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新冷战的开始

2012年10月29日 17:39
来源:凤凰卫视

吴旭:美国是多民族的移民国家 没有统一概念

闫洪(时事评论员):正式把那个管辖权交给日本是1971年,1971年的时候他的职位是什么?他的职位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美国政府国家安全顾问。如果说这样一个事,他不知道,是不可能的,如果说这个事他知道了,他没出主意,也是不可能的。而且就是说是他主导的,我也相信,为什么呢?这个事,实际上给中日之间埋了一个非常非常巧妙的炸弹。

吴旭(时事评论员):就是在(1971年)就是在谈,因为这一段时间,1971年6月份的时候,当时他为了准备,这一趟来中国之行呢,特别去问了美国的就是国务院下属的有关负责的部门,到底我们对钓鱼岛是什么政策?那么国务院这边给他的说法就是说,我们一贯以来的这个政策就是管理权呢,我们就是要,我们从日本那拿来了,我们要归还给日本,但是我们主权上是不采取任何立场。特别逗的是,在这个解密的文件上,有基辛格手写的一个评论,他说这完全是胡说八道,他说因为这样做呢,我们等于把最后主权转给日本,我们怎么能表述我们是完全中立?实际上从这个立场上,他,基辛格当时做好了,好像这个钓鱼岛问题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的准备。

卢琛:那这个整个目前的美国政府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究竟它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策略?

闫洪:美国希望看到中国你好点,日本也好点,但是呢,条件是你们俩都别超过我了,你们谁当老二,谁当老三,那是你们自己的事,别超过我,别当老大,这是第一。第二呢,你们俩别联合起来,所以美国呢,希望保持在中间找到这样一种平衡点,所以美国一会呢,就希望没事了,希望你们闹点事,这事闹大了以后,闹大也不得了。如果中国,比如说我们讲,中国和日本两边都打得一塌糊涂了,明年美国的国债谁买啊?所以美国人呢,现在又看到闹到这个样子呢,它又希望出来调和一下,但是它,美国人对中国还是有一个不太了解的东西就是,这次真的是把中国给惹火了。

吴旭:我觉得美国在这里现在是它完全通过它的一己之力来解决可能不太可能,因为主动权现在通过日本国有化之后实际上已经转到中国这边就是中国最后怎么做,现在是取决于中国,那么中国拿着这个最后的决定权。美国只不过在这一次做这种穿梭外交呢,它想把底线摸清楚,整个的钓鱼岛问题,像中国以前的成语讲的,一桃杀三士嘛,它现在放一个桃子在这里,那么台湾、中国(大陆)、日本,现在都为这个可能会,不会兵戎相见,搞一些这种,所谓战争边缘的这些冲突、破裂,那么美国它作为调和人实际上对它的地位来讲是增强的。但只不过个局不要破了,完全破坏的话,美国可能也会最后它吃不了兜着走。

卢琛:好,听听现场观众朋友的问题。

现场观众:基辛格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但是他在钓鱼岛上的操作,又就是为今天的中日关系是埋下了很深的隐患的,就是怎么来看待他这种“好朋友”,还有他在国家利益之间这个权衡?

闫洪:基辛格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哪个政治家,哪个外国政治家是你的“好朋友”?肯定应该就是在,咱们通常理解的“朋友”的意义上,他如果真的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中国人想而想,像白求恩同志那样,那他就不是美国国务卿了。

现场观众:但是那个,就是美国大选嘛,如果基辛格是出于美国国家利益的考虑的话,他为什么又要炮轰两位候选人的发言是“糟糕透顶”的呢?

吴旭:这个基辛格之所以出面告诉他什么,以前你们骂是自己的骂,但是现在骂呢,国内的政治可能,完全呢变成世界都在看,特别中国人也在看。十年前中国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可能承受得了你们骂,反正中国人可能也不太清楚,但是现在互联网到处都是,所有东西,是吧?你的这个所有的总统辩论,中国人也在看,你现在骂,等于直接指着中国人的鼻子在骂,那中国人能否受得了呢?

卢琛:所以基辛格说现在美国大选不是光是美国国内的大选了,世界人民都在看,中国人民也在看。

现场观众:对于美国国民而言的话,他们更喜欢日本人,还是更喜欢中国人呢?谢谢!

闫洪:纯粹是老百姓、老百姓单独的接触来说,我的感觉啊,美国人还是比较喜欢中国人,美国人也谈不上喜欢不喜欢日本人,但是在美国来说,日本人在哪都是,日本人到哪他都,他也不跟你打交道,他自己跟自己玩,所以美国人谈不上喜欢日本人。

吴旭:首先美国人这个概念就,没有一个美国统一概念,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对于任何问题,基本上都是四分五裂的。但是如果你要单纯的,按盖洛普这个民意测验,实际上是对整个国家来看的话,日本要排在中国的前面,但是从私下人来讲,可能确实是对中国,他可能看法更结交起来更方便一点,因为中国人毕竟更可爱一点。

卢琛:更可爱一点。

现场观众:基辛格他现在的态度是打一个烟雾弹做和事佬呢,还是说他真的意识到中国真的是很强大,然后他作出了一个明确的这样选择对美国利益是很有利的?

