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丹南北分家混乱 战争不断冀博取中国支持

2012年02月13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郑浩:中国的维和力量分两种,一个是民事警察,一个是维和部队,民事警察的话都是轻武器手枪,而且维和警察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的公安部门,治理当地的治安,维和部队呢就不一样,维和部队的话它如果有大的一些骚乱的话,那么可以参与集体的一个行动来进行一个安全上的警戒啊或者是两派分隔等等,配备有一定的武器装备,比方说在这海地在苏丹,苏丹有六百多人,2007年首次派出的,那么这一次的维和部队确实在往上,包括官方网站都有一个非常详细的报道,在听到有我们中国的同胞被绑架之后维和部队的官兵非常的愤怒,纷纷的请战,甚至有些官兵所谓的“罢工”,“罢工”就是因为我们的维和部队在和平的时期他没有和平任务的时候要参与当地的建设,修路啊,打井啊等等,那么这次他们就以这种方式比较激烈的方式想要去一线来解救这些中国的同胞,维和部队最主要的一个任务呢它是帮助当地来执行政治上的任务,而不是一个作战任务,它主要是维持当地的和平而不是参与帮助另一方或者甚至于帮助自己来作战的这样的一个任务。

凤凰卫视2月1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在苏丹被劫持的29名中国人质本周终于获释,但是人们对于这个在世界上最不安定国家之一的苏丹种种争议并没有停息,包括对它的总统曾经在1989年通过政变而上台,一直执政至今的巴希尔,巴希尔有人说他结束了20多年苏丹的内战,但是被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又控告他犯下了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现在苏丹和南苏丹之间的石油之争越来越尖锐,巴希尔自己也坦言说不排除有最坏的打算,包括军事的行动在内,那今天我们在现场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多次深入到苏丹进行采访的记者张晓文小姐另外是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一起我们来聊一聊,巴希尔和他执政了23年的苏丹。

解说:2012年1月28日苏丹南部的一个中国营地遭到叛军的袭击,负责营地警卫工作的政府军与叛军开始交火,可最终叛军进了营地并劫持了29名中国工人,不久后苏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决运动北方局宣布对此事负责,2月7日晚事件发生后的第11天经过中国政府的反复协调,被劫持的中国工人们终于登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飞机,离开了苏丹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

劫持事件发生当天苏丹总统巴希尔并没有对中国工人被挟事件表态,针对与南苏丹的纠纷他指责对方立场顽固,拒绝一切解决的建议,随后在2月3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巴希尔说“尽管苏丹与南苏丹之间的关系紧张,但是苏丹决不会诉诸战争,除非南苏丹把战争强加给苏丹”,2月4日他又表示苏丹方面应该为南北苏丹矛盾做最坏的打算,而中国工人被绑架的南科尔多凡州正是南北苏丹在边境划分上极具争议的地区,此次对中国工地发动袭击的“苏丹人民军队运动北方局”与南苏丹的执政党关系密切。

2011年7月9日南苏丹独立后“苏丹人民解决运动”成为南苏丹执政党,而“苏丹人民解决运动”内部的北方人在南苏丹独立后不能加入南苏丹国籍,他们的去向就成了问题,为此“苏丹人民解决动就成立了“北方局”,继续留在北苏丹演变为苏丹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此次事件发生不久后,巴希尔一再表示对于在苏丹投资的中国企业,苏丹会采取切实措施予以保护,但中国工人被挟持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南苏丹一位官员表示中国政府曾单方面向南苏丹政府提出交涉,这被很多专家看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外交举动,因为这有可能令中国与南北苏丹两个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更趋复杂,甚至激怒长期以来的盟友苏丹总统巴希尔,但相继不断的绑架事件已经凸显出在动荡的当地局势中,中国对于南北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来说已经成为备受争夺的重要政治资源。

卢琛:究竟这回中国人质被绑,究竟什么样的矛盾,苏丹内部什么样的矛盾或者苏丹和南苏丹什么样的矛盾导致的?中国扮演什么角色?

