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安倍欲离间中俄 访俄淡化领土争端

2013年04月29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安倍这次访问俄罗斯,是10年以来第一位日本的首相访问俄罗斯,这次日本再次要跟俄罗斯加大能源合作,所以目的还是希望能够在中俄之间,要有所离间的动作,这就是安倍这次访问日本在外交层面上的一个主要的举动和特点。

凤凰卫视4月29日《凤凰早班车》节目播出“杜平:安倍欲离间中俄访俄淡化领土争端”,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您是怎么看安倍的这次访问俄罗斯,他的目的到底都有哪些呢?

杜平:对安倍这次访问俄罗斯,应该我们在新闻里面讲到,是10年以来第一位日本的首相访问俄罗斯,也就是说在过去10年时间里面,日本和俄罗斯关系很不正常,因为高层的政治往来不是那么的正常。这一次安倍希望能够重新启动两国之间两层政治关系,所以在很多的方面,特别是包括这次访问的日程方面,相当煞费苦心的做的一些准备,它主要的一个特点就在于,一个是在经济上贸易合作方面,加强跟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同时在领土的争端方面有意的淡化。

虽然这次在跟普京会谈当中,肯定会谈到北方领土的问题,但是日本基本的出发点,可能是要尽量的不要扩大日本和俄罗斯之间的领土争端,主要是为什么,第一个主要是从国际或者是日本周边外交的现状来说,首先日本在东北亚地区外交上相当的孤立,跟俄罗斯有领土争端,他如果说这次访问使得两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又是激化的话,或者扩大的话,那会使得日本这次首相的访问反而显得更加的孤立,所以访问过程当中,他会淡化这样一个课题。

第二个呢,就是在跟中国有所竞争,特别是在能源合作方面,因为过去多少年里面,俄罗斯跟日本跟中国之间的天然气或者石油管道的问题,就一直是出现了竞争的局面,特别是日本加入之后,使得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也出现了很多的障碍,这次日本再次要跟俄罗斯加大能源合作,所以目的还是希望能够在中俄之间,要有所离间的动作,这就是他这次访问日本在外交层面上的一个主要的举动和特点。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安倍 领土争端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