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溥仪和婉容不为人知的秘密 曾鼓励婉容跟旁人好

2013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婉容没有因此而气馁,一心想逃出这人间地狱,一年之后,机会再次出现。

王庆祥:当时就是伪满的立法院院长赵欣伯他的夫人正好要去日本,因为赵欣伯和日本之间关系是比较多的,她知道了,婉容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就让赵欣伯的夫人到日本去已经,替她想点办法,看看能不能活动日本社会的哪个层次,哪个单位,哪个比较有能量的人物,让她得到一个机会,当然像这样一个事情当时也不可能办到,所以最后这也变成了空想。

解说:历史就是这样的安排,婉容不但逃不出去,而且愈陷愈深,政治上的压抑转化为思想上无尽无休的苦闷,她怀念清朝,憎恨伪满,她向往大清皇后的地位,却因眼下虚伪的身份而深深感到耻辱。

王文峰:婉容在伪满时期呢可以说是无名无分,为啥这么讲呢?因为1934年溥仪成皇帝以后,溥仪叫满洲国皇帝,为啥能叫上皇帝呢?因为日本叫天皇,按照日本人讲法来说满洲国比日本矮一辈,日本用前面那个皇字,满洲国只能用帝字,幸亏日本叫天皇了,溥仪才得到皇帝称号,但日本天皇叫皇后,所以婉容只能叫帝后。

王庆祥:她真是非常苦闷,扩是就是吸烟了嘛,以后吸烟都不过瘾了,这个时候就开始抽大烟了,鸦片了。

赵继敏:最严重的时候就是一天要二两烟土,八个烟泡,而且还配八十支的香烟,当然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也有一些下人的克扣在里边,但是整个人她等于是慢性自杀,据见过她的人也说,伪满后期她的双眼已经不能正视见光,看人她就用扇子打开,用这个折扇的缝隙里边去看。

解说:长期的压抑、苦闷使得婉容越来越放纵自己,她狂暴易怒,嗜毒成瘾,而不正常的夫妻生活最终导致她与溥仪身边的侍卫私通。

王庆祥:后来婉容这个事情也就公开说了,对着溥仪公开说了,而且要求溥仪你看看你也不能生孩子,是不是拿这个孩子当你自己的孩子养一下,这样的话以后外人也并不知道,那溥仪坚决不干。

讲解员(伪满皇宫博物院):由于婉容长期受到溥仪的冷落,所以她和溥仪的侍卫官私通,溥仪发现之后就将婉容打入冷宫,,所谓的冷宫我们看到就是这扇白门,两扇白门关上,门口有人把手,门上挂上门帘,是不允许婉容她出去的。

解说:至此,婉容与外界完全隔绝,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冷宫生活,直到1945年8月伪满垮台,婉容随皇族一起向通化方向逃亡。

王文峰:满洲国当时政府说关东军司令官山田乙三就交代了,满洲国准备迁都,为什么迁都呢?因为我们在通化一带已经修建了地下长城,我们准备在那里跟苏联红军展开决战,这时婉容也是跟着一起跑到了通化大栗子沟。

解说:溥仪在大栗子沟只待了5天,于1945年8月18日凌晨三十分宣读退位诏书,这是溥仪第三次宣布退位,随后在日本人的安排下溥仪离开了大栗子沟,这一次他没有带走他的皇后婉容。

王庆祥:溥仪临走的时候,因为说要逃到日本去嘛,他也给自己挑选了几个就是随着他走的人,在这里他也是挑的都是亲信了,唯独他对老婆不感兴趣,所以这个婉容也好,这个李玉琴也好,都没有机会跟着他走。

解说:溥仪一行人走后,剩下的逃亡团在大栗子沟又住了几个月,直到1946年4月长春解放,婉容才跟着部队回到长春,后来又被转移到吉林,四处漂泊,由于受鸦片的毒害,此时的婉容生活已不能自理,驿道去世。

王庆祥:其实婉容从入宫的第一天起她的悲剧已经开始了,她的父母也都是为了这个位置,包括她本人也是总是舍不开皇后的所谓的身份,其实守一辈子的活寡,非常的悲惨,最后可以说是死无葬身之地。

王文峰:溥仪在我的前半生当中曾经说是敦化,后来有一些说是延吉,还有说通化,其他几种说法,后来就是我曾到延边公安局找过,后来在吉林市公安局找到了一个婉容死亡档案,档案上写得非常清楚,1946年6月20日晨五时,伪皇后婉容病死,这就证明啥呢?婉容确实死在延吉南山监狱。

陈晓楠:进宫的时候这个17岁的少女绝对不会想到自己在24年之后会有一个如此悲惨的结局,贵为皇后,走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也没有一个皇族成员,她孤独地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十天,走向死亡,婉容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而这个悲剧却又是无法避免的,于历史而言,她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物,以历史的牺牲品的名义,最终消失了在了历史的舞台上,溥仪后来也回忆道,如果婉容在天津的时候能像文绣那样和我离了婚,很可能不会有那样的结局,但是历史没有如果。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婉容 溥仪 王庆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