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成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首要一环

2012年09月18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正式签署“购岛”合同之后,中日传统克制外交就此撕裂。日本敢于单方面在钓鱼岛做出如此举动,与日美两国在冲绳部署重兵不无关系。

凤凰卫视9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政府正式签署“购岛”合同之后,中日传统克制外交就此撕裂。日本敢于单方面在钓鱼岛做出如此举动,与日美两国在冲绳部署重兵不无关系。如果中国未来真的要想武力收复钓鱼岛,这些驻冲绳的日美部队将是解放军首要面对的第一道“门槛”。今年4月,日本和美国曾经就驻日美军搬迁问题达成协议,将常驻冲绳的1.9万美军当中接近一半的兵力转移至、夏威夷澳大利亚的美军基地,但是仅仅三个月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就下令逐步解除F-22禁飞令,其后一个中队的二十四架F-22将重新返回日本部署到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F-22是美军最为先进的隐形战机,外界认为有关部署是针对中国。此外,美军计划部署冲绳的鱼鹰运输机因为冲绳民众的强烈反对,目前一直都停留在山口县岩国基地。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曾经公开地表示,部署鱼鹰运输机就是为了压制中国,鱼鹰的活动范围不仅是钓鱼岛,还包括到上海等中国沿海城市。美国“减兵不减压”,虽然士兵人数减少了,但是武器装备质量上却明显提高。日本在美国亚太战略当中的分量正在逐步增大。

解说:琉球群岛距离中国东部沿海仅300多海里,二战以来,美国已将它建成美军西太平洋军事“岛屿锁链”的中心环节之一,对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目前,冲绳岛上美军一度接近3万人,占驻日美军的一半以上。在冲绳,有美军唯一驻扎在海外的空军联队,第18空军联队以及第3空中特战大队,主要装备为F-15C/D型战机,MC-130特种作战运输机,同时在冲绳美军还部署了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等永久性部署地面部队。主力包括陆战队一个营,攻击机和直升机中队各一个。

在冲绳,美军还建有36处军事基地,约占驻日美军基地总面积的75%,其中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目前在东亚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从关岛起飞的B-52轰炸机,在嘉手纳基地空中加油机的帮助下,可以连续飞行17个小时。同时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海外侦察机窥视他国情报的重要前沿基地。

另外一个重要且颇具争议的基地就是普天间空军基地,作为驻日美军最大的直升机机场,普天间空军基地共有100多架直升机,如果“鱼鹰”运输机最终部署将使其原有的140公里的投送半径猛增到1000公里,极大地提高了驻岛海军陆战队的机动能力。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美国之所以决定是否要介入到中日之间的冲突,取决于中国在一开始,如果跟日本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开始的这种立场和决心,如果这个决心是很大的,要准备为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而不惜一切,要达到这个目的的话,我觉得如果这种决心能够传达的比较明确的话,美国会忌惮,不会轻易地介入这个冲突。

解说:除了驻日美军在冲绳,日本自卫队也有大量兵力部署。其中西南航空混成团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驻扎冲绳,以及西南诸岛方向的日本唯一空中力量,主要装备为F-15战机和爱国者-2型导弹,其中配属F-15J的第204飞行队号称最强F-15部队。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部署在冲绳那霸,属于快速反应轻步兵部队,总兵力2100人,主要装备为UH-60J直升机,03式地空导弹,重型迫击炮等。

外界普遍认为,一旦因为钓鱼岛爆发冲突,部署在冲绳的日美军队将首先与解放军正面交锋。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这个我觉得腾挪辗转,互相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的空间现在越来越小。最终来讲,我觉得中日之间就钓鱼岛问题肯定有一次摊牌,那么这个摊牌,我想时间不会超过两到三年。

何舟(特约时事评论员):中日两国的民意都驱使两国政府做出一些事情,那么下一步的博弈呢就是看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能使得日本感到痛。

卢琛:即将离任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六月曾经说“日本国民感情出了问题,日本是个很怪异的国家”。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中日关系一直因为“历史认知问题”,“钓鱼岛问题”,周期性地恶化,前者意味着日本对于,侵略战争受害国家的蔑视,领土纠纷则加剧着日本利用日美同盟遏制中国的“敌视”。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称,作为当今世界唯一没有对二战侵略历史作出深刻反省的国家,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铤而走险不仅重创中日关系,而且会危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日本政府通过“国有化”造成的外部政治损失将远远超过它能收获的内部政治红利,中国的强硬回击让日本媒体有些吃惊,但是日本政府仍然一面说不希望事态升级,一面又坚称取消“国有化”不可能,世界舆论纷纷猜测,中国下一步还将怎么做。

对美国而言,日本是美国盟国,中国是美国非常重要的经济和外交伙伴,一旦中日爆发冲突,将严重打击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外交和战略利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成为首要一环。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冲绳 美军 嘉手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