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缪杰:高考只是人生众多游戏中的一个

2013年06月13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陈生:那假若你那条村子,很可能是周围好几条村子才能上一个,我又是上了像这种北大,那么有名的学校,那就更加轰动了,那肯定周围的村子不是议论的,传说议论,反正传的不得了了,好像我就变成那些故事连我自己都不知道,都给传出去了。

解说: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八十年代的中国,如同伊甸园,这些青春写满脸上的高材生,围坐在草地上,未名湖边,弹琴写诗彻夜不眠,那个时代的青年似乎都热爱诗歌,喜欢谈论哲学,面对周围同样来自各地的高考状元,农村出来的陆步轩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弗洛伊德、尼采等陌生的名字,他产生了莫名的自卑。

陆步轩:当时那会儿,农村基本上没什么书,什么书都看也没有多少,到大学以后发现同学谈论这个不知道,那个不知道,所以开始读的书比较多,我们在图书馆一次可以借五本书,拿那个借书证去借书,业余时间就看,反正是什么都涉及。

解说:四年的大学时光让陆步轩的脑袋装满了古今哲学,文学的各种流派,理论,毕业后回到家乡,他梦想着靠北大的金字招牌进入机关,但天不从人愿,几经皱褶,陆步轩当起了临时工。

解说:打杂嘛,一开始就打杂,后来,过一段时间发现,完全相反,完全错了,尤其越到小地方,关系越重要,小地方它人的联系主要是靠亲戚朋友的关系联系着,所以我在那个机关混了两年多吧。

解说: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开启了全民下海的序幕,当陆步轩梦想着可以进机关成为公家人时,在南方某市机关工作的陈生却动起了下海的念头。

陈生:我下海刚开始的时候,其实,也就是说,就是,最基础的原因我估计就两条,一个我的特质根本不适合机关,第二个穷的太难受了。

解说:从省办公厅下海的陈生,先后摆过地摊,卖过白酒,卖过房子,甚至研发过饮料,在全民下海的浪潮中,陆步轩仍醉心于机关梦,可是最终他被推进了市场经济的大浪。

清华才子组水木年华 卢庚戌发现更精彩生活

陈晓楠:2001年,当北大屠夫陆步轩正在西安操刀剁肉的时候,清华高材生卢庚戌和李健成立了水木年华组合,如果说北大屠夫庄园陆步轩下海是无奈之举,清华状元的校园民谣则是自我笃定的选择,水木年华把音乐作为他们的理想,青春飞扬、无所畏惧,他们的出现改变了社会对高分低能的刻板印象,这个70后音乐组合,执着的寻找着他们内心自由的故事,而他们能否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能否面对这激变的90年代,他们的理想的阳光能不能照进现实呢?

卢庚戌:我们那会儿对状元,我觉得现在经常会看到,什么什么状元,在网上开始热议呀,又开始怎么怎么样,在我们那时候状元也没觉得怎么样,也没觉得怎么样,就是觉得挺高兴的。

解说:水木年华被誉为大陆智商最高的组合,两位成员均来自清华大学,他们的音乐在八零后群体中有广泛影响,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主唱卢庚戌的高考状元身份,1989年,卢庚戌以辽宁营口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

卢庚戌:学校啊,我觉得现在好像会把状元什么的,都弄得挺荣耀的,一方面这个社会,一方面对物质的追求,不惜丧失一些底线,但是另一方面又对教育方面又有非常去热衷,所以我觉得有些过了,真的没有必要,我觉得状元也就那样个,不代表他这个状元将来对社会的贡献就比那些非状元大。

解说:作为70后,卢庚戌从小的理想是成为一个科学家,每来到清华园之前,他像所有学校的尖子生一样,在考试中所向披靡。来到清华之后,卢庚戌深受震憾,他发现原来生活除了学习,还有另外的一种精彩。

卢庚戌:就是你会看到,每个宿舍都会买吉他,弹琴唱歌,草地上有人弹吉他唱歌,然后有各种社团就是合唱对,军乐队,民乐队,各种队,话剧队,文学社,同学之间串来串去,当然虽然女生少么,但是也还会向往爱情,各种各样都很丰富,我真的不知道,80后读大学是什么样子,我只能说我们那个年代,就是那个时候校园,还是有围墙的,跟社会接触比较少,爱情还是一个比较,就是一个基本占据了,我们大学的这种整个的一种天地,因为那个时候大学生他不会想到将来就业怎么样。

自己的工作怎么样,前途,我们完全不用考虑这件事,有一部分人会想把学业学好,另一部分人会像我这种,想着,学业算了吧,就觉得我反正有那么多牛人也不需要我。

90年代大学生选择更多 卢庚戌忘记状元身份

解说:当六十年代的披头士,在美国巡回演出的时候,当嬉皮士和先锋艺术家,在街头高喊爱与自由的时候,当金斯堡嚎叫着,我看到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的时候,他们也许不知道和他们同时代的中国青年几乎没有选择。

解说:然而三十年之后,中国九十年代的大学生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力。1993年毕业后,卢庚戌毅然在清华北门租了一个小平房,此时他拎着一把吉他,早已忘记了自己清华大学状元的身份,而当时,针对高考状元的各种炒作仍然铺天盖地而至,高校争夺,地方奖励,商家代言等等,高考状元再遭热捧。

卢庚戌:然后有一天,我记得天特别冷,我住那个屋子属于冬天冷,夏天特别热那种,而且我们那个房门口,那边就有一个叫茅房,真的是茅房,所以你知道这个,您闻的这个气味,你知道今天是往哪儿吹风,风向是什么,你都能知道,那个味道。

夏天那时候,味道很大,冬天的时候,那个路又特别滑,你要上厕所,恐怕掉进去,属于这么一种生活环境,有一次冬天的时候,半夜给我冻醒了,北风,呜呜的北风,然后我就想起当时在小学的时候学的寒号鸟,就春天不劳动,春夏不劳动,秋天没收获,冬天给饿死了,我就觉得,当时我觉得我图什么,受这个罪。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陆步轩 状元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