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溥仪和婉容不为人知的秘密 曾鼓励婉容跟旁人好

2013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溥仪在天津一呆就是七年,他先后住在清朝遗老为他提供的张园和静园两个寓所,并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前清旧臣前来投靠。在一帮王公遗老的劝说下,溥仪重新组建了小朝廷,以实现还政于清的梦想。对于正常的夫妻生活而言,他是远远也顾不上的。

陈晓楠:天津时期的婉容,既有享乐的皇家生活,又有无尽不休的苦恼。但是即使是在最苦恼的日子里,她也未曾绝望过,婉容和溥仪曾经设计了一个东渡计划,就是先在日本住一年,再漫游欧美,然后回国,永久定居天津,虽然这个计划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够实现,但是可以看出来,婉容对未来仍然抱有希望。随着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溥仪摇摆于动荡的时局之中,为自身的政治去处而烦恼,婉容更觉得孤独凄冷,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溥仪瞒着妻子婉容也瞒着父亲,乘日本商轮淡路丸号离津出关。如果说溥仪的出关是他政治堕落的开始,那么婉容离开天津,则是她往日稳定的皇后生活从此走向自我毁灭的起步。

解说:溥仪在到达长春后第二天上午,宣布就任满洲国指正,定国名为满洲国,元首称执政,年号大同,国旗为红蓝白黑满地黄的五色旗,首都在长春,改称新京。

王庆祥:就是出关以后,溥仪当了伪满的这个所谓先是执政,后来是康德皇帝,其实他做执政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婉容也只能是跟着他过来了,可是溥仪当的这个执政,这个婉容一下子就把他看到底了,完全看穿了,你就是一个给日本做傀儡,并没有实权,你这样的执政夫人也好,这样的康德皇后也好,我都不愿意做。

解说:溥仪成为伪满洲执政府的傀儡后,他更是开始对婉容不闻不问。

赵继敏:她毕竟是一个从人性这个角度,就是她那么年轻,无论是在紫禁城也好,在这个天津寓公时期也好,应该说她只是一个摆设。

王文峰:到新京以后,婉容跟溥仪的关系就是初期还可以,没啥大的隔阂,但是关系也很冷淡,就是婉容到满洲国来之后,她也不甘心于囚笼式的傀儡皇宫中,她也有几次试图想挣脱这个牢笼。

解说:对婉容来说,致命的伤痛与其说是来自溥仪,不如说是来自伪满,来自囚徒般的人身束缚和侮辱性的政治压抑,事实上,早在伪满建国之初她就考虑过自己的去处。

王庆祥:就是1932年的5月份,当时有一个国联调查团到伪满进行所谓调查,调查其实就是要查这个你这个所谓的满洲国是不是一个独立国家,你日本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你是一个真正的国家的元首你还是一个傀儡,那么来调查的时候当时有一个中华民国的一个代表,那就是外交部长顾维钧。

王文峰:这个时候婉容还托人找当时的国民党代表顾维钧托人到大连要把她救出去,确实有这个历史史实,婉容因为比较苦闷确实想不甘心于在这傀儡皇宫中待下去。

王庆祥:见到了顾维钧以后,就把真实的目的亮出来了,我是皇后派来的,当时这个目的非常明确表达出来,其实也表现了这个婉容她还是有相当的爱国之心,而且胆子也很大,因为做这种事情是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可是顾维钧当时确实很感动,说没想到作为一个皇后她还有这样的一种思想,和这样的一个行动,还做得出来,可是因为顾维钧当时在这个国联调查团里这种被限制的位置,把没有办法做任何事,所以他当时也是秘密地表露了他的这种态度,说我很想帮你皇后,可是我现在没有任何办法,我自己也被严密地监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婉容 溥仪 王庆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