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麻生访缅举足轻重 对外抛四个“绣球”

2013年01月04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缅甸总统吴登盛会晤时说日本会全力支持缅甸民主化改革。麻生是去谈经济的,但是此番话一出恐怕谈的就不只是经济了。麻生太郎这次出访缅甸对于安倍政权的外交政策究竟算是一种什么样的布局?

凤凰卫视1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特别注意到麻生太郎和缅甸总统吴登盛会晤的时候说日本会全力支持缅甸的民主化改革。麻生是去谈经济的,但是此番话一出恐怕谈的就不只是经济了。您的判断,这一次出访缅甸对于安倍政权的外交政策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布局?

毛峰(香港《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我们知道其实安倍政权诞生,其实这次麻生之行具有举足轻重重要的指标,我认为他抛出了四个绣球。

第一个绣球其实是抛给美国的,因为我们知道安倍是梅开二度,那么前一次当选首相的时候,他提出创建美丽日本,那么根本的宗旨就是要摆脱美国的控制,建立强大独立的日本,那么事实证明一年不到他就下台了。这次他是吸取了教训,也就说在新安倍政权诞生之际,他就紧随美国,而且明确向美国表态,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和日本的同盟是牢不可破的,只有获得美国的积极支持,他才能获得长期执政的可能性,所以他第一个绣球抛给美国。就是说因为缅甸的民主化进程是按照美国的要求在进行的,所以他积极地支持缅甸的民主化,相对来说也就是配合美国在亚洲的一个新的亚洲战略。

第二个绣球其实是抛给亚洲各国或者是东盟的。我们知道日本近年来推出了一个所谓的要建设繁荣民主亚洲之弧,那么其实就是要建立所谓的共同民主价值观为基础的那么一个亚洲国家的大联盟,那么现在缅甸他是一个机会,这样也使日本能够在过去它比较自保,所以说在民主化方面它不太参与亚洲各国的事务。现在很显然,它想参与进来,并且主导亚洲新的未来的秩序,在这个当中发生积极作用。

第三个绣球无疑是抛给缅甸政府的,这么多的贷款的免除以及带去新的贷款,那么无非就是要想抢占缅甸新兴的发展市场,以减少中国和日本紧张关系之下的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向新的地方和产业发展,因为我们知道缅甸的油气资源缅甸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在方兴未艾之中,所以它向缅甸的政府抛出了那么一个大的绣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绣球 毛峰 麻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