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科齐调停俄格战争 普京连说三次“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8年8月8日至18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为了争夺南奥塞梯的控制权而爆发战争。在国际各方的调停下,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分别于8月15日和16日在停火协议上签字,俄军于8月18日开始撤离格鲁吉亚

萨科齐调停俄格战争 普京连说三次“不”

解说:美国的表态让格鲁吉亚人,误以为拿到了战争许可证,在必要时可以动武。战争在2008年8月7日晚上爆发了,那天晚上10点半,萨卡什维利接到报告说格鲁吉亚的村庄遭受了攻击,一小时后他拿起电话。

特穆里·雅各巴什维利(格鲁吉亚总统特使):他下令启动军事行动。

萨卡什维利:我们认为我们至少能够争取些时间,抵挡住俄军一段时间,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看到并明白,我们确实努力了也取得了逆转。

特穆里·雅各巴什维利:他下达了两个命令,他转向问我道你怎么看?战后我们会成为以色列还是是巴勒斯坦呢!

库拉什维利将军:格鲁吉亚决定重建国家秩序。

解说:俄罗斯总统被电话叫醒。

梅德韦杰夫:国防部长打电话给我,他说格鲁吉亚已开始全面进攻,说实话我觉得难以置信,我对部长说再确认下,难道萨卡什维利疯了。也许他仅仅是在激怒南奥塞梯人来测试下自己的国防力量,又或者是想告诉我们些什么。

解说:一夜狂轰滥炸后,许多平民和士兵身亡,格鲁吉亚军队向南奥塞梯首府进军,伤亡人员中有俄罗斯维和人员。

梅德韦杰夫:我该怎么做我说,反击、射杀。

梅德韦杰夫:我们绝不会让同胞白白牺牲,有罪的一方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解说:30年来第一次,俄罗斯坦克驶往邻国,格鲁吉亚军队在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作战。此时在北京,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欢聚一堂,庆祝奥运精神让世界更和平更美好,出席奥运开幕式的有弗拉基米尔·普京,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他将普京介绍给自己的儿子刘易斯,随后他开始游说普京。

让-大卫·罗维特夫罗夫(美国总统外事顾问):他对普京总统说,你看我现在是欧盟的主席,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要阻止这场战争,战争不仅对俄罗斯来说是场大灾难,对欧洲及两方间未来的合作,也一样。但弗拉基米尔,说解决这个问题我需要48小时,普京的答案不。而萨科奇总统又说,但是弗拉基米尔说你知道事态已经利害攸关了吗?至少给我24小时,不绝不可能。总统又说,好吧那至少给我一晚上,不。

美国敦促俄军停火 俄方要求萨卡什维利下台

陈晓楠:和普京的强而有力,梅德韦杰夫的果断坚决相比,格鲁吉亚领导人好像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战争爆发之后英国广播公司采访萨卡什维利,电视上正在等待接受现场直播采访的他,紧张的把领带的一头直往嘴里塞。俄罗斯人马上抓住此事说,这证明他“精神失常”了。关于那场战争,这一幕长久的留在了人们的脑海当中。

解说:俄军将格鲁吉亚军队打出了南奥塞梯,他们的空军正在摧毁格鲁吉亚的防御工事,并将其首都作为攻击目标。战争的第二天俄军出动120架轰炸机。

梅德韦杰夫:我们本来已经将他们从南奥塞梯驱逐出去了,但格鲁吉亚说他们会重整旗鼓,让他们的美国朋友们来给他们重新装备武器,这样他们就可以重新进攻了。所以我们不得不摧毁格鲁吉亚的武装。

解说:美国国务卿向莫斯科致电,要求俄军暂停进攻,俄罗斯外长则提出了一个苛刻的讨论。

康多莉扎·赖斯:他说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必须下台。我对谢尔盖说,美国的国务卿和俄罗斯外长不能私下决定,罢免一个民主选举出的总统。

谢尔盖·拉夫罗夫:我对康多莉扎·赖斯说的,关于萨卡什维利就是我们不会再与他交涉,这是我们的立场。

康多莉扎·赖斯:这很清楚,俄方想利用此次冲突,来罢免萨卡什维利,但我觉得最好就是将这次谈话的内容公之于众。

解说:赖斯给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打电话,让他向安理会揭露拉夫罗夫的话。

在那次谈话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告诉国务卿赖斯,格鲁吉亚民主选举出的总统,他当时是这么说的,萨卡什维利必须下台,这完全让人无法接受太过分了。

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我们的私人谈话公之于众,我们在外交中可不是这么做的,这破坏了文明外交规则。

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

解说:俄军现在正深入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就在指挥总部附近的哥里市而俄军正在慢慢接近。第二天俄军开到了距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仅有40英里的地方,萨卡什维利向华盛顿方面求助,然而萨卡什维利的博弈失败了。美方并没有打算冒险与世界第二超级核大国进行战争,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居中调停。

梅德韦杰夫:萨科齐慷慨地提出了帮助,他打电话问我我是否可以帮助解决这次争端,我说我当然很乐意。

解说:萨科齐直接飞往格鲁吉亚,在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总统正在举行公众集会,显示对俄罗斯的蔑视以及他依然很受公众支持。然后他会见了刚下飞机风尘仆仆的法国总统,萨卡什维利一上来就对萨科齐表示,不同意媾和条款。因为那样做会让格鲁吉亚永远失去那两个有争议的省。

萨卡什维利:我对他说如果我签署了这份文件,那么我们的领土完整面临危险,将来也许会引来争端,历史绝不会原谅我,就算你我是朋友。

萨科齐说别再幻想了,如果你不同意这份协议,明天早上就又开始开战,你觉得到时候会有多少美国大兵,会来抵挡俄方的坦克呢!

解说:萨卡什维利不情愿的同意了,条件是不就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后的归属进行谈判,对格鲁吉亚人来说这确实是个痛苦的失败,但萨科齐帮助萨卡什维利挽回了脸面。

萨科齐:格鲁吉亚领土的完整性是有保障的,根据这份文件的精神。

萨卡什维利:谢谢。

解说:俄罗斯停止了军事行动,但是军队仍然停留在格鲁吉亚。

梅德韦杰夫:他应该感激我们,最后停止部队前进。如果他们占领了第比利斯,格鲁吉亚可能就得换个总统了。

陈晓楠:俄罗斯将美国盟友打得四分五裂,而华盛顿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战争结束之后不久,在8月26日梅德韦杰夫总统突然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在这一年年初布什总统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之际,普京曾经警告过的预言应验了,这一回大棒抡回到了美国人头上,这样他们在盟友格鲁吉亚面前颜面尽失,当然丢面子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俄美关系降到了冰点。那个声称感觉到普京灵魂的布什,成了普京的冤家对头,强人普京掌舵的俄罗斯航母决定掉头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格鲁吉亚 普京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7凤凰大视野 强人普京(四)走向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367a7d45-53c1-4f1c-9d5f-4fe30d08cd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