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绑架华工或是要求中国停止在苏丹开采石油

2012年02月08日 10: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华社报道,目前在苏丹被劫持的中国工人7号已经登上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飞机,离开了苏丹反政府武装组织控制的地区。这批中国工人是被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掠走的,他们工作的地方位于南科尔多凡州,上月28号工地受到了袭击,47名工人当中有29人被劫持,那么其余17人已经及时的躲藏,另外一个人失踪,这名失踪的工人后来被证实了不幸中弹身亡,遗体已经由苏丹当局移交给了中方,已经逃脱了17人早前已经安全了转移到了首都喀土穆。

凤凰卫视2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次在苏丹的中国工人遭到劫持的事件,目前看来已经是得到了解决,而这些工人已经安全的获得了释放,但是这个疑问仍然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知道为什么苏丹的反政府武装要绑架中国工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知道绑匪特别是国际上绑架外国人的,通常有几种方式,一种就是很简单像索马里的那些海盗,他们很简单就是把人绑架之后做人质,然后要钱,他是要钱不要命的,他不是以杀害,也不是以禁锢,不是以监禁这些人质作为目的的。这个相对的比较单纯,也可以说没有太多的政府目的,他也就是谁运气不好,哪个船运气不好,碰伤了这批海盗,那么船上的海员就沦为人质的了。

但是在这些比较动乱的地方,特别是阿拉伯和北非的地区,这个情况是比较复杂的,苏丹这次的情况就是如此,他们明显的不属于刑事犯罪行为的绑架,他们看来是属于出于政治目的而绑架中国人质的,但是他们为什么要绑架中国人质呢?绑架人质肯定是有一个目的的,他的要求是什么?绑架不是他的本身目的,并不是要把这批中国工人关押起来,他们也没有提出要求赎金,而是只是把绑架他们作为一个手段,作为一个筹码,好像是要跟苏丹政府谈判。

所以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我们知道苏丹现在已经分裂成两个国家了,苏丹和南苏丹,苏丹境内也有反政府武装,苏丹政府说这些反政府武装受到南苏丹政权的支持,但是南苏丹当局说,我们这里也有反政府武装是受到了苏丹政府的支持,双方之间有矛盾,现在也有小道消息说,这次绑架中国工人的苏丹反政府武装,他们实际上是要求中国政府停止,主要是在南苏丹开采石油,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但是我觉得这个信息还是值得注意的。

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包括在非洲、安格拉等等,开采石油最大的公司都是中国的石油集团,也包括一些大的中资集团从事基建的工业,这些国家的一些反政府武装很容易,因为他的资源当中产生了一些不均衡的现象或者社会失衡的现象。一方面他们迁怒于中国,另一方面他们以绑架中国人质作为一种手段来跟本国的政府对抗,所以这也是人质事件或者是中国公民的海外面临危机的一个新的趋势,这次苏丹的事件虽然是和平解决了,但是它所带来的影响,形成的趋势还是值得关注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苏丹 何亮亮 华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