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龙评价李小龙:是非常好的人 但被旁人捧坏了

2012年12月13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二生肖》由成龙执导,董韵诗监制,是成龙第101部电影,也是韩国影星权相佑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二部作品。《十二生肖》是部夺宝影片,外景地包括巴黎、北京、台湾、香港、澳洲、拉脱维亚等地。

凤凰卫视12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成龙大哥这两天给我们聊High了。

成龙:没有,你谈一些我心里的话我就。

窦文涛:对,所以啊咱们都谈了两天,国家民族和垃圾清洁,还没谈谈他的本行呢,就是这次人家龙哥来是拍电影《十二生肖》,所以为什么马先生来,我说咱们还没聊这个呢,因为他呀,我就觉得他就这种责任感慢慢起来,早年拍的那个呢就是打,我是逐渐注意到他好像是最早的,你看他这个小心思,他在这个片尾出一些他受伤的,给打到的那样的花絮,他是最早的,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啊,后来觉悟到,很后悔,觉得我拍《醉拳》教小朋友暴力,打,他说我在片尾放这个东西让他们知道,打人是会痛的,完成一个动作是很难的,他有这个心。

然后接下来呢,拍什么《大兵小将》开始思考国家问题了,然后到这个《十二生肖》呢,开始思考这个文物回归问题,所以你看他这个越来越大,所以你拍这个《十二生肖》不就是圆明园那个兽首嘛。

成龙:对。

窦文涛:那个时候给我们闹出很大的这个事件,这个事件怎么就触动了你?

成龙:其实很久,你如果观察我的历史,就看到有十几出,《龙少爷》开始,《龙少爷》将近三十年了,已经讲人家盗国宝出去卖,我阻止他们,到《神话》,《醉拳2》也是一些外国人,奸商把东西要拿出去,我要阻止他们,到《神话》,我说没有一个人到人家那个国家,把人家的文物偷了,摆在自己国家的博物馆,说是帮我们保存,其实是占为己有,我说这种情形是可耻的。

因为我常常在国外跑,看见一些为什么人家的那个铜像或者那个象的鼻子在你的博物馆,而且头在埃及,胡子在你那边,那我在吴哥窟半个脸没了。

窦文涛:在法国博物馆那是吗?

成龙:头不见了。

窦文涛:头不见了。

成龙:那我忽然间,几年后我到人家那边,这个,就连起来了,现在他们讲的很伟大,世界一体化,地球一家人,长城不是属于你们中国的,是属于全人类的,这个是世界遗产,包括埃及什么的,那你鼻子还给人家嘛,把我们那个长城的砖搬回来呀,你拿过去干什么。

窦文涛:真是。

成龙:他又不还。

马未都:中国的文化特征倾向于“推卸责任”

窦文涛:这个马先生的强项,你来议论议论。

马未都:因为这100年的历史呢,是一个世界格局重新划分的历史,起码是200年以来吧,整个布局发生变化,因为我们过去东方是强大的,可是科技革命以后,我们没跟上这趟,一下就衰落了,衰落的时候当时有点怨天尤人,中国文化是要把这个责任推卸的,不承担的,你比如我们典型的教育孩子就是,你看这个孩子摔一跟头,西方人就站起来,你自个摔的你不站起来,肯定是这么教育,中国家长扑过去把孩子抱起来,就拍拍地,说都赖它都赖它,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就彻底把这个孩子教育成,有责任我先第一个反应就是推。

窦文涛:对。

马未都:中国人犯了错误你批评他,他第一个反应就这个是谁让我做的,或者是怎么,他一定要想办法先推卸一下,那么第二下再承认,确实我也没注意,但是呢他要推卸出去这是我们文化的特征。所以在这100多年,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就没找着毛病,后来就赖在自己文化身上,所以我们的文化就,100多年就批判嘛。

窦文涛:所以你看,到咱们武打片的精神,有讲男儿当自强,是吧。

马未都:这是中国最传统的精神。

窦文涛:对,所以大哥说到这个我还真的对你有一个请教了,就是大家其实到现在都爱看功夫片,爱看武侠片,可是我上次见到一个武打明星,他就跟我讲一种感慨,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他说我现在去拍武打片,不过瘾了,一点意思都没有,我说为什么,他说过去是我们两个会打的,比如说我要跟成龙一起打,我们能够越打越好,我们两个都知道怎么打,而且这个打的很过瘾啊,他说但是现在我这一打呀,那边可能是李宇春或者是周迅,对吧,他说这个,而且现在的导演的这种拍法都是完全没什么实在的,就是做一个动作行了,你根本用不到打,他觉得很没意思,我不知道你怎么看?

成龙:唉,太多原因了,骨牌效应,骨牌效应而令到我们今天的武侠片吧、功夫片吧走下坡,如果你真的想要看动作、看爆破的,我们现在动作、爆破、特技、科技、蓝布景、绿布景你都拍不过外国人。

窦文涛:对。

成龙:我们只有一种片子,就是真正的动作片。

窦文涛:真功夫。

马未都:电影武打精神渐被“娱乐化”很危险

成龙:所以今天我《十二生肖》就要拍回我以前的电影,我能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是合情合理之下你看我做什么我就是做什么。现在我们就是市场要大明星,studio要大明星,比如说窦文涛红,就用窦文涛吧,八部戏都是窦文涛,文戏也是你梁山伯也是你,醉拳也是你,不会打不要紧,他只来一个小时,行了,找替身,替身你就来这样子一下,收工走,你又走了。

窦文涛:是。

成龙:你是变成就是,最容易就是飞。

窦文涛:飞。

成龙:你看飞就好了,头发一长,什么都看不见,全部替身,你看现在古装、民初、时装都飞的。

窦文涛:是,太虚了我觉得。

马未都:这个还是刚才那根源问题,就是文化和科技,现在电影是文化还是科技,你看有人主张的就是科技,甚至有人认为将来有没有演员不重要了,重要就是我科技全给你做了,你想出什么明星就出什么明星了。但是武打本身是一种文化,武侠精神在中国是一个很久远的、悠久的文化。

窦文涛:对。

马未都:这种文化对中国人内心是有很强的影响力的,而且在西方上,对西方人也能建立起中国人那个形象,过去中国的武打片,那么这个武打片一出去,这是典型的中国,中国功夫嘛,功夫这个词英文中都是从我们中文中去的嘛。

窦文涛:对,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成龙 窦文涛 李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