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新冷战的开始

2012年10月29日 17:39
来源:凤凰卫视

宋忠平: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新冷战的开始

卢琛:那真正中美之间现在比较敏感的领域存在于哪些?

吴旭:美国因为失业,现在确实空心化太严重,因为整个它的制造业可以说打包原装的移到了中国,或者说其他周边的一些地区,那么制造业本身是就业人口最多的一个产业,所以影响美国就是中下层、蓝领阶层是非常大的。那么顺便呢,随着就是中国和印度其他服务业的起来,那么也涉及到美国的白领,那么他的收入也在降低。所以这个呢,等于就是我一开始也讲了,中国的和平崛起,那么涉及到美国它一个和平衰落,所以这种此消彼长,你可以看到美国的心态上,就是受不了。那么这个心态上一旦受不了之后,它就走向保守主义的倾向,那么这个呢,我觉得因为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那么不排除这种所谓的这种保守主义实力加上军工业的这种支持,然后呢,去主动的引发跟中国可能有的在某些方面的一些碰撞。

阎洪:现在美国出现一个富人更富,有一大堆的穷人,有一大堆人他没工作,没工作干什么呢?他现在要竞选,可是没工作也好,有工作也好,你身上有十亿块钱,我身上只有一块钱也好,我们选票都是一人一票,就刚才吴教授讲到的。

吴旭:其实这些没工作的人恰恰是中国现在买的这个美国的国债,由美国的国债来养的这帮福利的,所以看起来实际上,也是双方的这么一个过程。

卢琛: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

吴旭:对。

卢琛:好,现在我们看一看各方专家@环球人物周刊的言论。

解说:美国重返亚太,中美关系如何发展?

宋忠平认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新冷战的开始,其目标剑指中国。这个冷战依然是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综合较量,但和平演变随着网路战争登场更加猛烈。中美今后的路会越来越磕磕绊绊,加之日本等国协助的多打一新冷战模式,让中国面临更多的多重危急,中国崛起之路和平有些难。

孙力舟认为,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如果奥巴马连任,为了保证大多数人的工作岗位,就是跟中国较多地合作,中美经济关系更多的倾向于双赢。罗姆尼更多的代表金融家的利益,他们要的更多的是钱而不是工作岗位,他们会倾向于要让劳力流动到比中国更廉价的发展中国家,方便国际垄断资本榨取更多的利润。

鲁世巍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在全球化趋势下相互依存在加深,共同利益和责任在增加,美国不管谁上台,维护国家利益是根本,中美关系总体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卢琛:好,听听现场观众朋友。

现场观众:现在美国大选的话,都在打中国牌,特别是罗姆尼说得非常厉害,说他如果上任的话,第一件事就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然后还有大规模制裁中国的货品,你觉得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阎洪:说不定他敢干,因为罗姆尼这个人,他有他的这个教徒的背景,他是那个摩门教的嘛,说不定他敢干,但是我相信,他上来一干,干两个月,也不要干两个月,我觉得他干一个月他就知道这事干不下去。

现场观众:美国要打的话,就是有三张牌,那第一张的话,军事牌,当然它已经在美日共治和中美同盟上已经选择了美日共治,我们可以看到是重返亚太这个政策,这是它的军事。那我觉得这张牌不行,所以现在美国要打的就只能是经济了,它经济就是重回它的制造业,以及去产业空心化。这有什么表现呢?一个就是华为中心,然后就是LED和光伏产业,这是很大很大的一个项目,因为新能源产业的确是未来的一个制高点。然后美国在这方面实行的是两大政策,一个是双反,一个就是沙漠计划。这都是排出中国企业的,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深圳的光电技术企业还有汽车企业,都进军到日本的那个核再生环保那个东西,都进不去美国的这个市场。所以美国现在打这张牌,然后我觉得这张牌,也是最最有效的。

卢琛:好,谢谢。最后两位总结一下,就是美国在整个重塑亚太过程当中究竟对中国的影响。

阎洪:美国这个高调的重返亚太,包括它搞这个什么越南呢、菲律宾呢、日本呢,高调的闹事,这个时候呢,其实给中国带来一个,一看,中国觉得一个,哇,怎么这么讨厌,这么多人跟我闹事?其实给了中国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卢琛:战略机遇期。

阎洪:对,其实给了中国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人一贯要韬光养晦了,一贯要和平友好了,这个时候逼得中国从正面去思考,怎么样去维护中国的国家战略、国家利益,那么这个呢,我觉得是给了中国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这么一个机会。

吴旭:整个东亚局势、亚洲局势,现在可以看还是二次大战以后,包括基辛格在1971年的时候,这个完全搭建的这么一个架构,但是这个架构,可能已经有些问题,已经无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包括比如说,日本参拜什么靖国神社的问题啊,包括钓鱼岛的问题,实际上都是原来1971年,包括二战之后遗留的问题。那么中美关系已经现在变成整个世界经济的一个世界政治的一个晴雨表。那么如何把这个东西就是用一个新的一个视野来给它做一个塑造,我觉得这里面呼唤一些大智慧。

卢琛:对,这倒让我想起基辛格他在《大外交》当中说的一个理论,他说无论我们多么呼唤国际合作,国家,这个国家利益还是国际政治的基石。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宋忠平 奥巴马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