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淳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或重建731部队

2013年09月23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一直以来都有军国主义倾向,731部队也许会再次搬出来。中国如果国内的情绪掌控不好,有可能反过来会刺激日本国内的保守情绪,被动的逼着日本走向另外一种更加极端的现象。 

凤凰卫视9月2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安倍上台以来,日本加快调整军事战略,积极扩军备战,一方面推动修改宪法,企图恢复战争权利,并刻意美化侵略历史,一方面大力扩充军备,提升自卫队作战能力,并且计划将自卫队转变为常规军队,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预算恢复增长,最大战舰出云号准航母高调下水,安倍的这一系列好战动作得到多数日本民众的支持,这是不是意味着日本社会和政坛正在全面滑向右倾?日本加快重新武装,追求战争权利,到底出于什么战略意图?一旦成功修宪,日本会不会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老路?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我们知道中日关系来说非常敏感的918这个日子刚刚过去,比较有幸的是在918这个日子当中,中日之间民间没有产生很大的风潮,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得到的消息说安倍现在放出风声说今年10月份他有可能要去参拜靖国神社,然而与此同时,日本军方也反出风声说,日本军方有可能要击落进入钓鱼岛海域周围的中国的无人机,显然未来一段时间中日关系擦枪走火的风险还在依然上升,然而对中国来说要评估未来如何针对日本的策略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如何看日本,日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日本正走向何方:日益右倾?军国主义?

我们古人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日本这个国家对中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有朋友说日本正在走向右倾,有朋友说日本正在滑向军国主义,假如说这一切是我们可以认定的话,那么未来中国到底如何做,所以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非常高兴专门从北京专程赶来的中国商务部的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先生,同时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林泉忠先生,先看看唐先生,有一句话在中国社会坊间传闻,你是中国著名的对日鹰派,承认吗?

唐淳风(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应该也不算鹰派,实话实说吧。

邱震海:日本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就像我们很多朋友说,日本正在右倾正在滑向军国主义,您认同吗?

唐淳风:这个现象是存在的。

邱震海:为什么呢?

唐淳风:因为日本各个方面基本上都朝这个方面努力。

邱震海:军国主义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唐淳风:军国主义就是日本的战争机制,当年的侵略机制。

邱震海:你的意思是说日本在战争机制当年和今天没有任何改变。

唐淳风:现在正朝当年的方向发展。

邱震海:您同意吗?

林泉忠(台湾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我想我们应该更细腻去理解整个现象,基本上安倍晋三在意识形态的光谱上他算是战后最右的一位首相,我把他称作叫做右翼指数最高的一个政治领袖,他的崛起其实象征着整个日本在90年代后期以来在政治上、社会上往右移动的这样一个达到最高峰的这样一个象征。

邱震海:刚才淳风兄说日本的战争机器现在正在日益走向战前时代,您认同吗?

林泉忠:我觉得应该言过其词,还要仔细去分析,整个他的制度他的社会制度他的政治的安排以及人民的意识,从这几个方面来理解才比较客观。

邱震海:确实其实对我们中国来说,一百多年都没有解决一个问题,用5个中国字就能够表达,怎么看日本,日本对中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刚才唐先生说日本现在的战争机器正在走向战前的时代,泉忠兄显然有不同的理解,当然我们先看看问题的表面。

安倍上台:日本政坛和社会全面向右转?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安倍上台,第二次上台之后一年多时间,我们看看日本是不是正在全面的滑向右倾,有四大指标,四个载体,我们先跟大家讨论一下,第一个当然日本安倍在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第二在追求所谓的集体自卫权,第三美化或者否认至少模糊侵略战争历史,第四,首先以中国为代表的领土争端上态度强硬,这个您怎么看?是不是您说的日本正在滑向战前的战争机器的几大支柱?

唐淳风:对,他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理由是他要成为正常国家,所谓正常国家和平宪法从哪个角度妨碍他成为正常国家,那就对外交战权,一个国家要有对外交战权才算正常,那是干什么,他要干吗?

邱震海:仅仅从修改宪法,而且他要取得三分之二议会通过,就能认定他正在走向战权的追回,这两者之间是不可以划等号。

唐淳风:这不是修改宪法的问题,他是修改宪法第9条,他要恢复对外交战权的问题,日本和平日子过腻了,想要打仗了。

邱震海:明白了。

林泉忠:这两大部分也是涉及到安倍的两大目标,一个就是他要透过重新解释宪法,赋予一个集体自卫权,另外一点就是说他整个修正的目标,我想后者会更为困难,因为我们刚才提到他的门槛相当的高,需要有三众两院的三分之二。

邱震海:您刚才讲到的是结果,淳风兄讲的是动机,他为什么要和平宪法,所以按照淳风兄所说的,过腻了,和平日子过腻了,是不是他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修改和平宪法?

林泉忠:有一个他涉及到整个战后的一个宪法的制定的过程,我们知道说在战后的时候,美国占领了日本,那个时候由麦克阿瑟将军所主导的整个日本的新宪法的制定这样一个过程,到现在的日本来看觉得是已经有点过时了,加上安倍认为说这个不是自主制定的一个宪法,他需要能够重新由日本人来制定一个新的宪法来摆脱过去的所谓被占领的所谓的被动的一个状态。

邱震海:听他这么讲,好像也无可非议。

唐淳风:对,他想要摆脱美国的占领和统治,还要得取自主对外开战,他有了原子弹他有了开战交战权,可能第一个就打美国了,美国会同意吗。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军国主义 日本 731部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