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不断挑衅 中日或因钓鱼岛难免一战

2012年08月27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日本右翼分子所挑起的钓鱼岛问题现在是愈演愈烈,有一触即发之势。当初中国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希望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因为日本右翼分子的挑衅,它已经成为横在了中日关系之间的一个棘手问题。到底中日之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必有一战?

凤凰卫视8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日本可能现在已经提出自卫队可以参加这个岛屿治安工作。如果说日本借这个钓鱼岛问题来增加他们在军力方面的力量,而且在钓鱼岛附近部署军力,等于是对于中国是非常大的挑战,实际上在中国国内现在也有很多的声音认为,不可以再接着姑息日本方面的行径了。如果说钓鱼岛问题要得到解决,会不会中日之间必有一战。

郑浩:如果说日本方面动用自卫队来到钓鱼岛,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这个问题我稍候再讲。其实刚才已经谈到,在保钓这个问题上,中国民间热烈讨论的两个话题,一个就是民间保钓人士他们的行动是合情合理合法,保钓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我们现在要讲到的,在民间热烈讨论的,中日之间会不会围绕着钓鱼岛主权展开一场战争,应该说这种可能性还是蛮大的。我个人的基本判断,日本方面如果采取不断升级的一些做法挑衅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恐怕难免有一战。当然一会我会讲到有三种情况会导致中日开战。

首先我们来看,其实日本方面现在还是在不断地挑衅,还是有很多的动作,这些动作,这些挑衅实际上是为中日两国在围绕钓鱼岛主权纷争上面,未来冲突升级实际上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因素。比如我们看到石原慎太郎,他也宣布了,在10月份的时候,他将会随有关的所谓考察队登岛,就是登上钓鱼岛进行调查,当然现在他们仍然是处在一个申请的阶段,但是如果日本政府批准了他们的申请,这是非常危险的。石原慎太郎他要登岛,那是非常危险的动作。当然我现在也相信日本方面考虑到日中关系的大局,他也可能不会批准,日本有人要提出登岛这样的申请,但是这种可能性,这种潜在的危险也是存在的。还有刚才你说到,日本方面为了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管控,正在考虑加强海上的拦截,正在考虑加强一旦有登岛人士上岛,被日方逮捕,将会采取严厉的法律进行惩办,同时考虑到动用自卫队。因此我们看到未来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争端上面确实存在很多的一些潜在威胁,而这些危险一旦处理不好,危机管控管理的不好,就有可能会发生擦枪走火的态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钓鱼岛问题 钓鱼岛难免一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