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钓鱼岛危机是亚太版“古巴导弹危机”

2012年09月12日 15: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昨天中国政府划定了领海基线之后,9.11日上午日本政府签订了购岛的合同,同时中国据说两艘海监船已经出动了,已经接近了钓鱼岛的海域。

凤凰卫视9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从昨天中国政府划定了领海基线之后,今天上午日本,我刚才说日本政府签订了购岛的合同,同时中国据说两艘海监船已经出动了,已经接近了钓鱼岛的海域,未来这两艘海监船跟在钓鱼岛的最前沿,按照昨天中国政府公布的领海基线方案,会不会,如何,在多大程度上会跟日方的船只进行冲撞,我认为这是未来几天我们在火烫火燎,未来几天要注意的一个局势的发展。

另外今天下午,也就是在日本中央政府跟钓鱼岛岛主签订购买合同之后,中国国防部的发言人耿雁生也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讲话。第一表示中国军队是坚决抗议这种行为的,第二中国军队保留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这意味着什么?一个军队的发言人做出这样的表示的话,坦率的讲后面一切尽在不言之中了。所以我说今天“9·11”是中日关系或者钓鱼岛,我们已经不称职为钓鱼岛的问题了,而真的是一场钓鱼岛的危机,是钓鱼岛的危机最黑暗的一天,然而还远不是最危险的一天,最危险的一天会不会来临,什么时候来临,我们不知道,我之所以称为钓鱼岛危机,因为这种危机从某种程度上,一方面我们似乎看到了之前1996年当时两岸危机,两岸台海危机的一些相类似的情况。

另外,也许历史的很多比喻都不是完全的确切,某种程度上看到50年前美国和苏联在古巴导弹危机上的某种剑拔弩张,一触即发,双方万一掌控不好的话,有可能擦枪走火的一种局面。因为现在的局势坦率的讲就是如此,双方现在如果说从今天开始,未来几天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最前沿的这种局势或者对撞做一个外科大夫总结的话,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强硬对强硬,真的是一种,就是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明确的把领海基线的方案已经划定出来,未来如果日方的船只进去会怎么样?
   
    坦率的讲,在过去一段时间,这个是日方的实际管制的范围,不是他的,主权是有争议的,但是日方声称它实际管制的范围,现在中国政府又把它称之为这是我们的领海基线范围,而海监船已经进入了,至少已经靠近了,中国的军队发言人也表示中国军队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那么下面一步就要看日方,日方的船只会不会进入,日方的海岸警卫队也好,甚至有一天他的自卫队会不会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到底是双方真的是恐怖平衡,以至于各退一步,还是在恐怖平衡的基础上双方依然互不买账,乃至双方继续剑拔弩张、一触即发,最后有可能擦枪走火,所以未来这几天我觉得非常关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邱震海 危机 领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