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卜拉欣:南苏丹要中国建新输油管道并不明智

2012年05月03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阮次山:我曾与一些苏丹大尼罗河公司的高管进行过交流,在我们看来,自从南苏丹分离之后,我们就必须要制定协议来决定如何分割从南北两国的石油业中获得的利润,贵国的外交部似乎也持相同的看法。但如今所有协议都破裂了,那么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后要如何才能相信他们呢?

易卜拉欣:我可以这样告诉你,在南北分裂之前,自从我们签订了全面和平协议以来,每当中国的利益因他们的行为而受到损害时,我们都会进行弥补,从而保持中国与苏丹的合作关系。如今我们不会再为因他们造成的损失而进行补偿。但我要说一点:如今的这场代理战争是为了争夺南苏丹和苏丹,乃至非洲的资源。这是一场为争夺大量的石油和陆地资源而引起的冲突,而这场冲突正在被加以利用。这是超级经济大国之间为争夺我们的资源而挑起的冲突,是为了通过分裂某些国家而最终达到将那些国家驱逐出非洲的目的。

易卜拉欣:南苏丹领袖是一群好勇斗狠之徒

阮次山:们刚才和苏丹执政党国大党的对外关系部的部长--易卜拉欣之间的对话。大家可能有感受就是他非常的合理而且温文儒雅的认为,苏丹其实是想要和平的,只不过是受到南苏丹的挑衅。那么我过去也访问过这个地方,苏丹是个大国,有很多的部落。其实啊,南苏丹目前的总统基尔就是一个部落,一个大部落的一个首长。所以呢,在这个地方要推行民主,要推行有很多所谓的合理跟合情的思维是很难的。接下来我们再继续看易卜拉欣对苏丹其他的问题跟中国在这个地方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发表自己的看法。

解说: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4月18日向南苏丹宣战,誓言推翻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所领导的南苏丹政府,夺回被南苏丹占领的石油重镇。苏丹总统巴希尔次日再次发表讲话,称只有用大棒才能惩罚南苏丹,苏丹将通过军事手段解放南苏丹。阿拉伯媒体分析认为,巴希尔此番言论是前一天讲话的“升级版”,不但口气更强硬,而且身着军装,所要传达的信息极为明确。4月23日,巴希尔到收复的哈季利季视察,他重申拒绝同南苏丹举行谈判,并强调武力是解决与南苏丹分歧的唯一办法。

阮次山:贵国总统巴希尔先生上周很愤怒地说:我们不会同他们进行谈判,因为他们只懂得动用武力。让他如此愤怒的原因是什么?

易卜拉欣:巴希尔总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善意。但他发现,不论他和基尔总统签订什么协议,南苏丹最终都会反悔,然后再拿出新的议程、制定新的目标,来重新与我们谈判。因为在内战时期,南苏丹的同胞们没有逃到别的国家,而是来到了喀土穆,他们在那里得到了栖身之处,还接受了教育,享受了医疗服务,因为当时我们仍然是同一个国家。我们接受他们与我们分离的选择,我们也做好准备要支持他们。但如今他们却把刀刺向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兄弟们。

阮次山:还有一个问题,除了苏丹之外,其他国家都会问南苏丹,你们如今有何意图?因为他们的某些行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您认为是否有其他国家在幕后指使着南苏丹?

易卜拉欣:是的,这其中不仅包括其他国家,如今也是一个跨国公司掌握局势的时代。要知道世界上某些地区是由强大的经济体在主宰,尤其是在石油、矿产和兵器等领域,如果他们发现你有资源,他们就会想方设法把它们夺走。夺走这些资源的手段之一就是挑起战争。但它们这套把戏对明智的政府不起作用。不幸的是,我们南苏丹的兄弟们如今虽然统治了南苏丹,但他们有的只是政府的外表和叛乱时期的思维。他们仍然受控于内战和叛乱时期的影响。我们希望南苏丹的人民能自己当家做主做出决定,并且最终能意识到他们的领袖并非明智之人,而是一群好勇斗狠之徒,这些人对一个和平的地区与国家没有兴趣。他们也许会决定做出改变。

易卜拉欣:南苏丹恢复理智 中国扮重要角色

解说:美国《国际商业时报》表示,战争不仅破坏了两国的经济,也殃及苏丹和南苏丹的外国伙伴,其中尤以中国为最。而占苏丹产油量一半的哈季利季油田被破坏,对持有该油田项目40%股份的中国构成了直接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月25日表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将赴南北苏丹访问,继续劝和促谈。

阮次山:中国在这里又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中国政府是否能扮演苏丹与南苏丹之间的调停人?

易卜拉欣:中国与两国都保持着友好关系。南苏丹虽然可以挑起战争,但我们说过,我们并不想与邻国交战。事实上,除了与南苏丹的那些曾经的同胞之外,我们与七个邻国的关系都很好。因此如果南苏丹愿意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那也同样是我们的希望和首要目标。但是当南苏丹人从我们的国家撤离时,他们把一部分军队留在了我国境内,特别是第九营和第十营,这些军队本应在缴械之后前往南方,他们本应停止在边境线上支持叛军活动、不再为我国人民造成危害。他们本应落实所有在非洲联盟庇佑下于亚的斯亚贝巴签署的安全协议条款,这次协商由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阁下领导。然后我们才能在双边关系层面上就其他问题进行讨论。我相信,如果能在南苏丹方面找到一个愿意听取意见的政客,中国也可以起到调停的作用。

阮次山:那么非洲联盟呢?它们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易卜拉欣:非洲联盟在落实全面和平协议以及协议落实后的事务处理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非洲联盟的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一直都在密切监督全面和平协议的落实以及苏丹与南苏丹之间的问题。在上次的冲突爆发时,他们立刻谴责了南苏丹在哈季利季的暴行,并且要求南苏丹政府将部队从该地区撤出。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在这方面都有影响力,而且美国政府对南苏丹尤其具有影响力。但中国和美国都可以扮演调停者的角色,让南苏丹政府恢复理智,并且让他们意识到,为国民美好的未来和国家的声誉而努力才是他们最首要的任务。

阮次山: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呢?如果它们再次对南苏丹进行谴责,对当前的局势是否能起到帮助?

易卜拉欣:幸运的是,这是安理会头一次谴责南苏丹政府。过去它们一直都在谴责苏丹,但这次的暴行如此露骨,让它们无法再忽视南苏丹对苏丹进行的攻击。同时,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尼日利亚和其他安理会成员国也推动了其他的极端分子选择了正确的路线,对南苏丹政府进行了谴责。如果安理会能胜任其本身的职能,我认为南苏丹政府也许能恢复理智。中国在这里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阮次山:易卜拉欣也就是现在的苏丹的执政党,全国国大党对外关系部的部长,一向被认为在苏丹内部非常具有影响力,也很可能成为现任总统,苏丹的总统巴希尔之后的继承人。大家可以看到他对苏丹的问题的分析,其实我认为是非常中肯,尤其他说目前中国在南北苏丹这种纠纷当中可以扮演非常积极而重要的角色。因为南苏丹它所要求的这种石油的利益,其实可以透过中国的斡旋来予以解决。因为南苏丹有很多地方欠我们中国很多人情,还有欠我们很多利益的纠纷。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苏丹,尤其是南苏丹能够听从中国的劝告,也许是他们南北苏丹走向和平唯一的通道。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苏丹 易卜拉欣 输油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