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大饥荒 西方传教士抢救难民

2012年12月07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42年的河南灾区陷入绝望中的灾民们等待着政府的救灾行动,然而,国民政府救灾不力,部分政府官员不作为,还欺上瞒下,贪污腐败,使得这场大饥荒难以控制,与此同时,社会上很多有良知的政界人士开始行动起来为河南灾民请命。1942年10月,一名刚刚从河南灾区回到重庆的河南省籍参政员,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一年一度的国民参政会的会场,他说我要替河南灾民百姓说几句话。

凤凰卫视2012年12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2年10月30日,一年一度的国民参政会在重庆召开,第三届一次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刚刚回到重庆的河南省籍参政员郭仲隗,带着他从灾区收集的灾民所食雁粪、榆树皮、观音土等70多种食物来到了会场。

郭予庆:我祖父当时在,一方面是在参政会里大声疾呼,第二方面就提案,那这是参政会的一个重要的职权,就是建议嘛,发出提案,敦请敦促政府,请求政府减免赋税。

解说:展示了灾民们所吃的食物后,郭仲隗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涕泣陈情,讲述了自己在灾区的亲历亲闻,并为河南灾民请命,在场的各省委员闻之无不动容。1942年河南旱灾发生之际,郭母在河南老家去世,郭仲隗急忙从重庆赶回正处于战乱中的河南奔丧,在为母亲料理完后事之后,郭仲隗便租了几个牛车,拉着一家老小和部分家用物品开始往豫西方向逃难,途中,郭仲隗亲眼目睹了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河南民众忧心如焚。安顿完家人之后,郭仲隗便匆匆赶赴重庆,参加10月在重庆召开的国民参政会,为河南灾民请命,郭仲隗领衔联名提出《河南灾情惨重请政府速赐救济以全民命而利抗战案》,大声疾呼政府救济灾民。

2012年临近春节之际,在郑州我们拜访了郭仲隗的家人,在家人眼中郭仲隗是慈祥而又严厉的,儿子郭海宽还清楚地记得,1943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一架美国援华的战机在他住家附近被日军击落后所发生的一件事情。

郭海宽:就是1943年夏天,有一天晚上听见飞机嗡嗡嗡响,后来忽然一下半个天都是红的,知道(飞机)烧了,烧了大概离我们那儿有十几里地,第二天很多的百姓村民还有一些小孩,都去看稀罕嘛,没见过飞机嘛,我跟着也去了,去了到那儿去以后,日本人先去,已经把那个地方都看了一遍,把重要的东西弄走了以后,他走了,老百姓才去,才去了我看到了就是,地下有七个被烧焦的尸体,我当时好像还捡了两个机关炮的子弹,这么长,后来回去向小朋友们炫耀嘛,结果父亲知道以后,狠狠地揍我一顿。

郭文英:一巴掌从屋子里扇出去,你想他那个情绪,把他打到了门外,正好我二姑抱住,要不然打到墙上那就完了,他那个爱国的情绪一点也没有控制那样出来了。

郭海宽:就问我,你是个中国人不是,你还有一点中国人的良心没有,美国人来帮助我们抗战,他们牺牲的这么大,你到那儿还去看热闹,你有一点爱国心吗?那是对我震撼非常大,不光是对我,对我的姐姐,对我的妹妹,我们的姊妹们也都是印象非常深刻那一次,没想到我父亲会发那么大的脾气,从那儿以后好像又长大了,成熟了一些了。

解说:郭仲隗1887年生于河南新乡,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

郭予庆:因为我祖父他在国民党系统这个资格还是比较老的,他不是说他坐过牢,坐过监,下过狱,他实际上坐过三次监狱,他在清代,清政府的监狱也坐过,民国时期初年他也坐过监狱。

解说:民国后,郭仲隗历任河南省督办公署总参议,河南省政府委员,河南第三四行政督察专员等职,1940年,郭仲隗当选为第二届国民参政会参议员,1942年,续任第三届参政员,中日战争爆发后,河南省饱受战火摧残和黄水之害,经济空前凋敝,但1941年,河南田赋征实,却均为后方各省第一,针对河南民众的如此重负,郭仲隗就曾在1941年3月的国民参政会第二届一次会议上,力陈河南民众疾苦,疾呼中枢减轻负担,以解民困。到了1942年,河南旱灾爆发,郭仲隗更是竭尽全力为民请命。在参政会痛陈灾区惨景之后,郭仲隗随即奔走于财政部、粮食部等中枢主管机构,呼吁、敦促、豁免军粮、减轻民负、赈济灾情,国民党政府粮食部迫于压力,拨款在河南办理平粜救灾,但河南平粜救灾委员会却由当地劣迹累累的李汉珍主持。

郭予庆:李汉珍,让他作为这个救济委员会的主任,我祖父就深知其人啊,因为河南政界那所有人,河南政界的那些人他了如指掌,就说这个李汉珍是个行为不端的人,是个贪污累累,贪污行为的人,让他去救灾,那无疑是把羊送入虎口啊。

解说:此举让郭仲隗等众多河南省籍议员忍无可忍,为纠举其人劣迹,郭仲隗在粮食部与部长徐勘当面发生了激烈争执。

郭予庆:徐勘说你们这河南人就是事多,我管不了,我祖父就说,你管不了,你还当啥粮食部长,他也有这种资格,也有这种胆气,就说我为了河南人呼吁,为民请命,他是不顾一切的。

解说:迫于压力,国民党中央政府后来终于允诺减轻河南田赋负担,救济灾民。多年之后,郭仲隗回忆起这段为河南灾民的奔走呼号的日子时,他在自传中写道,我受蒋之忌,而赢得大多数人民的同情。

陈晓楠:中央政府下拨的赈济粮迟迟到不了灾民的口中,随着“麦口”的临近,灾民的死亡数量成倍地增长,就在这个时候,河南本地的很多有识之士提出了互助自救,以富养贫的措施,不少社会团体,还有有良心的富人开始自发地组织救济灾民,但是最早而最有成效的救灾组织,还是要首推国际救灾会外国教会,面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救灾的无力,民间慈善组织的义赈便显示出了重要的作用。在70恩年前的那场河南大饥荒的救灾行动当中,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外国传教士的身影,他们依靠自己有限的力量,竭力拯救着那些濒临死亡的灾民百姓,也在为当时那如果鬼蜮般的河南灾区保存着人性的光芒。

解说:1943年4月上旬,河南《前锋报》记者李蕤来到了郑州,一天上午,李蕤来到当地警备司令处进行采访,偶遇到前来求援的当地教会,难童学校校长吴惠民和郑州天主教堂的樊神父,于是,李蕤便是吴校长约定下午去访问他们,同时了解他们的救济工作,当天下午,李蕤首先来到了当地教会所开设的粥场。

夏明方:在中央政府大规模的救济之前,主要的就是社会上的力量,就是传教士。

解说:据樊神父向李蕤介绍,他们已经开设有四个粥场,可容纳4000人,另外还有一个难童学校,男女生共800人,两个收容所共1080人,统计起来共计5880位河南灾民,靠着国际友人的帮助得以不死。

宋映雪:郑州有两个外国的神父成立的救济点,救济点这个人呢是有限制的,那免得今天给这个一碗,明天给那个一碗,结果还都饿死,它这是谁被收到他这个救济点,那就住到他这儿,每天两顿,虽然吃不饱,那也饿不死,你灾民不能够进到这个救济点的,那他一点也不施舍。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郭仲 参政 河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