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永:中日领土争端未决 但合作不会断
2010年12月29日 11: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前原诚司外相在年终的记者会算是一个总结记者会上,专门谈及了领土问题,他认为中日之间在领土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反而是钓鱼岛事件让大家看到在中日关系2010年出现了交恶的局面。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12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前原诚司外相在年终的记者会算是一个总结记者会上,专门谈及了领土问题,他认为中日之间在领土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反而是钓鱼岛事件让大家看到在中日关系2010年出现了交恶的局面。我们请出各方的嘉宾做深入的分析。首先请教在北京现场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刘江永教授。刘教授,如果是领土问题向前原所说的那样,没有任何问题的话,那中日之间还存在些什么问题在2010年发生了呢,这样做一个年终总结如何展望未来明年的定调?
   
    刘江永(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理解,首先作为日本的外相,他肯定是要在领土问题上坚持日方的立场,就是说他认为在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的争议问题,同时我想这一方面是日方的立场,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他也承认就是在今年发生了围绕钓鱼岛海域的撞船事件对两国关系所产生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也注意到在共同社他们有一个中文网站,叫共同网。其中选出了今年度的日本,有关中日关系的十大新闻,有关中日撞船事件对两国关系造成了严重影响,影响两国关系恶化,名列榜首。
   
    也就是说今年问题实际上确实比较明显的、突出的,是由于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主权争议,以及在这个海域渔船和日本的海上保安厅船只发生了撞船事件。可以说这件事情对两国关系影响不止于此,应该说它对两国的国民感情以及对战略互惠关系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包括前原诚司外相在内,日本政府仍然是强调要在两国关系的明年来说,要继续推行战略互惠关系这个大的框架。实际上,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就是一方面他要加强在钓鱼岛这个部分日本所谓的实际控制,甚至包括和美国的联防。
   
    另一方面,他也不愿意由于这个具体的问题,来影响到中日关系的大局,所以我想实际上我看结果还是双方各说各话,在领土问题上各有各的立场,并没有解决,但是也是要像过去一样,就是说要继续来发展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当然这之间确实是有很多的矛盾需要我们今后继续观察。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