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科齐调停俄格战争 普京连说三次“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8年8月8日至18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为了争夺南奥塞梯的控制权而爆发战争。在国际各方的调停下,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分别于8月15日和16日在停火协议上签字,俄军于8月18日开始撤离格鲁吉亚

核心提示:2008年8月8日至18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为了争夺南奥塞梯的控制权而爆发战争。在国际各方的调停下,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分别于8月15日和16日在停火协议上签字,俄军于8月18日开始撤离格鲁吉亚,战争结束。8月26日,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凤凰卫视4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布什欲令俄罗斯永远西化 普京与其针锋相对

解说:2005年2月24日,普京和布什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了峰会。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个人表现得相洽甚欢,称这次会晤“富有成果和建设性”不过眼见并不一定为实。

斯蒂芬·哈德利(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那次会议可能是两位领导人,有过的最针锋相对的一次会议,总统本人也料到会是如此。他预见到普京总统会在民主问题上,让他难堪。

普京:我们不会试图发明,一种特殊的俄罗斯民主,但我们的民主机构,应该适应俄罗斯当前的形势。适应我们的历史与传统。

解说:在私下布什并不接受这些观点。

斯蒂芬·哈德利:布什总统的观点是普京总统现在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使俄罗斯永远西化,那就是建立起相互制约与平衡的国家机构。建立起独立的政治党派,建立起独立的媒体,建立起独立的司法和法治制度。

谢尔盖·普里霍科(俄罗斯前国家安全顾问):我们的伙伴,一直在就我们的内政对我们说教,而他们所说的都是脱离现实的。

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我相信是希尔盖·普里霍季科最先开始讨论俄罗斯民主的,所谓“特色”的我最需要提醒他的是,有些事情必然会伴随民主而来。我不在乎你是谁,你在哪儿,你必须选择由谁来领导你。这些人不能把他们加强给你,你必须从国家独裁权力中解放出来。这涉及到秘密警察、司法,你必须能够说出你想说的。

谢尔盖·普里霍科:美国人想和我们平等对话吗?还是需要我们坐下来,听弥撒布道。

格鲁吉亚逮捕并羞辱俄官员 遭俄方严厉回击

陈晓楠:在俄美两国日趋紧张的气氛当中,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酝酿已久的冲突,终于爆发了。2006年9月,南奥塞梯的武装部队向载有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的军用直升机开火,迫使直升机紧急着陆。此前奥克鲁阿什维利曾经发誓,要在南奥塞梯的首府茨欣瓦利庆祝下一个新年,换而言之就是要在2006年底把这个地区重新纳入格鲁吉亚。装备俄罗斯武器的南奥塞梯士兵和装备美式武器的格鲁吉亚军队,发生了小型交火,很快地区冲突演变成了国家之间的矛盾。

解说:格鲁吉亚首都总统萨卡什维利下令,以间谍罪逮捕俄罗斯官员,并公开羞辱他们。

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要转达我们强大邻居俄罗斯的信息,就是适可而止。

解说:莫斯科用最严厉的制裁还以颜色,切断铁路海上公路空中和邮政的一切联系。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前国防部长):我承认格鲁吉亚人民受到了伤害,但是他鲁莽的行为让我们别无选择。

普京:这些人认为他们的外国支持者们,能保证他们的安全这可不一定。

解说:美国国务卿赖斯来到了莫斯科,与以往不同这是一次颇具冷战意味的会面。

康多莉扎·赖斯:他们没有立刻带我去见总统普京,按照惯例本应一下飞机就立刻去见他,而这次他们告诉我我得等着。

解说:普京正在会见他的军事顾问和情报顾问。

谢尔盖·伊万诺夫:普京知道他应该结束这边的事情,是时候去会会美国人了,他看看表狡黠一笑,他说何必那么急呢。咱们来演场好戏。

康多莉扎·赖斯:我从五点、五点半、六点到了六点半,一直等到了大约七点,他们才说总统准备好见你了。

解说:派来接赖斯的车并没有驶向克里姆林宫,而是载着她穿过市郊向乡村疾驰而去。最后赖斯被带到一所旧狩猎屋前。

美国务卿赖斯转达布什看法 遭普京起立怒视

康多莉扎·赖斯:我走进那件黑乎乎的,镶着墙裙的屋子,发现俄罗斯安全局全员出动圆桌而坐,而这边只有我和比尔·伯恩斯大使。

谢尔盖·伊万诺夫:康多莉扎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她非常镇定,但伯恩斯看起来有点惊讶。

比尔·伯恩斯(美国前驻俄大使):当时情况很不寻常,按惯例接见外交部长是不会在那种地方的,更实况的美国国务卿。

谢尔盖·伊万诺夫:我向他们问好,然后开玩笑道这里是我们国家安全会员会,我们正在讨论一些最高机密,这是我们军情概要。康多莉扎你想看看吗?当时有意思极了。

康多莉扎·赖斯:那天是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生日,普京总统说哦我们认为你一定会愿意来参加生日聚会的,于是我们就加入到了聚会中。过了一会儿我对他说,你知道我们还得讨论正事呢!

解说:普京把客人带到另一个房间,一起过来的还有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担任翻译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康多莉扎:我说布什总统让我来此转达,如果俄罗斯打算攻打格鲁吉亚,美俄关系将会出现破裂。普京总统突然一下子站了起来,当时我是坐着的他是站着的,所以我也下意识地站了起来,我和他就那样对峙着。然后他说你告诉布什总统我会做我应该做的,气氛剑拔弩张。

比尔·伯恩斯:普京总统的话并没有破绽,如果格鲁吉亚挑衅在先,危及俄罗斯安全俄罗斯就会给予回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格鲁吉亚 普京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7凤凰大视野 强人普京(四)走向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367a7d45-53c1-4f1c-9d5f-4fe30d08cd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