误那种对话,就美国一想你这样搞,这不是右翼全部都复活了嘛,这个美国当然希望拿日本来制衡中国,这个是美国国家战略中的一部分,但是美国也不会愿意见到,因为全世界吃过日本亏的美国也是其中一个,所以这一点美国也不会期望的,更重要的是整个亚太地区的一个局面也不符合美国利益如果这样走,所以我觉得关键就下个月了,从安倍兴冲冲的角度来讲,他希望开一个单子,我写在上面了,你签个字,因为他背后是老大,老大不同意他就不能动,那么现在就要看美国奥巴马究竟怎么衡量这个形势了,所以最值得关注的是下个月安倍晋三的美国之行。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石齐平 安倍 引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