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南苏丹总统访华 中国须左右平衡

2012年04月25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4月24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南苏丹与苏丹间紧张局势牵动世界目光之际,就任南苏丹总统后首次访华的基尔除了希望获得中国的政治支持,也寻求在基础设施方面得到中方的援助。吕宁思先生认为,对于在南北苏丹石油业都进行了大量投资的中国来说,如何在南北苏丹之间摆平是个不轻松的考验,如果做不好南北苏丹之间的说服工作,中国同南北苏丹分别发展良好关系和充足经济合作的目标将很难实现的。

南苏丹总统基尔访华寻求支持

吕宁思:言归正传,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星期二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南苏丹与苏丹间紧张局势牵动世界目光之际,基尔的访华除了希望获得中国的政治支持,也寻求在基础设施方面得到中方的援助。

解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欢迎基尔,这是他就任南苏丹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作为去年脱离苏丹正式独立的国家,南苏丹和苏丹因为在石油和疆界的分歧,冲突不断,近期有爆发空袭事件,而中国与南苏丹有密切贸易往来,又与苏丹有几十年的外交关系,处在可对双方矛盾冲突施加影响的独特位置。

胡锦涛(中国国家主席):借此机会,我要再次对贵国独立建国和基尔先生荣任贵国的开国总统表示诚挚的祝贺,相信总统先生的这一次访问,一定能够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中南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解说:两国随后签署合作协议,南苏丹首席谈判代表阿姆就曾向媒体透露,基尔将设法争取中国为南苏丹一条规划已久的石油管道提供建设融资,管道将绕过苏丹,北京方面已经承诺,对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总编辑关注点

南苏丹总统访华中国须左右平衡

吕宁思:就在苏丹向南苏丹宣战,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到达北京访问,这应该是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的,不过由于南苏丹与苏丹之间的紧张局势牵动了全世界,基尔的访华正好又在苏丹向南苏丹开战之后,他的访华将与中国达成怎样的交易,又会对苏丹产生怎样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中国能源战略会有怎样的影响,都引人关注。

苏丹总统巴希尔在本月18号对南苏丹宣战,独立不到一年的南苏丹与苏丹就爆发了一场争夺油田的战争,就在基尔访华之际,南苏丹军队22号宣布已经从占领的苏丹哈季利季油田撤军,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重新爆发全面的战争,但是苏丹的战机在23号仍然是轰炸的南苏丹边境,团结州的首府本提乌,苏丹武装部队指挥官表示,在哈季利季的战斗中,有1000多名南苏丹士兵被打死,而苏丹总统巴希尔当天就说,他不会与南苏丹合谈。

对于在南北苏丹石油业都进行了大量投资的中国来说,当他重要的供油国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个国家的时候,这已经意味着出现一些大问题了,中国在南北苏丹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晰的,长期以来,中国在苏丹的利益是很大,在油田开发基础设施方面介入是很深,所以中国在苏丹问题上,一直都要求南北双方和解,但最后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由西方安排的全民公投后的南北分治。南北分治之后,由于划界不明,造成了很多的困难,比如南部油田产油要经过北部出口,于是中国与南部北部都需要维持良好的关系,压力是非常之大,目前苏丹南北纷争进入了高潮期,就这个时候,南苏丹总统访华,而中国如何在南北苏丹之间摆平,对于中国外交是个不轻松的考验,如果做不好南北苏丹之间的说服工作,中国同南北苏丹分别发展良好关系和充足经济合作的目标看来是很难实现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苏丹 吕宁思 基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