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普京互有戒心 访俄未做足功课

2013年05月03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与普京会谈时,就日本与中国近期因钓鱼岛问题出现的对立状况表示,在困难情况下也将冷静应对。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因为什么呢?第一个,你在中国的问题上面,你看,以前普京跟习近平见面的时候,笑口常开,两个人握手,这次你仔细去看,不管是两个人刚开始见面第一天握手,或者是记者会,或是其他场合,普京很少出现笑容。安倍本身就是扑克脸,也许你不会笑,可是安倍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时候,他可是笑口常开,所以可见他们两个会谈之前,两个人都互有戒心。

梁茵:所以所谓的成就,说重启和平条约的谈判,如果不解决领土问题,这个和平条约的谈判其实也给无所达成。

阮次山:9年以前,他跟小泉纯一郎也要重启领土的谈判,重启是重启,第一个,你谈什么?过去从小泉纯一郎到现在,不可能谈什么时候归还给你,没有,所以这些都是表面的。

梁茵:还有一项,也是被日本媒体大肆的宣传,这次安倍访俄,其实是针对中国的,也就是要争取俄罗斯的油气田之间的经济合作,您认为在这方面是否有这样的意图呢?

阮次山:油气田的合作,我们中国的石油公司也去投标,其实在这方面到底油气田有多少,现在各方面还不知道,如果是争取油气田投标,日本就是各国的投标的一方。

梁茵:希望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的天然气,成为他的大的买家。

阮次山:然后呢?这次安倍去目标之一,他这次带了一个庞大的日本的企业代表团去,你俄罗斯现在振兴经济,你需要资金,你需要技术,我日本有资金有技术,所以我带一个庞大代表团去,变成一个饵要引诱你俄罗斯,可是,你想想看,俄罗斯,我如果要钱,中国的钱不是也很多嘛,我要技术,中国又何尝没有技术。

所以在这方面,他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他没有了解到俄罗斯所要的是什么?日本的外交,尤其是安倍,他们比较略知,就是他只想到自己的需要,他没有想到对方到底怎么回事,我相信日本的外务省也没有给他们备足功课,只一味向我要达成什么目的,要连俄制华,可是你没有想到这个时候的俄罗斯,普京执政首要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常常讲,一个国家没有永久的敌人,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自己国家利益,问题是,现在日本所想要的是不是俄罗斯想要的,这是最重要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阮次山 功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