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安倍访俄欲“乘热打铁一箭双雕”

2013年03月06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4月份对莫斯科进行访问,双方将签署加强能源领域等层面的各种协议,包括开发南萨哈林和北冰洋大陆架油气田等内容。

凤凰卫视3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安倍上台之后,大国外交不遗余力,现在是4月要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与普京进行会面。今天的话题,我们要请各方的专家做分析,首先我们请教在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先生。

毛先生解读一下,安倍这一回,安倍明确地表达是非常强烈的意愿,说这一回与俄罗斯谈,尤其谈到了北方四岛问题,希望最终解决,为了解决要尽最大的可能,有强烈的意愿同俄罗斯展开交涉。

我们的问题是,目前对于日本来说,其实领土争端是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安倍认为现在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切合口,从俄罗斯方面能够就领土争端有突破口吗?对成果有期待吗?

毛峰(《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那么这个安倍最近表态要尽快访问俄罗斯。那据我了解,他的背景是前首相森喜朗作为他的特使,2月份去了俄罗斯,那么据他向安倍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汇报,那么很显然,这个信号是比较积极的。那么由此,安倍想趁热打铁,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所谓的“一箭双雕”,也就是说在政治层面和军事战略层面,他想迅速地改善日俄关系,那么使过去处于一种停滞的或者说相对不稳定的对抗性的关系,在普京时代得到迅速地化解。

那么第二个从经济层面上面,要进一步地通过经济的合作来达到他的经济上面的扩大合作的目的。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说,安倍要想积极地去拓展这样一个领土难题,应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毛峰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