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谷一:我叫阎肃“小阎” 我们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老

2012年03月02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谷一,中国着名歌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是建国后华语乐坛的开创性人物,在国内首倡通俗唱法。李谷一本是湖南花鼓演员,后调入中央乐团担任独唱演员,她演唱的四十多首歌曲在海内外广泛流传,如《知音》、《乡恋》、《边疆泉水清又纯》、《浏阳河》等。

凤凰卫视3月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今年是李谷一老师从艺五十周年,有一次我曾经问她,我说李老师五十年是什么感觉?她想了想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其实也挺简单的,五十年就是一瞬间的感觉。我想我只有经历过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我才能够明白什么叫五十年一瞬间。在此之前我们只能去尽量地想象、感受,但是不可能完全地体会,那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请李谷一老师和我们分享,她这像一瞬间的五十年。

李谷一:难忘今宵,难忘今宵。

解说:她的歌声轻巧甜美,圆润流畅,曾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声音,她出身于花鼓戏舞台,《补锅》让我们认识了她,她成名于西洋音乐团体,她的歌声曾是荧幕的声音。一曲《乡恋》磨炼了她,更让她成为了时代进步的象征。她走出中国,向世界歌唱祖国,她不断突破自我,从未曾被时代赶超,迎来从艺五十年之际,她从容、感恩,有请李谷一。

李谷一《乡恋》: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昨天虽已消逝,分别难相逢,怎能忘记你的一片深情,昨天虽已消逝,分别难相逢,怎能忘记你的一片深情。我的情爱,我的美梦,永远留在我的怀中,明天就要来临,却难得和你相逢,只有风儿送去我的一片深情,明天就要来临,却难得和你相逢,只有风儿送去我的深情。

李谷一:谢谢,谢谢今天来的所有的朋友们,谢谢,谢谢你们,谢谢。

观众:李老师我爱你,李老师我爱你。

陈鲁豫:李老师,这五十年的从艺经历应该我们做一个盘点,应该有一些数字,但是我们在总结的时候发现特别特别难,可能因为跟那个年代有关系,很多东西没有办法精确地统计,比如说我想算一算她这五十年演出过多少场?这个是算不出来的。

李谷一:好像算不出来,起码是。

陈鲁豫:几千场,我觉得最保守估计几千场。

李谷一:差不多。

陈鲁豫:我们想算一算李老师唱过多少首歌,我们也统计不出来,只能大概的一个数字,这么多年唱过六百多首歌曲。

李谷一:他们歌迷说是七百多首,但是我根据我自己现有的能查到的,有音响资料的和文字资料的大概就是六百多首歌曲。

陈鲁豫:如果您要是办演唱会,把这些歌曲全部都唱一遍的话,得唱几场才能唱完呐?

李谷一:最少唱一个月是吧。

观众:对。

李谷一:唱一个月的话,差不多。

李谷一提醒蔡国庆夹着尾巴做人

陈鲁豫:五十年还有另外一个成就,这么多年有很多的好朋友,不同的年纪的,可能不同职业的,很多的好友一路陪伴李老师走来,今天我们会一批一批把他们请上来,我想先请上来两个好朋友吧,算是忘年交,我们掌声欢迎蔡国庆和常思思。

解说:蔡国庆,着名通俗歌曲演唱家。常思思,曾获数届歌手大赛大奖,是新一代青年歌唱演员的代表人物之一。

蔡国庆:大家好,李老师好。

常思思:李老师好。

蔡国庆:鲁豫您好。

陈鲁豫:您好您好,算是忘年交,也算是有师生之谊对吧。

常思思:我跟李老师结缘首先我是作为选手,她是评委给我打分,那在后来熟悉的过程是说,比如在后来我们又演出经常碰到,然后李老师每次都对我很关心,留了电话之后给我发信息,比如她给我发信息的开头都是小美丽,思美丽,后来呢李老师就给我上课。

蔡国庆:我跟李老师的交情不太不一般了,那就是在我最关键的人生的两次比赛当中,都给我打了最高分,你说我对她能没感情吗?

陈鲁豫:哎,蔡国庆。

蔡国庆:但是,但是我想说啊,在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全国第一次搞那个流行歌曲那个大赛叫阳光杯,那次大赛呢是那英是第一名,然后男生我是第一名,并列第一名嘛男女生,当她给我举到高分的时候,哎呦,我说李老师啊,现在我回想起来,不仅那会觉得我歌唱得还行,更重要的是李老师觉得哎,这小帅哥我挺喜欢的。哎,李老师你说说二十多年前我挺帅的吧,小帅哥吧。

李谷一:哎呦,现在看你的样子都挺帅的,别说二十年前,那整个帅死了。

蔡国庆:然后就到了这个1990年,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全国半决赛的时候不瞒大家说,我是第一名,然后该进入到中央台的演播室了,该总决赛了,李老师在后台跟我讲了一句话,蔡国庆我告诉你啊,不见得你就是第一名啊,就算第一名你也没什么了不起,夹着尾巴做人,哎,我说,哦,你知道李老师讲话那个劲吗?你要夹着尾巴做人啊,你要夹着尾巴做人啊,我当时那个时候小小少年呐,我就没听懂这意思,我说什么夹着尾巴做人,而且我还觉得你怎么知道我不能当第一名呢,我全国半决赛我都第一名,哎,果不其然我真的是第二名了,就没得第一名了,但是不赖李老师,李老师还是给我举的是最高分,但是你怎么知道我不是第一名呢?你跟大家爆个料怎么回事?有没有什么内幕?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李谷一 小阎 阎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