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淳风:钓鱼岛问题不容谈判 日本没资格

2013年02月17日 15: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中日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日本购岛是否玩火自焚?中日钓鱼岛一战是否已经箭在弦上?中日一旦开战,美国会不会暗中帮助日本?

凤凰卫视2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恭喜,恭喜新年好,全球华人,这是《一虎一席谈》第一次在金蛇年与您见面,在这里呢给你拜个晚年,代表团队祝您人好,家好,一切都好。

提到了家好,不仅小家好,咱们国家也要好。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对外关系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八方来风,不过来的并不是春风,来的反而是飓风。您看我这个小石头,这可不是一般的道具,这个小石头呢丢到了一般的水里不起任何的涟漪,但是如果丢到了东海里头,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这个石头是保钓人士特别从钓鱼岛捧回来的小石头。

过去这一年钓鱼岛的争端急速地恶化,关键人物跟他有关,就是日本的前首相野田先生。您知道野田先生年轻的时候曾经做过消防员,消防员的强项就是灭火,但是在过去这一年,钓鱼岛的争端不仅没有灭火,反而进一步地煽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煽起了全球华人的愤怒之火,而这把火最后把他的首相宝座也烧掉了。

解说:2012年,中日关系面临严峻考验,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买卖合同。日本购岛是否玩火自焚?中日钓鱼岛一战是否已经箭在弦上?中日一旦开战,美国会不会暗中帮助日本?《一虎一席谈》PK中国该不该对日本进行军事反击?

杨伯江(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两国关系的大局来看的话,我相信今后会是继续沿着和平、发展、合作的这样一个道路继续前进,包括在相关的纠纷问题上,比如说东海钓鱼岛问题,恐怕谈判是主流。因为目前双方都没有把军事手段作为解决相关冲突的一个首选的政策来认定。

胡一虎:你还是认为说现在其实走上谈判桌还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杨伯江:是可能的。

唐淳风(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中国前驻日外交官):谈判等于就是认输,我的儿子跟你谈什么判,我的领土跟你判什么判,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判。东海钓鱼岛这个主权问题上是无判可谈的,日本没有资格跟我谈,要谈我们谈琉球。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钓鱼岛问题 日本 资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