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克奇:现实领土争端才是中日关系最致命的冲突

2012年03月05日 17: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两国也已经将今年定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日本的官方提出邀请温家宝总理,在樱花盛开的时候,4月份访问日本,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计划于5月中旬再次访问中国,并希望能够到上海参观。可以看出虽有河村事件等不和谐因素,日本仍在努力营造友好氛围。

凤凰卫视3月3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72年9月25日到30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中国访问,中日双方于9月29日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结束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不正常状态,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两国也已经将今年定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就在河村隆之放出“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前不久,由日本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庆祝活动已经在北京拉开序幕。“活力日本展”也将在北京、上海、香港陆续节目,同时“青少年交流”等7个领域,也都是4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点。

2月24日,日本新闻网的消息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计划于5月中旬再次访问中国,并希望能够到上海参观。而日本政府已向中方领导人发出邀请,希望中方领导人能够在2012年4月樱花盛开时访日。

尽管日本在努力营造友好氛围,但中日两国在历史问题、钓鱼岛,以及东海划界问题摩擦依然剧烈。缺乏处理历史问题的基本诚意,已经阻碍了日本与东亚邻国建立信任。就在河村隆之发表右翼言论之前,日本政府对钓鱼岛政府对钓鱼岛周边部分岛屿完成了暂命名,计划在年内最终决定正式名称,并在日本地图中进行标注。这种用非法行为试图“宣示领土”的做法,已经引起中国的反对。而《读卖新闻》21日又爆出,日本以扩大在钓鱼岛海域执法权限,允许登岛执法。这一系列的动作,都与“中日交流友好年”格格不入。

卢琛:日本的“东京新闻”这个媒体,日前对于河村再一次提出了批评性的社论,说“为什么不老实的收回言论”,这是题目。谈及到,说这个名古屋是中日交流,乒乓外交的发源地,所以在今年这个敏感的时期,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出现这样的不友好的声音,尤其是目前南京和名古屋友好城市暂时断交,希望河村能够敏感的对待南京市发出自讯息。两位怎么解读在今年这个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年份,这样的事情敏感性在哪里?

朱克奇:中日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可能有的时候也是在面临这样的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和挑战的时候,它可能会变的更加强韧一点。中日关系不应该总是保留在一个瓷器般脆弱的这样一种状态,好像啪一打就会碎。然后一碎之后双方剑拔弩张,就会进入到一种双方社会都可能很亢奋的状态。我觉得其实这也没有必要,中日之间现在真正的一个矛盾冲突,对于中日关系最致命的冲突,可能还不是历史认知的问题,而是现实的领土争端。

阎洪:其实40周年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是美国要号称重返亚太。我要是希拉里,我就巴不得日本出点这种事,来试探一下中国的底线。刚才他也讲到,我们现在跟日本之间最大的问题,一个是钓鱼岛,一个是东海油气田,春晓油田。

卢琛:这就是说中国应该了解日本的底线,无论是历史问题,它的一些认知的客观存在。另外就是在有争端的一些领域,它们的底线在哪里。

朱克奇:争议问题,岛屿争议问题软不得,就得该上得上,该对峙就对峙,该对抗就对抗。不要软,越软可能我们就越被动。也不要有太多的考虑,说我们今年要营造一个什么良好的气氛啊,或者我们怎么样。你这样越软,会被人压缩的越厉害。正道直行,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怎么样,就是怎么样的。

卢琛:正道直行,不要委曲求全。观众朋友,说到民间交流要听听大家的声音了,大家觉得目前的气氛,有没有影响到个人,比如说去日本旅游啊,等等的一些民间交流的情绪,有吗?

现场观众:我是觉得,其实我们现在再来谈论历史,无非就是要让历史的意义警醒我们当自强,要提醒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忘国耻。那如果全世界都在放一下日本的偶像剧的话,大家年轻人说日本这么美好,樱花好漂亮哦,我要去日本,我觉得日本很漂亮,我们这一代就完了。

现场观众:其实如果是我的话,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去日本,为什么,因为还是那句话,你需要了解他们。因为它确实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中华民族的一个长期的竞争对手的存在,他们民族是一个很狼性的文化。然后,你不了解他们的话,你很有可能就被他们咬一口。

现场观众:我本来是学艺术的,在接触比较多的日本文化,比如说奈良,它的建筑,它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其实是很让国人敬佩的。只是它(日本)不道歉,只是会伤我们的感情,但是你不能否认,它这个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可能我不会去日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东西我承认,它的确很好。但是你去到这个国家,你就觉得看见它们这个国家,你心里面会有一点难过。

卢琛:好,当然据日本媒体的报道,野田佳彦首相是5月份计划要访华。当然现在河村这个事件之后呢,日本的官方也提出邀请温家宝总理,在樱花盛开的时候,4月份访问日本。那今年这个高层的互访应该能够成行。两位怎么看,今年整个中日关系的一个特点?尤其在现在“求同存异”这四个字,是否还符合中日交往目前需要的现实?

朱克奇:高层领导人的这种互访,我觉得该去就去,我们该去就去,他该来就来,该谈什么谈什么。但是呢,历史问题,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原则就可以了。我不知道这个河村隆之,他在日本到底算是第几流的政客,算是一流政客呢,还是二流政客、三流政客,我觉得恐怕算不上一流政客。如果说我们让一个日本的二三流政客就能够轻易的主导中日关系的一种发展和走向的话,那可能也并不是一种有智慧的表现。

阎洪:中日关系不是一个“斗”和“合”的问题,中日关系其实在今年会特别复杂。既不会只合不斗,也不会只斗不合,一定有合有斗。那么樱花盛开的时候,温家宝当然应该去,也可以邀请他们的现任首相,或者下一任首相来。至于他(河村隆之),他就算了。

卢琛:好,其实说到“求同存异”啊,我们也想说在中日关系当中,比如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个我们“求同”,但是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如果我们止步于“求异”的话,也很难面向未来。今天非常感谢我们两位嘉宾参与节目的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克奇 邦交 河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