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大饥荒 西方传教士抢救难民

2012年12月07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由于丁志成和妹妹还小,大哥二哥过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灾荒之年,粮食欠收,大哥二哥只得靠收买废铁聊以度日,1942年初春的一天,哥儿俩照常推着独轮车到离家三四十里以外的汜水去卖废铁,然而就在回来的路上,两人遭遇到了不测。

丁志成:有一天夜间,就是秋季啊,那一年的秋季,夜间,由汜水回来走到那儿,到那儿,出来两个人,拿枪掳着我大哥二哥,把钱拿出来,那天也很黑,都九点多了,究竟拿着的是枪啊是啥啊,一掳掳住他,他胆量都很小啊,把钱都给人家倒出来了,那个钱,老实说,那是当时我家里的活命钱,这就形成我家里头这个灾荒的时候啊给拮据了,更困难了,我跟你说是吧,我大哥,我二哥胆都很小,他也不敢反抗,那你反正就是这样,钱都给人家倒出来了,倒出来,回去以后啊,你知道,这伤心事,我都不愿意再提。

那我家跟塌了天一样,一家人哭啊,大哭是吧,我父亲就蹲到那,门那,我家那门,跟那儿块儿哭,这把我大哥,你猜,我大哥找不着了,最后找不着了,跑哪儿去了,说是去卖壮丁了。

解说:闻听儿子要去当壮丁,丁志成的母亲马上追出了家门。

丁志成:我母亲又我想叫我大哥去,那这样吧,你不出壮丁,保里头有法给你办啊,你保里头,你这样吧,你拿多少粮食吧,拿多少粮食,那就是说再给你找吧,这又花了,也不知道几担麦,那时候,几担粮食,我大哥也没走。

解说:在从仅剩的一点粮食中,拿出一大半交节保里后,丁志成的大哥才没当壮丁,不久,大哥又摊上了干甲长的差事,当时的河南乡村还沿用着清朝时期沿留下来的保甲制度,灾荒之年的河南,政府税收招收不误,且已改征税款为实征粮食,国民政府行政机构层层下派,到最终从老百姓口中拿走粮食的却是这些和他们一样同样没有饭吃的同村村民。

丁志成:甲长管啥呢?甲长就是管保长叫你去谁家收粮,收上,你甲长,你去人家各家收,收上送到保里头,我大哥也是在不成事儿这时候,轮流上了,叫他当甲长,当甲长你知道,他到我本家,一个我叫爷的吧,农村都叫啥啊,叫毛岗啊,起这名叫毛岗,毛岗爷,到他家了,他家满共就那一点点小米,去收去了一收一倒,就跟那儿,一家人大哭,这我哥呢,就又去给倒给他了,没叫收,没叫收你知道啥,把我大哥拴起来了。弄绳子拴起来了,被绑到树上,就说,叫你收粮食你给我收不上粮食,就是因为这个是吧,所以在农村我跟你说,咱说有一些事是吧。

解说:经过几次波折之后,丁志成家中的生活变得更加窘迫,为了不让孩子饿死,母亲让丁志成跟着两个哥哥到郑州去逃荒,两个月之后,丁志成和哥哥回到了荥阳老家,灾荒的年景过后,村中有个地主家开了免费的私塾,丁志成在家还小,因上面有两个哥哥支撑家业,因而后来读了两年私塾,解放之后,丁志成考区了郑州的军政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政府机关从事人事和行政工作,1991年,丁志成从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离休。

丁志成:我读了读私塾,我跟你说,我起码来说,我知道了这个人应该咋做人,人,你必须得讲道德品质是吧,你才咋知道的做人,过去不说吗?你先得能够做人,你能够做个好人你才能当个好官,做个好官,是吧,你人你都不会当,你都不会做人,你这个官啊,咱们说,当不了好官。

解说:如今,丁志成老人已离休多年,在郑州的家中安度晚年,快过年了,丁老和老伴用热腾腾的饺子招待了我们,此时已经临近春节,郑州城里不时能够听到鞭炮的声音,丁志成老人说,至今每年过年吃起饺子时,他还会想起1942年的景象。

陈晓楠:70年过去了,经历过这场大灾的老人们如今都已经年逾古稀,有人说,一生是短暂的,然而,在这些老人的记忆当中,那场70年前的灾难却显得如此的漫长,这场大灾留给他们的记忆,如同梦魇一般挥之不去,伴随了他们的一生,到了1943年5月入春,河南大部分地区喜降春雨,大地开始复苏,灾民们又看到了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郭仲 参政 河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