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巴重视教育发展 从幼儿园到博士全免费

2012年04月20日 10: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根据2003年的数据统计,古巴对百分之百的儿童实现了义务教育,从学龄前到九年级的完学率也高达99%,是整个西半球完学率最高的国家。在古巴,孩子从幼儿园起,一直读到博士毕业都是免费的,不用交学杂费、书本费,甚至伙食费,校服也由学校统一配发,颜色和款式都是统一的标准,雪白的短袖衬衣和短袜,女孩子是背带裙,男孩则是短裤。小学生的校服全部为暗红色,还要佩戴红领巾,初中生为卡其色,高中生为浅蓝色。

凤凰卫视4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很多去过古巴的人说,尽管现在古巴人的物质生活条件还并不理想,但古巴人的幸福感却很强,一杯啤酒,一曲音乐,就能让快乐延续一整天。或许这应该归功于古巴全民免费的教育和医疗制度。即便在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卡斯特罗政府也坚持实现了不关闭一所学校、一所医院,时至今日,全民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的制度,仍被执政党认为是古巴革命的主要成果,必须予以维护。

而这一点也同样经常被国人拿来与自己做对比,同为社会主义制度,古巴的国立基础又比中国薄弱,难道古巴人就真的没有上学贵,看病难的忧虑吗?古巴政府又是否承担得起这巨大的财政负担呢?

解说:古巴新闻接待处,为我们安排了一所小学校进行拍摄,这座小学在革命前,曾是一所富人孩子的学校,如今楼道墙上的绘画,向学生们讲述着古巴百年间反抗奴役、争取自由的历史。这所学校共有600多名学生,从学前班到六年级,是附近52所小学校中规模最大的。

教学楼门口,矗立着古巴革命先驱何塞·马蒂的半身像,他是古巴众人皆知的革命家、教育家和诗人,早在19世纪后期,何塞·马蒂就曾指出教育的重要,他说,有教养的人民永远是强大和自由的,最幸福的人民就是使自己的儿女,在思想上和情感上,能得到最好教育的人民。

社会主义古巴自1959年建国后,就一直把教育作为一项优先考虑的革命任务,在课堂里我们看到,一位有智力障碍的小朋友与其他小朋友同班上课,校长向我们强调,既有老师的专门照顾,又让残障儿童融入正常的学习环境,这是他们的教育特色,也许这也是在向我们展示,每一个古巴人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

根据2003年的数据统计,古巴对百分之百的儿童实现了义务教育,从学龄前到九年级的完学率也高达99%,是整个西半球完学率最高的国家。在古巴,孩子从幼儿园起,一直读到博士毕业都是免费的,不用交学杂费、书本费,甚至伙食费,校服也由学校统一配发,颜色和款式都是统一的标准,雪白的短袖衬衣和短袜,女孩子是背带裙,男孩则是短裤。小学生的校服全部为暗红色,还要佩戴红领巾,初中生为卡其色,高中生为浅蓝色。

合体的裁减,加上拉美人健美的身材,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古巴的小学每个班级的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学习的科目有语文、数学、常识、音乐、体育,到了五六年级还会增加古巴历史、地理和公民教育等课程。在这所学校里,我们见到了一如古巴对外宣传的那样,每个教室里都配有电视,老师的授课也是配合视听教材而进行的。当电视仍旧是普通人家的奢侈品时,每个教师配备电视,足见古巴政府在教育上的不惜成本。

2003年的统计显示,古巴的教育支持占GDP的6.3%,而世界平均水平是5%,中国还不到4%,即使是在90年代初期最困难的时期,古巴政府也坚持没有关闭一所学校。

老师:现在我们来看一段视频,看看他们美国人,是怎样为他们的产品做宣传的,我们应该还记得在1934年,古美签署了贸易互惠协定,根据此协定,美国人向我们出售多少种产品呢?接下来我们再放一段视频,来看看当时老百姓的生活状况。

解说:电视中播放的是美国40年代拍摄的可口可乐广告,画面中灯红酒绿,商业气息浓重,放完后,老师让学生评论,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课后,我们采访了几个学生,面对几张陌生的东方面孔,孩子们显得有些紧张。

记者:你们对那个广告片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学生1: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发展,都有自由的权利。

学习2:制裁是特别不公平的,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学校需要维修,但因为制裁,我们得不到所需的材料。

学生3:制裁是另一种美国侵略我们的方式。

记者:你们长大了以后想不想出去到古巴以外的地方,想去哪里?

学生4:不想出国。

学生1:我想留在古巴。

学生5:西班牙。

学生6:我想去别的国家,但我也喜欢我的国家。

学生2:我想留在古巴,或者去别的国家看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古巴 幼儿园 博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