郑浩(时事评论员):我们知道其实在南苏丹独立之后,南北苏丹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的一个解决,特别是在边境一带,因为我们知道主要的南北苏丹的石油企业都是在这个地区,那么边境问题一直是个大问题,我们知道其实中国政府和无论是南苏丹还是北苏丹都有传统上的友好的关系,再加上中国本身自己的国际声望,国际作用日益的提高,国际的实力,自身的实力也提高,所以呢南北苏丹都认为谁靠得中国近谁就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

张晓文(记者):我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发现每次一到南方和北方,在某些经济利益,政治利益还有一些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中国人往往都会变成一个比较危险的状况,为什么?就是因为在这个地区中国人一般都被广义的称为King Maker,这个意思就是它是来决定的这样一个人,也就是说它站在哪一派,它支持哪边哪边就会获得比较多的好处,那换句话说郑浩是谈判陷入僵局,石油状况现在是一个非常危急的状况的时候,它拿了中国人作为砝码。

卢琛:其实说到中国在当地的人员分布啊,比如说在达尔富尔这个地区可能中国的维和工作兵就比较多,那在南部或者边境地区一些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那中国的一些中资企业的人员也很多,那究竟晓文在当地您的采访啊也采访了很多中资的人员,他们在当地的生活状况怎么样?他们究竟感受到的压力有多大?

张晓文:现在在苏丹就是苏丹大使馆它统计的一个官方数字是在苏丹有1.5万中国人,那么南苏丹大使馆统计的数字呢现在大约是在南苏丹有1700人,我们在那里的很多中资公司它们的安全是很难保证,几乎在南苏丹很多人手里有枪,,而且他们庆祝的方式就是连结婚他们都会拿着枪上街,然后就对着天开始去放枪,然后子弹掉下来然后就会有人在这场事件当中丧生,所以中国人是会从到的第一天我知道的最小的民营企业,到的第一天都会去雇佣当地的保安公司,但是呢有一些很讽刺的事件就是往往很多这些公司里面出的事是内讧,就比方说有保安公司里面的保安最后勾结的外面的人,然后过来把营地抢了一通然后就走掉了。

卢琛:刚才我们两位嘉宾谈了很多有关这一次的苏丹的事件,所引发大家可以再进一步想的是有关中国在非洲出现的一些风险,我想请问一下现场的观众朋友不知道各位有什么样的理解。

现场观众:我想请问一下就是最近的很多事件是不是表明了中国人在非洲跟以前相比是更危险。

张晓文:当你和一个地方接触的越来越多,比方说在经济上的一些矛盾,还有就是平时生活相处的一些矛盾,然后慢慢慢慢的积累下来之后,那么就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这并不仅仅是中国,实际上在过去这么多年里面我们所听到的任何一个国家,在非洲有投资的的国家,它都会曾经出现,比方说人质绑架,被枪杀都有这样的事件。

现场观众:你好我想问一下中国会不会派兵保护呢?

郑浩:我个人认为从短期来看,派兵保护这种可能性是比较低的,首先呢我们整个的外交政策也好或者是我们的国防政策也好,那么还不是像西方国家那样是采取一个外向型的,扩张性的政策,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平崛起大家都比较清楚,我们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所以呢在派兵这个问题上如果说真的要派兵的话,那整个国策需要一个非常大的调整。

卢琛:军事角度可行,但是外交和政治决度是不行。

张晓文:但是有些消息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中国有一些公司是私人的,民营的保安公司,其中有一家保安公司已经和伊拉克还有跟阿富汗的一些华人的企业跟他们有一些合作,是要去派出武装人员,带有枪械的武装人员进入到当地,然后去负责这些营地的一些保安,还有项目的这些保安,所以我想就是中国在这些咱们先不说派兵的问题,但是咱们在说持枪的安全人员为自己的项目去保安,去守卫的这个问题上,中国正在慢慢的放宽政策。

卢琛:这就回到巴希尔当总统,他有没有合理合法的保护这些外来投资者在当地的权益,尤其这个中国兄弟加朋友在当地那么多中资人员?

