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溥仪为何选定在二月二出逃北京

2012年06月20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天津,是当时的中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那里有英、法、德、日等国的租界,租界里拥有更先进的生活设施和更有保障的治安条件,在那里溥仪不但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并且作为一个事业上的跳板,天津的交通便利,不管是北上还是出洋都极为方便。而且他去天津的这个方向,得到了日本驻北京公使芳泽谦吉他们的非常赞同,这个芳泽谦吉也认为,比现在这个环境下更便于对他的控制,所以把这个时间就定到了1925年2月23日,恰巧那天按照中国的民俗是二月初二,叫做龙抬头,好,龙抬头那我就要出动了。

凤凰卫视6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24年的冬天,对溥仪来说是第一个深深感到狼狈的时间点,以前他的生活始终是处在一种幽闭的,单调的状况,身边充斥着谎言,充斥着强烈的不确定感,但是以前的他年纪还小,所以对这些也只是懵懂的一些直观的感受,但现在可就不一样了,十八岁的溥仪能够清晰而准确地判断,他的危机来自何方?而且他也试图摆脱掉这种危机,所以他寻找海外生活,寻求外国使馆的帮助,就是他的应对之举,而纵观1924年的中国社会,似乎比溥仪的内心还要更加纷乱,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南方一所名为黄埔军校的学校开了学,它网罗了国民党内外,几乎是所有的政治和军事人才,而且在后来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政局。

而在中国的北方,在袁世凯死后的十二年里,出现了六个总统,一致执政、一个大元帅,1924年的北京,正是城头变换大王旗的高潮时刻,那么就在这样一个混乱无序的时间和空间里,溥仪出动了,为自己的安全出发,更为了大清王朝那最后的一丝梦想。

解说:英国人拒绝收留溥仪的决定,为日本人接受溥仪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日本公使芳泽谦吉,对溥仪的处境表示了充分的同情,并把使馆里的一栋楼房腾了出来,希望溥仪能到日本使馆避难。

王庆祥:像溥仪这样的人物,还是有相当的影响,特别要是就东北来看,那应该说,那影响更大。

解说:于是,溥仪在醇亲王府胆战心惊地住了二十三天之后,他带着家眷和一些旧臣来到了日本公使馆,这一天是1924年11月28号,北京大风飞扬,幕后推手郑孝胥非常得意,特地写了一首诗作为纪念,乘日风兮载云旗,纵横无人神鬼驰,手持帝子出虎穴,青史茫茫无此奇,帝师陈宝琛也在诗作上题写了风异,二字捧场赞美。

李扬帆(北京大学副教授):庄士敦也好,陈宝琛也好,都哀叹完了完了,一旦落入日本人之手,溥仪永远不可能回头,永远不可能再回来了。

解说:溥仪后来回忆说,我在日本公使馆受到的热情是空前的,也许还是绝后的,溥仪在日本公使馆并没有停留很久的时间,寄人篱下的感觉并不是他想要的,作为一个刚刚被迫退位的帝王,他内心深处翻腾的最厉害的念头只有两个复仇和复辟。

王庆祥:其实他在这一段考虑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下一步怎么走,虽然他在日本驻北京公使馆里很安心,但是他非常清楚,这绝不是久居之地。

解说:天津,是当时的中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那里有英、法、德、日等国的租界,租界里拥有更先进的生活设施和更有保障的治安条件,在那里,溥仪不但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并且作为一个事业上的跳板,天津的交通便利,不管是北上还是出洋都极为方便。

王庆祥:而且他去天津的这个方向,得到了日本驻北京公使芳泽谦吉他们的非常赞同,这个芳泽谦吉也认为,比现在这个环境下更便于对他的控制,所以把这个时间就定到了1925年2月23日,恰巧那天按照中国的民俗是二月初二,叫做龙抬头,好,龙抬头那我就要出动了。

解说:溥仪离京并不是空着手走的,在此之前他早已安顿好了,他从故宫转移出来的那批珍宝,他清楚知道那七八十口大箱子里的宝贝,将是他安身立命的依靠。

王文峰:就在天津日租界,以他七叔载涛的名义买了一栋楼,就是叫天津戈登路166号楼,就把这批东西呢又打成了七八十个大木箱又运到天津。

解说:溥仪在天津一待就是七年,他先后住在清朝遗老为他提供的张园和静园两个寓所,并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前清旧臣前来投靠,在一帮王公遗老的劝说下,溥仪重新组建了小朝廷,一帮人在张园里煞有介事的开会讨论,为皇帝寻找出路,曾经拒绝在清帝退位诏书上签字的溥伟还出来对那些意志消沉的老臣门打气齐,有我溥伟在,大清帝国就不会亡,溥仪也曾感动地打喊,有我溥仪在,大清帝国就不会亡。

王庆祥:你比如说他在这里,多次召见康有为,康有为来做什么?就是帮助他,把这个复号还宫事情想做下来,因为康有为和当时处于政治执政状态的吴佩孚关系很不错,而且吴佩孚当时,因为正在掌权时期,他想利用这个机会,当然最后也没做成了,因为吴佩孚他也是很聪明的一个人,他认为这个事情不可以做到那一步,因为要想那样做的话,国人会不赞成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溥仪 天津 芳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