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溥仪和婉容不为人知的秘密 曾鼓励婉容跟旁人好

2013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王庆祥:比如说婉容,因为婉容和溥仪大婚以后,当然她作为一个少女也好,也是越来越在成长,因为她也会有一般女人,对婚姻的这种企盼,所以他们肯定,因为溥仪自己生理上有一些问题,这个一天两天可以瞒,长了不好瞒,时间长了不好瞒,怎么办?那么她们之间可能会,比较神秘的东西,不愿意暴露一些东西吧,他们有的时候在那个信里头,还真是直白地说。

凤凰卫视6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是他三岁登基,六岁被辛亥革命浪潮赶下台,随后又在伪满洲国称帝,以战犯名义在东京军事法庭得到审判,然后在新中国的改造之下,成为了一名普通公民。

作为在中国绵延数千年的封建帝制下的最后一位皇帝,他的人生可谓是被时代所驱赶,所嘲弄。并非他自己所能掌控,在很多个历史场合,溥仪都是以傀儡的方式成为了见证者。多年以来历史学家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研究,因为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就像是一片多棱镜一般,能折射出不同时代下特殊的材质和光影。溥仪一生先后娶过五个女人,从末代皇后婉容到末代黄妃文绣,再到祥贵人谭玉龄,福贵人李玉琴,还有溥仪被特赦之后娶的李淑贤。前后四十年,历经了清末、民初、伪满、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

他的婚姻严格来说,都并不属于他自己,无论是哪一段,都有着时代和政治的烙印,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为各位带来末代皇帝溥仪和他的五个女人之间的故事。其中既能看出特殊时代下的唏嘘,相信也能品味出在不同的时间里,一个人,一个生命,是如何飘零,又是如何陨落。

解说:这是电影《末代皇后》中溥仪和婉容大婚的场面,这一天是1922年12月1日,对于婉容来说,这一天决定了她随后一生的命运。婉容郭布罗氏,达斡尔族,正白旗,1905年出生于内务府大臣荣源府内,那一年,年满17岁的婉容被选入宫,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也是中国两千一百多年的封建帝制时代下的最后一位皇后。

王庆祥:像大婚以后,那么第一个晚上也叫洞房花烛,溥仪应该在这儿来度过,可是当时溥仪他在大婚的时候,他把皇后的盖头,他把这个盖头拽了一下,一看确实长得也挺漂亮,在那儿坐了一会儿,然后他就自己出去了,回养心殿,回他自己的卧室去了。

解说:皇帝新婚初夜就逃离洞房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众说纷纭。

王庆祥:很快这个事就传出去了,有报纸上甚至登出来了,说是皇后对皇帝采取了闭门的措施,用这个来报复一下。其实这个大婚,包括开始选立妃子,这些从溥仪的本意来看,都并不是他非常喜欢做和愿意做的。

解说:16岁的溥仪人生中的第一次大婚是被周围人所安排的,尽管大清王朝只存在于小小的紫禁城中,但诸多的遗老遗少,仍旧将其视为天命所继的唯一人选,然而这个16岁的孩子,或者说16岁的新郎在新婚的洞房之夜上便离开了,在新娘婉容看来,或许,他去往了皇妃那里。

王庆祥:溥仪其实经常都是自己独身住,他到谁那儿去也是坐一会儿就走,他根本一般不在婉容那儿过夜,也不在文绣那儿过夜,可是两个人因为这件事情,这个矛盾又进一步加深。

赵继敏:所以说从一些小事情可以看出,就是婉容和溥仪他从一开始就埋下了这个祸根。

解说:皇后一心想着皇帝宠爱皇妃,从不在后宫过夜,皇后婉容对此毫无办法,只能在她的储秀宫中,等待皇帝的随时来临。在此之余,她决定请几位老师打发一下业余时间,毕竟皇帝来的时间与次数都屈指可数。

王庆祥:你像这个婉容呢,因为她小的时候就接受过一些西化教育,英语也学了一些,到了入宫以后呢,溥仪又给婉容请了英语教师,而且教她英语的就有三位,美国来的两位,还有她原来的那个英语教师也给他招进来了。

赵继敏:当时婉容和溥仪都分别由自己的英文教师,那么溥仪也受这个英文教师的影响,他思想也是西化,生活方式也渐渐地西化。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婉容 溥仪 王庆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