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巴私人出租均为老爷车 舒适便捷价格便宜

2012年04月18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一道著名的景观,那就是满街跑的老爷车,就如同电影汽车总动员里的画面,这与政府只允许1959年前生产的汽车自由买卖有关,而这一限令已与去年古共六大推行经济改革后解禁,劳尔·卡斯特罗签署法令,宣布自2011年10月1日起,古巴自然人或长期居留古巴的外国人,进行机动车赠予和转让,将不再需要任何政府部门的事先许可。

凤凰卫视4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一道著名的景观,那就是满街跑的老爷车,就如同电影汽车总动员里的画面,这与政府只允许1959年前生产的汽车自由买卖有关,而这一限令已于去年古共六大推行经济改革后解禁,劳尔·卡斯特罗签署法令,宣布自2011年10月1日起,古巴自然人或长期居留古巴的外国人,进行机动车赠与和转让,将不再需要任何政府部门的事先许可。

事实上,过去不仅是买卖车辆,需要得到政府的许可,古巴一切的经济活动,都掌控在政府的计划之下,即便是每人每月的吃穿用度,至今都还在凭购货本限量购买。古共六大后,劳尔下决心,逐步取消计划经济下的配给制度,放开部分经济活动的限制,这是否能够对古巴不断膨胀的地下黑市,产生有效的抑制作用,是否能有效地激发经济活力呢?

解说:抵达古巴的第四天,新闻中心为我们安排的采访,依旧不见踪影,通过当地的朋友,我们找了一位在哈瓦那开老爷车的出租司机,跟着他的老爷车,我们也许能够了解古巴的更多。

清早七点半,英俊的出租车司机埃克托和他的老爷车,载着我们来到他的出发地点排队,这里是个交通枢纽,乘客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搭车,司机们也早早到这里排队等着拉活,新一天的生活即将从这里开始。

埃克托(老爷车司机):司机们自己排顺序,每个人自己记着,就知道该谁走了,然后排到自己的时候,就在车里等着。

解说:在这里拉活的都是私人出租车,古巴的出租车分国营和私人两种,国营出租价格不菲,主要针对外国游客,私人出租车才是古巴人的选择,虽然都是些老掉牙的车子,没有空调,四面漏风,但车费不贵,也比公共汽车舒适和便捷。其实这种老爷车出租更像是中国的小公共,招手停车,就近下车,线路和车费都相对固定。

埃克托今年39岁,从1996年就开始干个体出租,已经是这条线路上的老司机了,看到埃克托在接受采访,远处树下的司机朋友们向他吹起了口哨。

埃克托:朋友看见在这特别好玩,他们来找拍成龙的电影。他们来找我拍成龙的电影。

记者:这些人你都认识吗?

埃克托:所有的我都认识。

记者:他们都是出租车司机吗?

埃克托:我是这儿最老的司机了,1996年起就在这儿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老爷车 古巴 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