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溥仪和婉容不为人知的秘密 曾鼓励婉容跟旁人好

2013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这一对年轻的夫妇,十七八岁的时光就在这小小的紫禁城中以与外界毫无关联的方式生活。中国最后一位皇帝与皇后,以学习西方语言与文明为乐,这便是当时的报刊杂志所津津乐道的场面。

王庆祥:因为都年岁很小嘛,那么婉容当年也只有17岁,她和溥仪同岁,溥仪也是17岁,所以还是都想着玩,不能总让宫里的大墙把他们目光都遮掩住,这是一个很难受的事情。他们在这方面,特别是溥仪,受到很多的限制,他也觉得既然我是皇帝,那许多事情得我说了算,我不能总是圈在四面高墙里头,他总是想找机会,找借口出宫。

解说:如果不考虑他们是被限定在此的话,生活想必还是相当惬意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紫禁城也相当于一座牢笼,他们无法主动离开。年轻的皇帝溥仪始终在梦想着重掌江山的一天。而他的皇后妻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再说着一口流离英语的婉容,也陪他度过了这段幽禁的岁月。

王文峰:婉容和淑妃虽然在紫禁城当中仅待了两年,但那个时代还算是比较和睦吧,就是婉容之间还比较和睦,虽然偶有冲突,偶有矛盾,但是表现得不太明显。

陈晓楠:婉容是中国最后一位享受过皇后级物质待遇的女性,在储秀宫有单独设立的皇后御膳房,可以随时传进喜欢的新鲜食品,除此之外,她还有专门的御用裁缝,几乎每天都要裁制新装,秋日做冬装,春天做夏装,没完没了。每当此时的紫禁城外,传来饥寒天灾的消息的时候,皇后婉容还是会通过报纸留心这些事,因为无病无钱就医的,因为贫穷无米无炊的,她一定要遣人送去一些钱财,也许是五块钱,也许是十块钱、二十块钱。由此皇后得到了善意的名声。

然而令她始料不及的是,国民政府对待清廷皇室的善意,却逐渐到头了。

解说:1924年11月5日,鹿钟麟带着清室优待条件的修正文本进宫了,风云突变,溥仪不得不在修正清室优待条件上签字。婉容也随之结束了紫禁城的生活,三个月后,溥仪在日本人的帮助下前往天津。

王文峰:一直到1924年11月5号,冯玉祥把溥仪赶出北京故宫,赶出北京故宫以后,这时候婉容也就跟着溥仪一起到了北府,又到了东郊民巷日本大使馆,最后1924年的2月份龙抬头那天,二月龙抬头那天,来到了天津。

赵继敏:那么到了天津的时候,应该说这个时期由于溥仪就是被逐出宫之后,他政治失意,所以说精神上也很空虚,那么他曾经一度和这个婉容就是夫妻关系还是挺睦和的,经常带着婉容出入一些高级的舞场,参加一些宴会、宴请。

王文峰:婉容在天津时期,有人描述说,溥仪经常带了一后一妃,奇装艳服,喝咖啡,吃西餐,很引人注目。

解说:婉容是一位富有思想的女性,她不但要求物质享受,更要求精神上有所寄托,虽然她和溥仪经常一起出入,但是夫妻关系的实质却并没有得到缓解。婉容只能通过书信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王庆祥:比如说婉容,因为婉容和溥仪大婚以后,当然她作为一个少女也好,也是越来越在成长,因为她也会有一般女人,对婚姻的这种企盼,所以他们肯定,因为溥仪自己生理上有一些问题,这个一天两天可以瞒,长了不好瞒,时间长了不好瞒,怎么办?那么她们之间可能会,比较神秘的东西,不愿意暴露一些东西吧,他们有的时候在那个信里头,还真是直白地说。

解说:此时的婉容正承受着巨大的感情危机,从她当年的日记中可窥一斑。即言前数年在张园,吾疑吾爱与淑妃要好时,余心甚悲,吾不义,亦不敢逼迫吾爱必与妾同床共枕,此亦非妾所要求。婉容日记真实地展现了这位末代皇后的心境。展现了皇家生活给她带来的无边无际的苦恼。而这种苦恼,正是来自不正常的夫妻生活。

王庆祥:你比如婉容有一封信她就说了,她说这个皇上让我跟旁人好,当然这个话绝对不会是溥仪的真话,可是溥仪当时肯定这个话也说过,不说她是不会写的,那意思就是说我现在没有这种能耐,那你要那什么的话,我可以那什么,这点我可以谅解你,你如果还有别的可以相好话,你就和别人好吧,在信里也写了,婉为容也写了,我不是那种女人,我非得要求你和我同床共枕,不和我同床共枕也没有关系,只要你心目中有我,从你的眼睛里能看到我的形象,从你的耳朵里能听到我的声音,这个我就挺高兴了,我就挺满足了,我也会感到挺安慰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婉容 溥仪 王庆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