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小牧:日本人对中国的事情不感兴趣

2012年06月21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如期举行,来自中方和美方的电影人代表在首场论坛上便交锋犀利。“我们拍的电影,很多老外说看不懂。其实不是看不懂,是不愿意懂。”在论坛上,冯小刚语出偏锋,道出中国电影缺乏海外市场的症结。对于冯小刚的犀利言辞,随后发言的好莱坞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颇有些针锋相对:“好莱坞的叙事方式与中国没什么区别,好故事是世界的,大家都能看懂。”

凤凰卫视6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小牧也是刚刚从日本来,不过今天咱们俩应该热烈欢迎咱们王小帅导演刚从上海国际电影节载誉归来。

王小帅:载什么誉啊,我也没有参加任何电影,就是参加一个论坛。

窦文涛:一般不都这么说吗。

王小帅:载誉归来,好好,载誉归来。

窦文涛:载誉归来。听说这个论坛挺热闹啊,很激动,好像说陆川还哭了,说你们都算是,就是第七代导演还是第六代导演。

李小牧:第六代。

王小帅:现在都不说代了,我们原来说第六代,现在你看都不,什么新生代、中生代,开始找词了,其实第六代还是第六代,或者年轻的,或者新的一拨导演,大家开始做自己的电影了,这里面慢慢地就像分化出来了。

窦文涛:对,但是,但是中国人喜欢造声势你知道吗,人多势众。

王小帅:我觉得现在是一种,理论上的一种惰性,就中国人思维经常,他不是在这个社会生活里面,文学艺术创作里面一点一点去发现,然后通过新的历史环境孕育出一个什么东西之后,再看他有个什么样的东西,他不是,他等着,着急,这拨过去了,赶急,拆楼建楼是一样的,这一拨10年,该下一代了,第六代,赶紧的再找第七代,他的理论上一种惰性,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三代出来,二十五代,二百五十代,是这么弄下去就不好了。

窦文涛:这回这个上海国际电影节小牧你也可以谈谈,因为你也是海外侨胞,为什么呢,我那天看上海国际电影节那个晚会,我就看那俩主持人的分工,我突然间想起来这几年,让我联想到这几年我主持很多大型活动的时候我的一个那个怎么着呢,有点可笑,什么可笑呢,就是说,你发现没有,我们一定要双语的,我们搞一个活动,那么这个双语就是说,这两个主持人一个负责说中文,我说了一遍,旁边这女主持人,我们台有的是英语好的,她再把我说这意思,英语她再说一遍。

你比如说在香港电视台,它是要讲究一个观众利益的,就是说如果你的话用了一倍的时间,再用英语重复一遍,那么你对于中文台的观众,对他是浪费了他的时间,他没有必要在这里听你明白吗,但是你看,我们包括人群民众也觉得这样上档次,你看整个就觉得。

李小牧:不会吧。

王小帅:是是是。

李小牧:是吧。

中国主流电影走不出去 外国人不感兴趣

窦文涛:不是小牧,你将来在中国呼吁什么活动,你记得一定得是双语的,说Ladies and gentlemen。你来一双语,马上这就反映了中国,我就说迈向国际化,所以这次要不说就讲小帅他们,讲这个电影。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对冯小刚的话有一个感觉,冯小刚又开炮了嘛,又开炮了,不是说中国电影如何走向世界吗,然后冯小刚说这个原文,他说你是一个弱小的民族,他不是说你们日本,他说我们中国,说你是一个弱小的民族,你所有的东西别人都不关心,或者人家只关心猎奇的部分,我们经常误以为我们自个很重要,但你确实不重要。

冯小刚说外国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家也别不高兴,他说人家对你的了解就是个有趣,人家觉得中国interesting,interesting,有趣是吧。所以你的电影在你国家产生很大影响的时候,你不用去削足适履的时候,就是把自己的脚削了穿那个洋鞋对吧,你这个电影反而有可能被别的民族接受,他们会说,我觉得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障碍是这样的。很多外国人说我不明白,我看不懂,其实不是看不懂,是人家没有兴趣看懂,他说我比较悲观的这么认为。你们怎么看?

