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科齐调停俄格战争 普京连说三次“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8年8月8日至18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为了争夺南奥塞梯的控制权而爆发战争。在国际各方的调停下,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分别于8月15日和16日在停火协议上签字,俄军于8月18日开始撤离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关系紧张 总统向美国求援

布什:早上好,星期天科索沃人宣布了他们的独立,他们向美国请求外交承认科索沃为拥有主权的独立国家。

记者:一个记者问布什总统,这会不会激怒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其他说你暗中赞成世界各地分裂运动的人呢!布什回答说,其实我们和俄方一直在密切合作,在一次地区性的聚会上,普京警告说美国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普京:这是一把双刃剑,迟早他们会为自己的利刃所伤。

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前总统):格鲁吉亚面积较小,离俄罗斯又很近且离欧洲很远,如果仔细研究地理,就会发现它是希望收复失地的。

解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间的关系,自从苏联解体后便一直很紧张。更重要的是格鲁吉亚版图内的两个行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正在寻求独立。格鲁吉亚人认为这两个省背后,就是虎视眈眈的俄罗斯。尽管普京特地提到,俄罗斯不会效法美国但是萨卡什维利根本不相信。

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我们很想美国进一步出面,与俄罗斯交涉让俄方相信,此事不涉及他们的利益,因为俄罗斯是不会只听我们的。

解说:萨卡什维利会见了当时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科林·鲍威尔:他年轻有几分冲动,有时他的冲动令他的做法超越了他所处环境形势的合适程度。

记者:你会被俄罗斯的行为激怒吗?

萨卡什维利:某些俄罗斯政客说了些非常疯狂而且无礼的话,比如格鲁吉亚正侵犯俄罗斯的领地,什么时候俄罗斯拥有过格鲁吉亚的一部分。

解说:在未来的几周内,萨卡什维利频繁造访华盛顿,希望寻求援助。

科林·鲍威尔,我们确实想支持他,但得令他清楚一点,你也许认为这事,关乎你们国家的重要利益我们不太确定这对不对。但这事儿绝不会关乎美国的重要利益,所以别让自己陷入无法承受的局面,然后指望美国会冲过去拯救你脱离困境,因此小心一点。

格鲁吉亚申请加入北约 遭德国总理强烈反对

解说:萨卡什维利转而向西欧寻求庇护,2008年2月格鲁吉亚申请加入北约。

萨卡什维利:为什么要加入北约,因为格鲁吉亚处于一个危险的区域,需要战略上的保护我们也需要安全保障。

陈晓楠:对于格鲁吉亚的申请布什表示鼎力支持,然而美国的盟友之中有人强烈反对,这就是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就在萨卡什维利和布什见面的几天之前,默克尔前往莫斯科和普京并肩站在了一起,公开谴责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北约梦,气得美国人火冒三丈。默克尔绝不能算是普京的粉丝,她之所以坚持认为格鲁吉亚还没有准备好加入北约,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国家与俄罗斯的冲突。

默克尔:有区域冲突或内部矛盾的申请国,不能成为北约的成员,北约的存在是为了保卫成员国的共同安全,我们不应接受会带来安全问题的国家。

解说:在随后召开的北约组织成员峰会上,经过激烈讨论最终达成了一项协议,所有北约成员国将保证同意格鲁吉亚在以后可加入北约,但是这只是形式上的胜利。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并未被告知确切的获准加入的日期,在萨卡什维利看来要想保住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只能靠格鲁吉亚自己了。国际歌是怎么唱的,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解说:就在萨卡什维利一筹莫展之际,俄罗斯政坛的变化让他燃气一丝希望,普京在当了八年总统后急流勇退,当起了总理。

梅德韦杰夫:我说作为俄罗斯的新任总统,我会帮你们寻找你方期望的折中方案,最终格鲁吉亚再度统一。

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没有一个是不能解决的。

解说:很快萨卡什维利的梦想破灭了,俄方提出了一个强硬的观点,他们想让格鲁吉亚保证在有争端的地区永不使用武力。

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外长):首先格鲁吉亚需签署不使用武力的条约。

萨卡什维利:他们说你们与分离的地区签署文件,俄罗斯可以作为保证人。我就回应说,如果是国际保证人而不是俄罗斯的话,我们很乐意签任何协议。这就好比让狐狸去保护鸡窝一样。

解说:随着外交努力的失败,情况也越来越糟,格鲁吉亚和寻求独立的区域开始相互炮轰对方,战争的阴云迫近了。

库拉什维利将军(格鲁吉亚维和行动指挥部):我们会迅速彻底地解决这件事。

解说:俄罗斯外交部长和格鲁吉亚的保护者美国会面,谢尔盖·拉夫罗夫向赖斯明确表示,萨卡什维利是在玩火自焚,赖斯飞抵格鲁吉亚首都,说服萨卡什维利签署不使用武力的协议,赖斯赢得了外交的胜利。然而在接下来早上的记者会上,她说的话却招来了误解。

康多莉扎·赖斯:我们一定会尽责任,帮助我们的盟国保护他们,这是毋庸置疑的。

康多莉扎·赖斯:对于格鲁吉亚人民来说,了解这点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遇到了困难且俄罗斯不履行他们的诺言的话,美国会站在他们一边。我在媒体前很慎重地说,美国将会毫无疑问站在格鲁吉亚这边。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格鲁吉亚 普京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7凤凰大视野 强人普京(四)走向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367a7d45-53c1-4f1c-9d5f-4fe30d08cd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