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卜拉欣:南苏丹要中国建新输油管道并不明智

2012年05月03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易卜拉欣,苏丹的执政党全国国大党对外关系部部长,一向被认为在苏丹内部非常具有影响力,也很可能成为苏丹现任总统巴希尔的继承人。他说道:在南北分裂之前,自从我们签订了全面和平协议以来,每当中国的利益因他们的行为而受到损害时,我们都会进行弥补,从而保持中国与苏丹的合作关系。如今我们不会再为因他们造成的损失而进行补偿。但我要说一点:如今的这场代理战争是为了争夺南苏丹和苏丹,乃至非洲的资源。这是一场为争夺大量的石油和陆地资源而引起的冲突,而这场冲突正在被加以利用。这是超级经济大国之间为争夺我们的资源而挑起的冲突,是为了通过分裂某些国家而最终达到将那些国家驱逐出非洲的目的。

凤凰卫视4月29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苏丹自从去年7月9号根据2005年双方所达成的CPA,就是《全面和平协议》,而成立两个国家之后呢,原本大家以为从此相安无事,其实不然。从7月9号南苏丹独立了以后到现在,双方争执不断,那么最重要的原因是南苏丹认为有很多油田都在它的境内。尤其是对于非常富饶的油田地区,叫哈季利季。这个地方我们中国的中石油公司在那个地方有非常大的石油的油田在那里。他们认为这个地方是它的。其实国际法还有联合国、美国都承认哈季利季应该是北苏丹的。可是在这个地方它不断的骚扰的结果呢,就造成了苏丹目前这种混乱的局势。北苏丹的总统巴希尔下令对那个地方进行武装的攻击。那么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苏丹全国大党对外关系部,全国大党就是苏丹的执政党,对外关系部的部长易卜拉欣来跟我们现身说法的分析个中的原因,还有种种他认为目前南北苏丹的冲突的走向。

易卜拉欣:南苏丹对苏丹挑起战争是由他人指使

解说:南苏丹总统基尔3月26日宣布哈季利季地区属于南苏丹。而海牙国际法院在2009年已经裁决该地区属于苏丹领土。4月10日,南苏丹军队进攻并占据哈季利季油田。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均表示南苏丹的行为侵犯了苏丹领土,要求其无条件撤出该地区。南苏丹随后宣布从哈季利季撤军。4月18日,苏丹向南苏丹宣战,并出动战机袭击南苏丹境内地区,导致多人伤亡。苏丹的武力行为遭到国际社会谴责。4月24日非盟要求苏丹和南苏丹在3个月内达成一项和平协议,否则双方都将遭到“一定的制裁”。

阮次山:先生,过去几周里,贵国与南苏丹的冲突十分严重,就您看来,此次动荡局势中主要的争端都包括哪些?

易卜拉欣:正如您所知道的,从1956年1月1日起,苏丹和南苏丹就曾经是同一个国家。在南苏丹独立之前,战争的主要起因是由于原英国殖民者制定的政策,南北两地被分隔开来,导致南方的发展十分落后。之后战争爆发,这场内战持续了二三十年,直到1972年亚的斯亚贝巴条约的签订,这场战争才告一段落。但仅过了十年时间,也就是在1983年,战争又再次爆发。当前的政府曾与由如今已经过世的约翰·加朗博士率领的代表团谈判,直至双方于2005年在肯尼亚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南苏丹人民在经历了多年苦难之后,终于可以有权进行全民公决,决定他们究竟是愿意保持苏丹的统一,还是选择建立自己的主权国家。2010年7月,他们一致表决成立自己的国家。我们落实了全面和平协议里的所有条款,全民公决的内容也包括在内。但在公决之前,我们曾请求与南苏丹讨论全民公决后的相关事宜,全面和平协议的担保方也有过相同的请求,但他们却拒绝了我们的请求。我们讨论的内容本应包括双方分离后在边界、水域、经济、国籍和货币等问题上的分歧。上个月和这个月,他们攻击了我们与南苏丹接壤处的一大重要地区-哈季利季,他们占领了该地区。哈季利季有许多中国和苏丹投资的石油资源。南苏丹摧毁了那里的基础设施,并且宣布他们将该地区占为己有。不久之后他们又宣称,只要我们愿意用另一处被卷入冲突的地区作为交换,他们就愿意撤出哈季利季。最后他们又声称由于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对他们的暴行做出的指责,他们会撤出该地区。包括欧盟、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对这种暴行进行了谴责。虽然南苏丹声称他们会撤军,但直到此时此刻,他们仍然在向科尔多凡南部地区的城镇实施打击。我们相信这场战争是由他人指使的。

