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日领土争端或以爆发冲突方式建立新平衡

2012年12月26日 09: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之间以前在十分敏感而微妙的领土争端中的默契与平衡被打破,这场火目前仍然在燃烧,而且不排除有进一步升级,甚至爆发冲突的风险。

凤凰卫视12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身不由己的状态往往是政治家,包括外交家们最常常遇到的,所以说是外交无小事,有的时候纯粹属于技术操作上的失误,甚至愚蠢,这会酿成政治灾难,让他们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安倍对华态度会有哪些改变?

吕宁思:2012年的中日关系就是这样,由于日本政府搞的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从日本副首相到驻华大使都在各种场合向我们的记者表白他们的本来用心,其实他们是想阻止石原慎太郎挑起的由地方购买钓鱼岛这样的麻烦,就是说他们本来是想扑灭一场风波,然而却不料引发了一场大火,把中日之间以前在十分敏感而微妙的领土争端中的默契与平衡打破了,这场火目前仍然在燃烧,而且不排除有进一步升级,甚至爆发冲突的风险,我们都知道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的立场都不会改变,过去长期以来双方都在小心翼翼的维持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的平衡,可是如今默契平衡被打破了,双方在原则问题上既然不能够让步,那么对立与紧张就必然只能公开化,甚至会升级。

至于安倍晋三上台后是否会改变竞选时的对华强硬面孔,是否有契机改变对华关系呢,我想他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是有可能做出一些柔性姿态的,但是在钓鱼岛的原则上不可能丝毫改变日本的立场,在中国已经加强对钓鱼岛海域的海空巡逻,而日本战机也就出动自卫队,日本出动自卫队的战机拦截行动这样的局面之下对峙如何能够缓解。仅仅由外交部门隔空喊话看来是没有用的,必然要由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一个共识,可是在目前双方不见面不妥协的状态下,这个共识连前提都没有。如果目前这种钓鱼岛对峙一直紧张下去,弄不好以后或许真是要通过一些新层面的冲突才能达到新层面的妥协与平衡,你我都懂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吕宁思 领土争端 爆发冲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