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洁:九段线只是中国护照上一个小元素

2012年12月06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所以说涉及九段线这一块实际上面是在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我现在给大家展示一下,实际上这个就是说,涉及九段线是在第24页,而且它不是构成整个护照的全部版面,他是在左上角有一个非常小的非常浅的水印,我为什么要这么说这件事情,我今天仔细去找,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这个,我想大家跟我一样,当看到这个地图的位置以及整个地图的大小在这个页码的时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这个事情才被发现,实际上这个是很不显眼的。第二,大家如果做一个比较理性合理的判断,就可以判断出来,中国是不是在探测周边国家的底线,是不是拿这个事情来宣示我们的主权,我觉得大家自己都会有一个比较理性的来判断,而且实际上我这里面想提出的一点就说,中国外交部在黄岩岛或者是钓鱼岛争端当中的一些主权的说明表态,实际上和护照风波所表态是有一定的不同的,我觉得大家自己可能也会进一步也一个合理的判断。

凤凰卫视12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另外在北京现场,我们要请教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张洁副研究员,张洁副研究员,我们想请教就这回新版护照,听说您手中有一份新版护照,也可以请您帮我们展示一下,当中越南当然是抗议,中间谈及到了有越南主权争议的一部分出现了中国的版图,越南表示不会在这个护照上给中国的国民盖章,菲律宾也表现出了相同的强硬立场,您个人如何解读?因为中国外交部认为各方不要过度的解读中国护照上的版图问题,但实际上版图在那个地方,可能大家的反应就比较过激一些,您认为这当中是否出现的一些徒增麻烦的部分。

张洁:我这个手上确实现在有一本新版的护照,在跟大家具体展示这个护照之前,实际上我想谈三点,第一点,中国的护照至少分两种,一种是因私,一种是因公,因私实际上是由公安部外境管理局来负责颁发的,而因公实际上是由外交部和相关部门,所以我们知道实际上大部分现在公民手中持有的是因私护照。第二,我们看一下这个事情并不是新近发生的事情,从启用新版的电子护照是从5月15日开始的,而这件事情被炒作是在11月中旬,我自己申请这个护照并使用他实际上是在7月份的,就说为什么存在这么一个时间差,我们可以下边在继续讨论这个问题。第三,我想跟大家说一下,现在这个新版的护照厚度很厚,有40多页,而其中每一页都有不同的元素,根据公安部5月份的说明,实际上他是选取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每一个地方的具有代表性的元素,把它风景放到这里面。

所以说涉及九段线这一块实际上面是在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我现在给大家展示一下,实际上这个就是说,涉及九段线是在第24页,而且它不是构成整个护照的全部版面,他是在左上角有一个非常小的非常浅的水印,我为什么要这么说这件事情,我今天仔细去找,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这个,我想大家跟我一样,当看到这个地图的位置以及整个地图的大小在这个页码的时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这个事情才被发现,实际上这个是很不显眼的。第二,大家如果做一个比较理性合理的判断,就可以判断出来,中国是不是在探测周边国家的底线,是不是拿这个事情来宣示我们的主权,我觉得大家自己都会有一个比较理性的来判断,而且实际上我这里面想提出的一点就说,中国外交部在黄岩岛或者是钓鱼岛争端当中的一些主权的说明表态,实际上和护照风波所表态是有一定的不同的,我觉得大家自己可能也会进一步也一个合理的判断。

但是我自己想谈一个非常重要的感受,当我发生这个地图的时候,第一,中国就跟周恩来总理说的一样是外交无小事,尤其像中国,现在很多国内政策具有国际效应的,所以就包括外交部和其他职能部门在处理一些敏感事务当中,可能工作需要更多的细致。第二,对于这些像黄岩岛或者南海问题比较敏感的涉外事件的时候,我们在外交一些举措当中可能更需要一种通盘的全面的考虑,这样才能保证一种地区的稳定,也可能像我们外交部发言人说的,我们实际上是为了能够实现人员的保外,中外人员这种正常的交流,而且我觉得通过这种收益和成本的分析,我觉得更利于中国整个在处理争端和未来在稳定周边当中有一个更好的举措。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护照 段线 九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