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巴人讲述换房经历:是否顺利要看运气

2012年04月19日 11: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伊达尼亚:寻找合适的房源,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因为你得找到一个合适的房子,并且这个房子的主人对你的房子也同样满意,这个是比较难的。所以这个时间就说不定了,只有看运气了。

凤凰卫视4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在西语中,结婚与房子是同根词,也就是说,住房问题在古巴人的生活中也是头等大事,去年四月召开的古巴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劳尔·卡斯特罗曾宣布,作为经济模式现代化进程的一部分,古巴政府将允许私人买卖房产。半年后他果然兑现了承诺,从2011年11月1日起,古巴政府允许私人买卖房屋,并且允许每人拥有两套房产,一套在城里用来自住,一套在郊外用来度假,这是自古巴革命胜利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解禁房屋买卖。

可是对于人均月收入仅25美元的普通古巴人而言,谁能买得起房呢?房屋新政是否会扩大古巴的贫富差距,而古巴人的居住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解说:中午11点半,午休的时间已经临近,而哈瓦那贝达多区的房屋信息登记处里,还是人声鼎沸。房屋信息登记处,是专门办理与房屋相关的各种手续的政府部门,房屋登记、出租、评估、过户等等,都要来这里办理,登记处周围的树荫下,脸上写满期盼表情的人们,焦急的等待着工作人员叫名字。我们抵达古巴的时间,正赶上允许房屋买卖政策出台,不知这样的新政策是否会对他们产生影响。

古巴市民1:听说了,一间房子在市里,另一间避暑,在海边。

古巴市民2:是的,但是不能是在城里,你必须得有一个房子是在乡下,或者是避暑的,在海边或者在农村,在城里,两个房子不行,城里不行。

古巴市民1:现在大部分古巴人知道了,新推出的住房法在简化房屋的手续,新房屋法给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

记者:打算再买房子吗?

古巴市民1:没有,我们没这方面的兴趣。

记者:你们就一个房子吗?

古巴市民1:只有一个。

解说:这天的随访,我们没有碰到前来办理住房买卖手续的房主,古巴住房新政刚刚颁布一周的时间,人们都是有所耳闻,并没有开始真正操作,就像这对夫妇,他们只是来给自己现有的住房补办一个编号,而目前还没有再买房的打算。

古巴市民1:我们只要把目前这个房子的手续都办好了,就行了,就万事大吉,又简单,又安心。

记者:现在你们住的房子是国家分给你们的,还是家里留下来的?

古巴市民1:是继承来的,我爸爸的,有的人的房子确实是国家的,因为他的工作,国家分给他房子,我们的情况不是,我们的房子是从家里继承来的。

解说:普通的古巴人,是否能从房屋买卖新政中受益,我们目前还没能找到积极的答案。因为很多人告诉我们,即便他们很希望改善居住条件,但经济实力却不允许。古巴人的住房大体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家从大革命之前就拥有的私人产权的老房子,革命之后,这种私产房依旧得到法律的承认,还有一种就是国家分配的住房,哈瓦那老城区,以西班牙殖民时期遗留的建筑群而闻名于世。

四百多年历史的莫罗城堡,始建于18世纪的哈瓦那大教堂,当然还有容纳了哈瓦那240万人的普通民居,为了发展旅游业,古巴政府出资修缮了部分历史建筑,而大量的民用住房,政府已无力顾及,光鲜亮丽的旅游景点,与年久失修的普通民居同处于一条街道上,这就是哈瓦那老城今天的模样。

在著名的海明威酒吧旁,我们随手推开一扇古老的西班牙式大门,门口成排的电表告诉我们,这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宽敞而闲置的大厅久未打扫,灰尘虽然掩盖不住殖民时期这里曾有过的繁华,但眼前的情景,总还是令人感到破落得有些意外。

沿年久失修的楼梯而上,凌乱又拥挤的居住区域出现在眼前,这类民居在哈瓦那老城区十分普遍,多是房主在1959年革命胜利前后逃往海外,房产人去楼空,被政府收归国有。

这些建筑一般高三层,除去首层,二层三层每层住5到8户人家,设有公共厕所、厨房和阳台,私人空间狭窄,72岁的拉蒙太太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

拉蒙太太:不是啊,之前更好,因为我1978年搬过来的时候,条件更好一些。

记者:住进来以后翻修过,装修过吗?

拉蒙太太:没有,没有,从来没有过。

解说:拉蒙太太20岁那年,古巴革命取得胜利,两年之后,她从关塔那摩省来到首都哈瓦那,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当时的住房政策是单位福利分房,这所房子,就是拉蒙太太的工作单位分配给她的。

拉蒙太太:革命胜利之后,古巴人的生活有所提高,生活变得更好了,改善了很多,有了一些革命之前不可能有的东西,就我来说,至少在革命以前,只能念到五年级,革命胜利之后,我就可以继续读书。革命还是有好处的,对全国人民还是有帮助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古巴人 房子 换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