郑浩:从巴希尔和中国的这种感情上来说,他应该还是要保护中国在当地的利益的,也包括人的生命财产等等,但是呢他的能力实在是有限,特别是我们知道巴希尔他本身也是很多的事情缠身,那么他在苏丹在国际上的这种地位,这种实力是正在下降的,所以他能不能做到真正的来控制全国的安全系统或者是军队这都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张晓文:实际上我在去看在那边的很多项目,包括炼油厂的时候实际上在外面都是戒备森严的,而且因为本身在政府和中国的企业之间的这个安全协议,那么比方说你要外出的话你必须要报备政府里面的负责安全的(部门)。

卢琛:它是有一套程序的。

张晓文:是有一套非常严密的程序,包括这一次,这一次被劫持的人质他们所处的那一个营地周围守护他们的全都是政府军,实际上就是在这个能力方面主要是因为现在的这一个时机上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机,就是因为发生事情的这个南科尔多凡州它第一是有争议的地区,第二是从去年三月一直打,打到现在,所以它本身那个地方是属于战乱当中,所以去做这个个人的保安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卢琛:这回在网络上大家热议比较多的说中国这个维和工作兵其实有地坐不住了,中国人被劫持,他们希望能够参与到解救的行动当中,这个可行性有多少?另外,郑先生其实您采访过中国维和警察,他们这个装备上的区别是什么?他们是否具备者军事的行动?另外能不能像美国那样直接一个特种兵切入进行营救,能吗?

郑浩:中国的维和力量分两种,一个是民事警察,一个是维和部队,民事警察的话都是轻武器手枪,而且维和警察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的公安部门,治理当地的治安,维和部队呢就不一样,维和部队的话它如果有大的一些骚乱的话,那么可以参与集体的一个行动来进行一个安全上的警戒啊或者是两派分隔等等,配备有一定的武器装备,比方说在这海地在苏丹,苏丹有六百多人,2007年首次派出的,那么这一次的维和部队确实在往上,包括官方网站都有一个非常详细的报道,在听到有我们中国的同胞被绑架之后维和部队的官兵非常的愤怒,纷纷的请战,甚至有些官兵所谓的“罢工”,“罢工”就是因为我们的维和部队在和平的时期他没有和平任务的时候要参与当地的建设,修路啊,打井啊等等,那么这次他们就以这种方式比较激烈的方式想要去一线来解救这些中国的同胞,维和部队最主要的一个任务呢它是帮助当地来执行政治上的任务,而不是一个作战任务,它主要是维持当地的和平而不是参与帮助另一方或者甚至于帮助自己来作战的这样的一个任务。

张晓文:再加上咱们派过去的这些维和部队的士兵,我在2006年的时候采访过他们,那么他们就有提到的是我们都是工程兵,工程兵的意思是我们要帮助当地解决一些基础工程的问题,比方说通讯问题,然后再比方说医疗的一些运输,物资的一些运输,比方说一些道路桥梁的建设,所以主要的我们的工程兵仍然是由一些国内的舟桥旅,里面的士兵来构成,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呢就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他们出外是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换句话说他们在海外的工作是应该听命于联合国的,那么他在这个地区驻扎,然后他要执行的是这个国际的维和任务,他不能都完完全全是站在一个我是中国的士兵的角度然后去行动,这个也是不大可能的事情。

张晓文:还有一点呢是如果派兵现在看来不是一个,近期内可能会实现的目标的话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啊,其实在很多比较动荡的地区,一种新的安全合作机制正在形成,比如说在湄公河我们前不久刚刚实施的湄公河5个国家联合巡逻的这种机制,在中亚地区我们有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成立的,那么这些安全的合作机制呢它是一个变相的,一个为地区的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的保证或者安全保护的一种新的合作机制,这个呢也符合中国新的安全观。

卢琛:通过刚才我们谈的这些内容大家也能感受到苏丹是多么混乱的一个地区,那正因为这种混乱也造就了军事强人巴希尔。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苏丹 战争 维和部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