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查建英:《一九四二》是冯小刚迄今最好的片子

2012年11月21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刘震云编剧、冯小刚导演的《温故一九四二》,片名更改为《一九四二》。反映的是一九四二年的一场灾难,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此时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

凤凰卫视11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冯导一来《锵锵三人行》,那就是大片来了,《1942》,我跟查老师就先后,先学习了,所以见到冯导,首先我觉得应该是道辛苦,真是拍了一部我觉得好片子。

查建英:好片子。

窦文涛:而且他这种好是那种看完了之后就想向你,向刘震云,包括任何一个支持这个电影能够上映的人,你就敬重他们,有这么一份尊敬。

查建英:对,真的要致敬,我就觉得真的是,你怎么越拍越好了。我在这儿坦白一下,就是我特别早,据多年前,那时候看你的可能是贺岁片的时候,那时候我总感觉你的片子有点像一个节目,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自己的偏见也好,还是你那时候走的是那种喜剧的路子。但是说我真的觉得好像你不属于我喜欢的那种导演和片子,后来就越看就越觉得,从《非诚勿扰》我觉得,然后后来那个是《夜宴》之后了吧,《非诚勿扰》,然后又看《唐山大地震》,《唐山大地震》咱们还在这儿聊过。

窦文涛:《集结号》。

查建英:冯小刚拍电影与张艺谋走“反路”

查建英:《集结号》我没看过,但是就是到这部片子,我觉得是你最好的片子,而且真的越拍越成熟,从喜剧拍到这种,有此一说,有人说你跟张艺谋,我不知道这个公正不公正,好像某种意义上走了一个相反的道路,他从正剧开始,越拍越,你看到《三枪拍案惊奇》,后来越来越喜剧化,你从喜剧娱乐开始,最后拍这种正剧,拍摄大片,最后这个片子拍的真是好。

窦文涛:这个片子是十几二十年的酝酿。

冯小刚:很长时间了,因为在你说拍贺岁片之前,我拍了好多片子都被枪毙了,然后我就觉得这个,你不能什么都不干了,就拍你说的节目,但是我觉得它有一个好处,就是说那个贺岁片给我积累了大量的观众缘,这个观众缘特别重要。到今天我可以说,所有拍的那些影片,积累的成果都作用到了《温故1942》这个电影上,也就是说我们过去拍的那些东西实际上是为了这部片子拍的。第一个就是它积攒了很大的人气,就是咱们大家经常说的是一个品牌,过去我不太觉得,不以为然这事,后来我发现它确实,我是一品牌。

窦文涛:你能认识到这一点。我也觉得这个电影,你要叫咱们看,我那天跟几个80后还说,我说我觉得能叫好又叫座,但是他也有人说,说今天过着这个腐败生活的人们还能进去看民族苦难吗?尤其说年轻人80后。但是我就说,他要加上他这个冯氏品牌,这个人气,能把人只要引进电影院,那人们看了是会震撼。

冯小刚:因为这个投资的人,比如说华谊,比如像这个电影它没有什么娱乐性,它就是给你看一个历史的真相,或者说接近真相,这么一个比较严肃的电影,投2亿多在这拍,如果不是观众对我有基本的一个信任的话,那投资人基本上相当于自杀。

窦文涛:有一句话,就刘震云这里边有一句话,就说他的老家河南延津,1942年那场大灾饿死300万人,一个很重要的点。然后他回去问他92岁的老娘,92岁了,问老娘说你记不记得1942饿死人,然后他老娘当时跟他说了一句很著名的话,就是说饿死人的年头多了,你说是哪一年?这种情怀。咱们可以先看一点,先看一点感受一下。

咱们先看看那两张照片,就1942年流民图,这就是河南遭灾的上千万的人逃荒,这向西边逃,你再看下边,这就是当时。你看电影里反映的很真实。

查建英:《一九四二》纪实与故事性恰到好处

查建英:对,其实我觉得刚才冯导说原因刘震云他是那个本子不够文学,意思就是说有点记录,像一个纪实文学似的。你这个电影我看下来感觉真的,其实是恰到好处,就是他又有一种纪实的这种朴素和真实性,然后你可以后来再不断地改编,加强人物和故事性上面,我觉得是恰好到处。因为你两个钟头出头的片子一定漏洞不沉闷,真的你感觉,而且就是一个一个人物从主线到次线,有条不紊地进行,都是一个一个小局部,都很清细的,可是这套主线又很清楚,然后整个这么巨大的一个灾难,弄不好就会拍的非常煽情。这个苦难就一点没有节制,因为太容易让人掉眼泪了,很多剧做过头了反而效果就不那么强了,他恰到好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查建英 冯小刚 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