吴旭:我觉得是后者,他是觉得这样,确实会伤害到美国的利益,因为他用的词是“糟糕透顶”,这话呢,等于是说,非常的带有个人的情感在里面,就等于说不是一般的糟糕,是糟糕透顶。他评价的是当时现在美国最炙手可热的两个政治人物,他这么说呢,等于会得罪两个帮派,这个最大的党派。但是他也指出来,证明他实际上站在整个美国国家利益这个角度。

卢琛:去年基辛格出版了一本关于中国的巨著《论中国》,书中的某些部分出奇的感人,作为一位现实政治的支持者,基辛格在1969年到1977年之间,在美国外交政策当中发挥了中心作用,在这段时间之内,他倡导缓和政策,使美苏紧张关系得到缓解。在1971年7月和10月基辛格两度秘密访问中国,与周恩来协商并且负责美国的对华政策,这为1972年尼克松破冰访华铺路,结束了中美两国23年的敌对与隔阂。

解说:1923年5月27日,基辛格出生在德国费尔特市的一个犹太家庭,1938年,为了逃避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基辛格不得不离开故乡,随父母迁居纽约。虽然在那场令世界震惊的大屠杀中,基辛格幸免于难,但他却有至少13位亲人被送进了毒气室。1943年基辛格加入了美国籍,不久便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应征入伍,在美国陆军服役。战争结束后,基辛格回到了美国,并进入哈佛大学政治系学习,在1968年的总统竞选中,基辛格担任了洛克菲勒的外交政策顾问。由于在选举中展现出优秀的外交能力,他最终被赢得大选的尼克松聘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并在任内协助尼克松总统完成了足以载入史册的中美建交壮举。

时间回溯到1971年7月9日凌晨4点,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查克拉拉机场,在机场军用区里,停放着一架有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标志的波音707飞机,几双眼睛正透过飞机舷窗的窗帘缝紧张而警惕地观察着机外的变化。几分钟后,两辆黑色军车悄然驶来,一位带着帽子与墨镜,一身黑衣的男子走了下来,他就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在夜色的笼罩中,基辛格快步登上了707,与飞机上的北京特别接待小组的四围成员见上了面。据当时接待成员的回忆,当飞机在北京南苑机场降落后,第一个迈出去的基辛格说道,我是第一个踏上中国领土的美国官员。由于50年代在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当时国务院内,任何主张跟中国建立联系的人都要被清算,因此以尼克松和基辛格为代表的白宫力量,决定绕开国务院秘密同中国联系。而当时的中美都认为巴基斯坦是双方最为可靠的传递渠道,于是这场代号为“波罗行动”的秘密访华之旅,在巴基斯坦的协助下顺利展开。

1971年7月,尼克松派遣基辛格前往南越、泰国、印度、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7月8日,基辛格抵达伊斯兰堡,按既定日程,他需要在巴基斯坦停留四十八小时。基辛格在招待晚宴上忽然表现出肚痛难忍的样子,时任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马上高声宣布将基辛格安排到靠近群山的总统别墅休养,以休养为名顺利躲过记者后,基辛格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途。在北京逗留的48个小时内,基辛格与周恩来总理的会谈就持续了17个小时,期间双方你来我往的谈判斗争,都已经被历史详尽记录下来,而它达成的最大的一个成果是双方商定了尼克松即将应邀访华的公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往来合作,由此展开。

卢琛:好,这就历史性的时刻,中美建交的过程,当然基辛格在当中扮演的角色,这是值得大家去讨论的,在国务院解密的各种文件当中,也谈及到了当时的那一段经历,究竟基辛格对于这一回的访华,他做了怎样的一些秘密的准备?

吴旭:当时美国面临的处境是什么呢?美国跟苏联,这个美苏啊,相互之间的冷战,已经进行的特别的可以说激烈的时候,而且美国自己又深陷越战这个泥潭。那么这时候如何把中国可能重新拉入到美国的阵营来,来联中抗苏,那么成为它的当时的一个棋子。特别是利用中国的影响,来让美国能够从越南撤军,那么这也是尼克松主要的一个考虑,但是个考虑呢,不能直白的向公众讲出来。另外它这个保密的一个原因也是什么呢,不仅怕美国国内民众知道,而且怕苏联知道,也怕台湾知道,任何一方知道可能让把整个局全部要毁掉,而且中国呢,也不愿意在此之前让别人知道,因为中美在22年过去的过程当中,都把对方当成自己的敌手,互相在骂。包括当时基辛格去到钓鱼台国宾馆,所有的他住宿的房间里面,全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些的标示,所以它当时的这种特殊的态势,所以造成了这一段秘密的外交。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宋忠平 奥巴马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