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普京独揽大权 连串动作显示自信

2013年12月24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评论员阮次山分析说,最近一个礼拜,普京先是跟乌克兰达成了援助协议,然后释放了一批政治犯,包括霍多尔科夫斯基,最后又召开了个全球记者会。这一系列动作都表现出普京作为俄罗斯大权独揽的领袖所拥有的自信。

凤凰卫视12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整个来看,过去一个礼拜以来,普京做过多少事,第一个,17号的时候我们也在节目里面谈过,他跟乌克兰的总统见面了以后,答应给乌克兰150亿美金的援助,然后给乌克兰的天然气打七折,你不要以为俄罗斯跟我们中国一样,有的是钱,150亿如果从中国的角度看,我们外汇存底有3万亿7千亿美金,这个差很远,我们中国给人家援助一两百亿美金眼睛不眨一下,普京不一样,虽然俄罗斯是一个富产石油的国家,可是俄罗斯的现金没有我们多。

所以呢,他这个做法显然是在外交上面我们上次也讲过,在抗衡北约,因为争取乌克兰不要到那头加入北约,你留在这里参加我的关税联盟,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他在18号,这一连串,他18号在他的主导之下,他现在主导俄罗斯的杜马,就是俄罗斯的国会,杜马通过了一项赦免,大概有一两千人会受到这个影响,赦免政治犯的法案,他作为事实上是作为他释放老霍的开端,老霍才50岁。

到了19号,他召开一年一度的全球记者的记者会议,一千多个全球各国记者参加,举行了四个半小时,全球的领导人物有哪一个有他这种做法,举行一项记者会举行四个半小时,回答全球一千多个记者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一个你要有体力,第二个记者提出来的问题有快两百多条。

所以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一个,他一年一度,因为今年是人比较多,俄罗斯马上举行冬季奥运会,然后他要向全世界解释俄罗斯所有的问题,然后记者会第二天,他就宣布释放老霍。在这一连串的这种做法当中,你可以看出来普京非常有自信,现在他可是大权独揽,比如讲司法权,我要释放哪一个人,这本来是司法的事情,他要俄罗斯的杜马你给我弄一条决议案,用决议案来越过司法,把老霍放出来。

不久之前两个月之前,俄罗斯有两大通讯社,一个俄通社,一个塔斯社,他下令解散重新改组俄通社,介入到媒体,我们通常说在民主的国家,现在俄罗斯说自己是民主的国家,民主国家有第一阶层、第二阶层、第三阶层,行政立法司法,第四阶层就是媒体,现在第四阶层他干预,你去问问俄罗斯的媒体哪个不怕他,所以他个人在俄罗斯的目前的政界,他独揽大权,他这次独揽大权的意思就是我要在政治上面一人当官,表示现在他愿意把他第一号潜在的大敌老霍放出去,表示什么,我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你以后要重新回到俄罗斯要跟我作对,门都没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俄罗斯 老霍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