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晓峰:昂山素季已介入中缅铜矿遭遇示威事件

2012年11月30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个媒体高度关注的举动是在缅甸民众上十分有影响力,但和中国方面接触并不多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周四到铜矿了解情况,被认为在未来缅甸政坛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的昂山,此前在缅甸地震期间没有深入灾区慰问民众,而是选择去印度访问,在若开帮的宗教冲突中,也没有发表自己的见解,已经引起缅甸部分民众不满,如今,昂山素季试图在中缅问题上增加自己的发言权,并挽回在地震和宗教冲突中自己并不完美的表现,昂山素季已经数次表明,中国是她不得不打交道的国家,在敏感的铜矿争议中介入,可以看成他在试图和中国官方接触中抬高对话筹码,在缅甸核心事务上增加发言权的一次精心选择。

凤凰卫视11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明明这个铜矿合作,一个商业合作能够创造中缅的双赢,为什么现在变得那么复杂,背后有什么样的势力在角逐着?接下来我们要请三位嘉宾来解读,首先我想请教一下香港的晓峰,晓峰在上周还在缅甸采访,所以对缅甸的民情非常了解,刚刚在你的新闻影片当中特别我观察到一点,反对派领袖提出了讲法,他说任何的外国投资要在我们这个地方来必须符合三个最重要指标,第一个必须顾及本土民众的感情,第二是环保,第三个是国家利益,但事实上这点中国一再强调,这三个利益都坚固了,尤其是环保的部分已经有三大国家评级在认证的,为什么当地的部分老百姓不认证呢?

蒋晓峰:其实我觉得这个铜矿的故事又是一个成长的烦恼的故事,只不过成长是缅甸,烦恼的是中国,我为什么说是一个成长的烦恼,因为缅甸的经济在发展,他的民主政治也在发展当中,有关于中国的企业,中资公司在缅甸的开矿或者是修建其他一些基础设施,给当地的环保带来一些破坏或者说给当地的民众的健康带来损伤,甚至是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宗教的问题,其实中国方面都已经是注意到的,因为这一笔账其实是很好算的,我在这方面进行一些环境保护的投入,或者说是民生的,关于一些当地居民的拆迁的赔偿,这一笔账其实是小账,算下来很容易,如果这些方面并不注意好的话,中国在缅甸或者是其他国家的所谓的走出去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也注意到这次过程当中,因为缅甸的媒体也是在发展关于中国公司在当地的一些行为,当地的媒体应该说是捕风捉影,因为这些刚刚在转型过程当中媒体的确是百花齐放的,大鸣大放很多,非常敢说话,但是中国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邀请缅甸的媒体实地了解情况,中国大使馆也召开一些通气会,纠正他们一些看法,昂山素季到了当地的情况以后,我最新可以向一虎以及各位通报的是,他已经和中国的万宝铜矿已经接触过了,谈判也已经良好,目前,昂山也表示,她会尽自己的能了,尽自己的力量来介入这件事情,希望事情能够妥善的解决,但他也表示在这个事件背后有他不能掌控的一些反对派的势力在操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铜矿 昂山 蒋晓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