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钓鱼岛是美国制约中日的工具

2012年09月14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所谓的智囊机构有一个研判,说中日之间如果真的是交手的话,日本方面会小胜。但是如果把美国因素真的考虑进来,美国进一步地介入,甚至进一步地煽风点火的话,若中日交手谁会获胜呢?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其实美国所谓的智囊机构也有一个研判,说中日之间如果真的是交手的话,日本方面会小胜。但是如果把美国因素真的考虑进来,美国会进一步地介入,甚至进一步地煽风点火的话,您还认为这个局势是出现这样一种小胜的局面,可能会大胜吧?

宋忠平(军事问题评论员):我觉得作为美国这个因素,我们必须得考虑,但是美国在整个钓鱼岛问题上,实际上它从1972年把钓鱼岛和琉球群岛托管给日本已经定下来,整个会有相关的预案,而且今天的爆发也不会出乎美国人本身的意料。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美国自己很清楚,钓鱼岛实际上只是它来对整个日本跟中国进行统一进行一个制约的工具。

所以中国跟日本,这两个国家谁崛起都不符合美国的一个利益,所以从美国来讲的话,它还会继续强调《美日安保条约》的第五条,包括钓鱼岛,但是我可以给你提供军事的支持,但是这个军事支持并不是说我直接跟中国军队来进行作战,我可以给你提供情报,可以给你提供武器,也可以给你后勤的保障,这都是美军可以做的,但是我不正面去跟中国人民解放军冲突,这是美国会保有的一个底线。

作为中国军队来讲的话,我们究竟如果钓鱼岛有事的话,我们能不能打赢,首先,我觉得要从两点来看,第一点,从钓鱼岛本身的地缘政治来看的话,它距离大陆、距离台湾实际上也就是三百、四百公里,这个短短的距离,实际上是在我们整个岸基所有的这些兵器都能能够覆盖的一个范围之内,而不仅仅是我们的海军,这是第一点,就是它离我们很近,我们有优势,我们所有的,包括我们的岸基、航空兵,我们的二炮部队等等都可以对它进行一种火力的覆盖,一种打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现在跟日本进行PK的时候,进行比拼的时候,大家可能比的都是海军,认为我们之间的海军怎么样,咱们客观的说,日本的海军是比我们强,它的作战经验也比我们强,它的整个武器装备也比我们好,但是有一点,就是在未来的军事冲突过程中,这种单一军种的比拼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定会是一种联合作战的模式,包括我们最近也看到解放军进行了四次大的演习,包括几大军区都在演习,我们演练的是什么呢?是联合作战的能力,也就是我陆海空、二炮,四个军种都会齐头并进,这样的话我对钓鱼岛的控制还是有把握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更多的要考虑是整个综合弹力的比拼,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军种之间的单一的比拼。

实际上我们在上世纪,包括本世纪初,也是因为台湾的问题,我们也制定了相关的美国介入预案,我们要反介入战争,就是一旦美国要真是介入的话,我们也会有一定的手段,把美国阻隔在整个钓鱼岛之外,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的一个军事现代化的建设,中国应该还是有一定的把握能够打赢这场局部冲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宋忠平 美国 工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