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倪永杰:民进党若不调整政策则执政只是传说

2012年10月11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谢长廷5天4夜的大陆行,在岛内政坛和民间引发强烈震动,各方纷起讨论检视其收获。谢长廷回到台湾已经两天,但是谢长廷旋风留下的一些效应却依然是没有消除。

凤凰卫视10月1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谢长廷回到台湾已经两天了,当然谢长廷旋风留下的一些效应却依然是没有消除,所以现在听正在收看的谢长廷讨论是有关谢长廷访台之后所谓的民共对话,能不能上演以及如何上演,什么时候上演的问题。就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政治层面,刚才林委员谈到了这个民进党内部恐怕对谢长廷的很多的政策表述,恐怕难以完全消化,难以完全接受,实质情况是不是如此?

倪永杰(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谢长廷这次应该是破冰之旅勇气可嘉,他的是政治手段的比较柔软,精益谋略,这次应该说是在的时候作了对的事情,而且是用对的方法把事情做对、做好,所以它的效应应该是短期内不明显,但是长期来看应该是有效应的,那谢长廷我觉得他主要比较好的表现就是他长期的两岸论述是有一贯性、连续性。

谢长廷返台:民共对话能否上演?

倪永杰:虽然在2008年大选中他是谩骂中国大陆毒化两岸关系,说了一些不太好的话,但是我想他的政策还是一贯性的,这一次他讲了一席话,我觉得重要的是他觉得是应该是开展民进党跟大陆的交流,那民进党应该做政策调整,如果不调整的话,民进党的执政可能是一个传说,那么他也讲到到大陆登陆,这个是体现了他的善意。

他也讲到要面对差异,处理差异跟超越差异,那么一个谢长廷在北京讲了他不承认九二共识,但是他是以宪法共识,宪法各表来作为期待,不觉得对谢长廷这样的主张我们这样应该务实、理性的来做分析,虽然他的宪法一中,宪法各表的内涵跟大陆所讲的一个中国,一中框架的内涵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他至少是排除了两岸是两国的关系,是一边一国的关系,他认为是一国的关系。

他在2000年讲的时候就是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国家的法律主张,法律基础没有改变,厦门跟高雄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就是一国两市,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谢长廷是排除了台独的观念,他这次到东山去祭祖提到了两岸是同根,这将是认同中华文化,那么对文化台独也是一种否定。所以谢长廷的一贯的两岸政策的主张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今天,我觉得是可以跟大陆是求同,可以找到一些交集,这个是把民进党跟大陆要继续往前走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有互信,有善意,有更多的渠道可以开辟出来。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倪永杰 民进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