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美国成钓鱼岛争端最大赢家

2012年09月18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治家有一种惯用的手法,每当国内政局陷入困局时,总要通过外交上的强硬转移国民对其执政的不满。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日本刚刚费劲周折地向中国递交了首相表示尊重的“战略互惠关系”亲笔信,继而照常进行“购岛计划”完成钓鱼岛“国有化”。

凤凰卫视9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政治家有一种惯用的手法,每当国内政局陷入困局时,总要通过外交上的强硬转移国民对其执政的不满。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日本刚刚费劲周折地向中国递交了首相表示尊重的“战略互惠关系”亲笔信,继而照常进行“购岛计划”完成钓鱼岛“国有化”。历史似乎在重演,当年小泉纯一郎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日关系危机之后,也曾经搞过亲笔信外交,但事后依然故我,导致中日关系陷入长达数年的“靖国冰河期”。

表面上日本政府走马轮换,但是没有一届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过任何让步,反而会在前任既得利益的基础之上继续以“政局混乱,反对党表达压力”为借口,一次一次逃过中国本可以动用的经济、贸易、海洋巡查,乃至军事手段进行的惩罚。风头一过,日本照旧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和领土领海争端。下节回来,看看钓鱼岛争端究竟给日本政府等来哪些政治红利。

钓鱼岛已经成为了日本政客拼选举的工具。年满80岁的石原慎太郎急于在政坛上推出自己的儿子,现任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有分析认为,石原利用集资收购钓鱼岛一事,一方面吸引国内舆论关注,在自民党内部为儿子竞选党首暗自鼓劲。

另外一方让日本政府被迫跟进,并且最终由野田政权完成“国有化”。野田首相也将计就计,在宣布“购岛”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刻,正式宣布民主党代表竞选,希望能够继续当日本首相,尽管竞选党首的胜算他很大,但是野田能否逃脱日本“短命首相”的命运继续连任仍然存在很多挑战。此外呼声很高,可能会当上自民党党首的石破茂也鼓动“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看来钓鱼岛国有化成为日本各大政治派别最大的筹码。

解说:“购岛”闹剧在东京都和日本政府的你争我抢中于9月11日发生质变,当日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至此,日本右翼和日本政府一唱一和,“购买”中国钓鱼岛的战略图谋最终得逞。但石原再次变卦,他对政府不愿“建设”钓鱼岛表示不满,并且说可能会把东京都的“购岛”募款移交给改选后的新政府。目前石原已经募款14亿6千万日元,石原表示,会把这笔钱当做东京都的基金,暂时冻结起来加以保管。

“购岛”闹剧演变至今,中日关系急剧恶化的同时,所带来的几大输家赢家也浮出水面。赢家一,所谓“岛主”栗原国起,理由:起初,栗原国起表示要卖钓鱼岛以及南北小岛,标价为10亿日元,最终在石原和日本政府的“竞标下”,获得20.5亿日元的高价,他绝对赚了。赢家二,石原父子,理由:在完成钓鱼岛“国有化”后,野田政权似乎下不了台,这些都是石原慎太郎一手精心策划。目前,石原的儿子石原伸晃已宣布竞选自民党党首,他与另外一般候选人石破茂都是大热门,他们都有可能当选自民党党首后,当选下一届日本首相。赢家三,美国,理由:40多年前,就是美国一手将钓鱼岛委托给日本,让中日从此永无宁日,现在看来,美国的如意算盘得逞了。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最大的赢家当然是美国,因为美国从最开始呢,它是一个背后的推手,它的整个的重返亚洲呢实际上助长了包括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几个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它们在动作上呢我觉得更加的变本加厉,所以造成了,直接造成了日本在这件事情上这种强硬的立场。

何舟(特约时事评论员):从政治学的角度来讲的话呢,第三者的地位是最有利的地位,因为我是处于仲裁者的地位,你们两个人打架,你的道德高地的寻求应该到我这边来,来寻求,你的这个,你的军事力量的支持可能要向我这边来寻求,你的经济上的援助也可能向我这边寻求。因此呢这个它的,现在来说它当然是心中暗中高兴。

解说:有赢家当然就有输家。输家一,野田佳彦,理由:被石原拖下水,在完成钓鱼岛“国有化”之后,野田佳彦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巨大压力,日本国内民众也对野田的民主党政权失望头顶。不过,野田顶住各方压力完成“国有化”,或许会因此在日本“名垂青史”。输家二,丹羽宇一郎,一句“如果真的那么做,日中关系将会面临深刻危机”,因为反对东京都“购岛”而最终被撤职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成了日本国内政党斗争的牺牲品,成了中日关系恶化的替罪羊。输家三,中日民众,钓鱼岛争端演变至今,给中日两国国民带来对抗情绪。民间交流受阻,中日友好大局受困,在这一点上来说,中日民众都是输家。

吴旭:大幕,帷幕刚刚拉开,很难讲谁输谁赢,第一回合来讲,日本可能达到了它一定目的,但是第二回合具体双方,中日之间形成怎么样的态势还很难讲。

何舟: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话呢,给中国提供了就是我不得不做了,这个我主权要求我做的事情的时候,也许这个局面就会有些扭转。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争端 亲笔信 石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