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缪杰:高考只是人生众多游戏中的一个

2013年06月13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在中国古代的人生四喜中,中状元无疑是个天大的喜事,对于科举制度下的读书人来说,状元也是一个家族的荣耀,是一个人命运的转折,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也诞生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高考状元,他们在高考当中取得了最高分,他们的身份和际遇也吸引着社会的关注。

凤凰卫视6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猪肉连接北大状元 屠夫学校吸引大学毕业生

陈晓楠: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在中国古代的人生四喜中,中状元无疑是个天大的喜事,对于科举制度下的读书人来说,状元也是一个家族的荣耀,是一个人命运的转折,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也诞生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高考状元,他们在高考当中取得了最高分,他们的身份和际遇也吸引着社会的关注。

2013年4月11日,北京大学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嘉宾,一位是曾经轰动一时的,北大的屠夫状元陆步轩,另一位是他的校友陈生,面对台下的老师同学,陆步轩开场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我给母校丢了面,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陆步轩的言论一经爆出,再一次引发了媒体和社会的热议。

解说:一般认为腰子的大小和屠体的大小关系不大,腰子小说明屠体健康,腰子大说明屠体不健康,这些文字出自号称北大屠夫的陆步轩的专著《猪肉营销学》。

主持人:今天陆教授终于来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陆步轩之所以成为“天下第一刀”,是因为陆老师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下面我们用掌声热烈的欢迎我们陆老师,为我们授课。

解说:2009年,陆步轩的身份发生了戏剧性转变,由北大屠夫成为了深圳一家屠夫学校的荣誉校长,而学校的发起人正是他北大的学长陈生。

猪肉让北大的两个状元走到了一起,作为荣誉校长,陆步轩重新拾起笔杆子,把多年来的经验一一写在了讲义中,这所特色学校,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大学毕业生。

高考状元当屠夫 北大学生卖猪肉令人惊诧

陈生:北大的学生去卖猪肉,很差异的这种感觉,当时我也很差异。

记者:那你觉得北大四年给你留下的印象,或者给你的影响是什么?

陆步轩:这个我暂时不好说。

记者:那你自己希望自己以后能做什么?

陆步轩:现在我不敢说,命运基本上不掌握在我手里。

记者:那命运掌握在谁手里呢?

陆步轩: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如果说两三个月半年全都过去了,最后你还会一直在这边卖肉,那你会不会觉得很难过。

陆步轩:那也没什么难过的,我本来就是卖肉的。

解说:背心、眼镜、叼香烟,挥刀剁肉,陆步轩,如同电影里的绝世高手,手起刀落之间,斤两分毫不差。2002年西安市长安县一出偏僻门面房,每天来眼睛肉店买肉的顾客络绎不绝,货真价实是众人对老陆所卖猪肉的由衷赞赏,但没人知道老陆除了屠夫的身份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高考状元。

1985年的夏天,19岁的陆步轩以高出本科线100多分,西安长安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陆步轩正在地里干活,在乡亲们羡慕的目光中,这张鲜红的录取通知书让他感受到了身份的转变。

陆步轩:印象比较深刻就是,我父亲从艰苦的条件下过来的,最高峰的时候一个人养活一家八口,过日子是非常仔细的,一分钱都恨不得掰开来花,很节俭的,就那天,大宴宾客,这种情况持续最起码一个多礼拜,十天左右。

解说:高中状元金榜题名几乎是大多数读书人的终极梦想,在家国同构,讲究宗族礼法的封建社会,考上状元意味着迈入仕途,上达天听。

80年代中国开放禁锢并行 陈生萌生下海念头

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人仍然认同状元观念,此时的中国开放与禁锢并行存在。

陈生:因为当时你别说考上北大,你哪怕是考上一个大学,那也是周围轰动的事。

演员里面有那些俊男俊女,也有丑角,我说我跟陆步轩就是北大的丑角。

解说:和陆步轩一同登上北大讲台的陈生,也是高考状元,同样来自农村,同样出自北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陆步轩 状元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