易卜拉欣:南苏丹有油田不搞建设 浪费资金发动战争

解说:有分析指出南北苏丹的冲突主要是由于双方深层次的矛盾和彼此不信任的加剧造成的。深层次矛盾首先来自于两国曾经爆发的两次长达数十年之久的内战。苏丹内战爆发的因素包括宗教、种族、认同、殖民遗留、国家权力分配、环境资源以及外部影响等。其次,南苏丹独立后,两国在边境划定、石油收益分配和公民身份等问题上的矛盾也迟迟得不到解决。石油收入对于南北苏丹都至关重要。而边境划定又会影响到油田的归属,因此双方在该问题上都不肯让步。

阮次山:从今年开始,南苏丹停止了所有油田的生产活动,但他们这其实是在自残,您认为他们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易卜拉欣:事实上,我们认为南苏丹政府的思维方式仍然与叛军时期毫无二致,我们同意了他们要求分离的决定,他们也得到了自己的国家,拥有大量的石油资源可以用来换取外汇。他们的国家和人民需要受到教育,需要医疗服务,更需要基础设施,因为目前他们一无所有。但他们不去建设基础设施,也不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而是去发动内战,并且还与我国开战。他们从各种渠道获取武器、浪费资金,而且当我们与他们就石油等经济问题进行谈判时,我们也同意按照地理位置分割资源,将大部分的石油都归于他们,而输油管道和炼油厂等基础设施则属于苏丹。南苏丹是内陆国家,没有临海的港口。因此苏丹的港口为他们出口石油的途径。苏丹同意为南苏丹出口石油,并收取费用。但他们不与我们重新谈判,却选择提出一个每桶低于一美元的价格对我们进行嘲讽。即便南北仍然是一个国家的时候,我们付给那些公司的钱都超过每桶十二美元。南苏丹最终没有与我们达成协议,之后他们又决定关闭油田,停止了石油出口。事实上,南苏丹98%的经济来源都以石油输出为主,而苏丹却有牲畜业和农产品等其他出口经济创收来源。他们停止石油输出,并且宣称自己有足够的资金保持国家运作。当时他们就已经是在依靠促使他们发动战争的国家存活了,如你所知,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经济危机,不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境况都一样,因此南苏丹得不到钱,从而导致了南苏丹部落之间暴乱频发,所以他们需要找一个能一致对外的敌人,因此他们攻击了苏丹。如今南苏丹面临重重危机,国家和人民都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但他们却全无顾忌。

易卜拉欣:南苏丹要中国建新输油管道不明智

解说:4月24日,上任以来首次访华的南苏丹总统基尔在北京为南苏丹驻中国大使馆揭幕,并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南苏丹首席谈判代表帕甘·阿姆的话说,基尔访华主要是争取由中国出资建设一条替代输油管道,使南苏丹在出口石油方面不再依赖苏丹。而根据法新社和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基尔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一些援助合作协议,但南苏丹最渴望的、通往肯尼亚的输油管项目未获得中国明确支持。

阮次山:南苏丹总统访问中国,并请求中国协助建设从南苏丹通往肯尼亚的输油管道,那将是一条三千公里的超长输油管道。当然这一工程的目的就是为了摆脱苏丹的影响。但建设这条管道耗时会长达三四年之久,在此之前,他们要如何生存?

易卜拉欣:这一工程会耗时三四年,而且耗资巨大。全面和平协议的担保人之一,同时也是石油资源方面的专家也曾作为南苏丹的顾问告诉过他们,建设一条新的输油管道从经济角度来看并不明智,因为南方的石油业也有可能失去商业价值。有人劝过他们应当使用苏丹的输油管道,如果去衡量建设输油管道的开支的话,这笔开支的数额将十分巨大,这条超长的管道也需要大量安保人员的保护,而管道途经的地区又并不安全。但那些南苏丹人认为他们要用尽一切手段对苏丹造成损害,即便这意味着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也带来危害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苏丹 易卜拉欣 输油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