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默许日本占钓鱼岛 中日争端成中美抗衡

2012年09月18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始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美国对日本的钓鱼岛政策一直持默许态度,但是近些年来开始改变。2009年7月,美国国会议员称,日本在二战之后实际控制钓鱼岛,美国事实上已经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无疑打破了美国向来在表面上对中日之间领土争端问题采取“不介入”的态度。目前,美国已经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保条约》范围,驻日美军还和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了联合夺岛军事演习。美国这些针对中国的举措,无疑使日本重新走上军事老路。

凤凰卫视9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争夺资源和二战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等原因,造成亚太地区海事争端众多,这其中不断升级的中日钓鱼岛问题最为危险,解决亚太地区海事争端的一个大难题是如何在想保护自己“历史性水域”的中国和想分一杯羹的周边国家之间找到平衡点,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不同主张,中国一直对日本倡导搁置钓鱼岛的主权争议,“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日本也十分重视维持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享受“作为市场的中国”之巨大利益,却一直暗里推动钓鱼岛,从“实际控制”到“实际占领”的演变。美国虽然在亚太地区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以及亚洲一些国家的确也希望美国能够干预亚太领土,领海问题,但是美国对此其实非常谨慎。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始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美国对日本的钓鱼岛政策一直持默许态度,但是近些年来开始改变。2009年7月,美国国会议员称,日本在二战之后实际控制钓鱼岛,美国事实上已经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无疑打破了美国向来在表面上对中日之间领土争端问题采取“不介入”的态度。目前,美国已经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保条约》范围,驻日美军还和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了联合夺岛军事演习。美国这些针对中国的举措,无疑使日本重新走上军事老路。

美国在《美日安保条约》上的态度与美国在对台军售上的做法如出一辙,美国在让当事双方冲突不止的同时,又能让彼此斗而不破,美国的两面性还体现在一方面表示在争端当中不设立场,会考虑中国的顾虑,另一面又执意推进自己在相关地区的各种利益。如此看来,钓鱼岛争端“不可避免地从中日领土纠纷变成一种中美抗衡”。

解说:在中日钓鱼岛之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美国防长帕内塔16日晚抵达东京,此番将给东京和北京分别带来何种信息成为最大疑问。帕内塔在行前再次强调,美国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持立场”,并透露将扮演“调停者”的角色,敦促中日双方“以尽可能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些争端”。事实上,帕内塔在随后转往北京的访问期间,如何深化与中国军方的联系将是他此行的重点。

然而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与帕内塔的“主和”表态相互抵触,美国国防部高官在上周末再度强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作为日本的老大哥,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始终引人关注,9月12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上的焦点是,如果中国大陆因为钓鱼岛或南海争议动武,美方是否应该主动协防。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认为,在主权议题上,美方是中立立场,但在军事上,基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协防规定,如果日方遭到攻击,美方必须有所响应。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布鲁克斯则认为,美国和东海与南海距离遥远,因此不是这场争议中的主要角色,如果是中日动武,美国仍须经过宪法复杂的程序,才能根据美日安保条约有所回应。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当最早的时候,中日之间就钓鱼岛问题出现冲突的时候,美国呢就在不经意间已经提到,实际上钓鱼岛处于《日美安保约》的管辖范围之内,只不过那次表明没有引起大的关注,毕竟因为中日双方呢,没有达到现在这种,双方这种你死我活的这种,剑拔弩张的态势。那么这一次出现这个,双方出现这个争端呢,实际上从一开始呢,这个美国呢,就把它的立场很明确的摆在这个日本的后面。我觉得客观上也是助长了日本在这个问题上一种狂妄,甚至是一种,可以说是一意孤行。

解说:针对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强调,美国在钓鱼岛争端不改变立场,并再度要求日本和中国冷静应对,但美国的实际动作一直不断,9月12日,美国空军两架F22隐形战机降落在日本山口县,美海军陆战队岩国基地内。富士电视台对此报道称,两架F-22型隐身战机属于“紧急迫降”,由于美军在日冲绳嘉手纳基地目前部署有6架F-22战机,因此这两架F-22降落岩国基地,可能是美军因目前局势在日紧急部署军力的动作。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争端 日本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