王小帅:这是小刚说的话,因为我也是干这个的,不好过多的加以评论。

窦文涛:你也开炮嘛。

王小帅:他这个电影,其实我觉得电影,这里恰恰应该说明一个问题,其实电影它有它多元化的一面,就是电影应该是有各种不同地观众,从各种不同的层级去读解电影,去看电影。有的是娱乐一点,有的喜欢看惊悚一点,有的恐怖,有的科幻,甚至有的作者其实在这样的区别下一定会产生他解读电影的不同的层面。那么小刚说的可能就是,小刚比较着急可能是我们的主流电影,就我们中国的主流电影,因为小刚代表自己的主流,主流电影像我们看到的美国电影进中国一样的强势输出,是看到了这么一个,希望这么一种情境的出现,那么这个时候他就考虑我们这块的主流价值观如何强制别人,别人不感兴趣,别人看到可能两种不同的价值观的民族,他不感兴趣,那么这个时候你要去削足适履,那肯定是不行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主流对主流是不行,但是民间其实,我觉得电影还有很多别的一套方法。

窦文涛:您看他是讲的,三句话不离他的本行,我是觉得冯导这个话让我想起你以前说过的一个事情,就说这个日本人,就是说会不会有一个互相关注的一个误差,这个误差是什么呢。比方说现在日本在中国人眼里,或者说很多中国人眼里是万人恨,当然实际你越恨它就是你越注意它,实际上日本在中国人心目中占据的这个分量是非常大,它是个核心的话题,可是为什么我也听到有些日本朋友说日本人并不是很多的去谈中国,是不是。

李小牧:因为他不是很关心的地方就是不喜欢中国的政治,本身年轻人也不关心政治,你向中国的电视剧一拍几十集,上百集,日本的电视剧10集就完了,一个星期才放一次,他没那么多时间,因为他的节奏,他的生活节奏很快,他有那些时间他宁愿去喝酒,他不会说一个人待在家里下载什么东西,拼着看,接着看,没那么多。

窦文涛:那日本电影你看吗?

李小牧:我也看,电视剧,像日剧都是很短的,都是10集,很少有20集的,它一个星期才放一次,7集、8集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王小帅:等于说电视剧那边发展的时候,经过这么多年,就像经济增长,或者像一个什么东西变化,还一点点逐步地这种,我们这块一上来,一开始头两集的,卡带剧两集,现在当当当,我们那个增长需求是不加控制,这是中国特色,中国建设,中国干什么都是这样的,求大、求快、求猛,越多越好这样。

窦文涛:但是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好像还比电影牛是吧。

王小帅:我觉得,我觉得近几年中国电视剧真的还不错,发展的真的不错,就头开始的时候大家都看一些港台剧,或者外来剧,甚至墨西哥,后来慢慢慢慢地我们这个电视台一多,播出频道一多,内容需求量一大,然后交易上的一透明,相对透明吧,好一点,那么这个量就起来了,而且制作越来越好,演员是越演越好,因为熟练工作吧,老不演戏他会生,越演越好,导演是越拍越熟练,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要看它的这方面。

李小牧:先有数量,后有质量。

王小帅:我觉得比电影好一点。

窦文涛:但是它是越拍越好,但是我跟你说我看得也越来越少,为什么呢,因为我现在有了新的爱好,我跟你说小帅导演,这个我要跟你分享一下,现在就得这么聊天,就说我们看美剧的呀,现在再看这国剧,就看不上眼了。

王小帅:看韩剧的怎么着怎么着。

窦文涛:我待会儿跟你说为什么。

王小帅:有好电影不能说明审查制度是对的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网上有个叫电视剧鄙视链。

王小帅:哦,真的?

窦文涛:鄙视链,就是我鄙视你,对吧,就是说看英剧的鄙视看美剧的,看美剧的鄙视看日剧的,日剧的鄙视韩剧,韩剧鄙视中国港剧,香港,要不要我给你煮碗面那个。港剧鄙视中国台剧,台湾剧,台剧还敢鄙视中国内地剧,这有点不符,内地剧有点起来了。但是内地剧鄙视谁呢,泰国剧。

王小帅:但是中国在屏幕上有这么多剧在播吗?我都不知道。泰剧、港剧。

窦文涛:网上还多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李小牧 第六代 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