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劳尔卡斯特罗:古巴须改革 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

2012年04月17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劳尔·卡斯特罗一直被外界视为古巴经济领域的革新派代表人物,早年在哈瓦那大学读书时,他所学专业就是经济,苏联解体后,劳尔曾大胆地在国内进行过几次小范围的市场经济改革,他也曾两度到中国,深入观察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变化深深触动了劳尔,他也在思考是否借鉴和如何借鉴中国的改革模式,去年召开的古共六大,劳尔当选古共第一书记,全面确立了他在古巴共产党、政府和军队中一把手的地位,他有一句著名的言论,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他认为,古巴当前的要务,是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在古共六大,以及随后的部长会议扩大会议中,经济领域的革新政策渐次深入,例如针对个体经济部分,允许雇工的项目从83项扩大到全部178项,个体餐馆营业规模从不能超过20个座位,放开到50个座位等等。这些消息在阿尔曼多看来都是利好消息,他也因此而干劲十足。

凤凰卫视4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古巴,亚洲之外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美国的鼻子尖底下,坚持了长达五十三年的红色政权,在外界看来,古巴神秘而陌生,对于中国人来说,古巴还多了几分亲切感。

200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传出身体欠佳的消息,两年后,他将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两个职务,交予小自己五岁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去年,更将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大权正式移交给了劳尔,随后,古巴相继召开了自古共五大14年之后古共六大,以及自建党91年来的第一次全国会议。

一系列经济领域的改革政策相继出台,古巴是否将会随着权利的移交而发生变化,古巴的经济是像外界传言的那样举步维艰,还是因为改革而生机勃勃,古巴人的生活是像传闻那般局促、窘迫,还是自得其乐、安逸悠然,请随我们一起走进古巴。

解说:清晨的哈瓦那,海风和煦,天空碧蓝,在古巴进行采访活动,第一件事,就是要前往新闻中心办理记者证,临近上班时间,我们赶往新闻中心,大厅里的海报首先吸引了我们。

一进门便是被称作全民英雄的“古巴五人”照片,他们是被美国以间谍罪监禁的古巴特工,里面墙上张贴着五颜六色的海报和漫画,风格各异而主题统一,都是针对美国政府长期实行的,对古巴经济封锁的政策,在所有外国媒体办理证件的必经之路上,这些海报彰显着古巴政府对外宣传的立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我们被告知,记者证件可以先行办理,不过采访计划却要再等安排,没想到,这只是我们采访屡屡碰壁的一个开始。

新的采访尚需等待,我们先去探望老朋友。哈瓦那郊外,一路沿着铁道线前行,两节闲置已久的火车车厢旁,一座大型生活工作厂区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安西糖厂,十年前我们曾来过这里,十年后的今天,古巴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后,一系列精简国有部门冗员的政策出台,曾经是国民经济基础的蔗糖产业,也有大量工厂关停并转,大量产业工人面临下岗,这座国有大型蔗糖厂,近况如何呢?

尽管十年前,这里已经处于半开工状态,而今日箫条的景象,依旧出乎我们的意料。蔗糖业曾是古巴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全世界四分之一的蔗糖,就出自这片素有“世界糖罐”之称的加勒比海岛屿。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收归国有的蔗糖产业,曾经是体现古巴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缩影,如今厂区中早已不见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破败的车间,废弃的工具,横七竖八散落在厂区里,唯有厂房巨大的体量,还依稀显示着当年的兴盛。

记者:请问你们都是这个厂里的职工吗?原来。

厂原职工:是的。也有在铁路上工作的。

记者:他们在这个厂待了多少年了?

厂原职工:36年,已经退休了。

记者:现在这个厂已经倒闭了对吗?

老汉:是的,好多年前就倒闭了。我已经在这工作43年了。

记者:那当年这个火车是不是来来回回穿梭很多次啊?每天要运多少甘蔗?

老汉:一年800万比索的白糖,在铁路上运输,运往马坦萨还有哈瓦那。

解说:这位老汉今年已是83岁高龄,退休也有23年了,退休前他是蔗糖运输线上的调度员,在他的记忆中,60年代,他们这条铁路的蔗糖运量曾经排在全国第一,当时卡斯特罗政府提出“以糖为纲”,以大跃进的方式集中力量发展糖业,之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古巴依靠出口蔗糖给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换来石油、粮食等物资的进口,以确保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那个年代,国营糖厂中的产业工人,是个十分令人钦羡的职业。

老汉:那下边原来是我的办公室,这里是业务部,15天领工资,每15天在这领取工资,大家在这排队,然后每15天,有的是15天领一次,有的是一个月领一次。
  
记者:他当年的工资是多少?

老汉:革命前很少,革命后涨了一点,工龄增加了嘛。

记者:涨到多少?

老汉:半个月170、180比索。

解说:1986年,老汉还曾因为出色的工作而被奖励去苏联休假和交流,回来不久,厂里又奖励了一辆蓝色的拉达小轿车给他,时隔20多年之后的今天,老汉回忆起往事,依旧难掩内心的激动。

老汉:我的故事很多很多,从小就有很多,我是穷人家的孩子,但我爱岗敬业、不断奋斗。我失去了很多,但我还在这里,还活着,这就是生活。我爱这里就像爱我的儿子一样,我在这里呆了大半辈子,我说的都是实话,我从不说谎。你可以去打听,工人们都很爱戴我,这就是生活。

解说: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古巴糖的出口遭受重创,加之国际糖价一路走低,古巴的国民经济基础直接被撼动,政府不得不寻找改变经济结构的出路。2002年,卡斯特罗决定关闭当时156家糖厂中的一半,将近10万的制糖业工人陆续下岗,八年后的2010年,政府进一步决定,半年内裁减50万国有冗员,对于那些一辈子以厂为家的糖业工人而言,即便糖厂的关停并转早已成定局,改变传统的观念和生存方式,却仍是难上加难。

记者:这个厂当年有多少工人?

老汉:两千人。

记者:现在这两千人都在做什么呢?他现在在做什么?

老汉:卖香烟,挣得很少,只有250古巴比索,我一辈子都在战斗。我入党已经48年了,48年了,古巴共产党,现在日子不多啦。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劳尔 古巴 大豆和大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