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退还中国“庚子赔款”始末

2011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晓楠:退还庚款促进了中国的现代教育,而教育问题其实也是很多有识之士认为发生庚子惨剧的根本原因。当时中国民众不仅生活窘迫,教育程度也十分低下,90%的民众都是文盲,长期的愚民政策使得他们本能地把怒火发泄到了外国人、教堂、教民、铁路、轮船、电线这些洋玩意儿身上,现代化设施是义和团泄愤的主要目标,其中以对铁路的摧残恩也最为剧烈,而中国因为拳乱所遭受的经济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解说:义和团之变对中国的经济,打击也是巨大的,1900年6月20日《申报》刊登了一位因拳乱被迫歇业的天津码头工人的采访,他这样形容拳乱之前的天津港。

向者,春冰既泮、轮声帆影,相属于烟波浩渺之间,货物之来,高入山积,操奇计赢之子,夜以继日,握算持筹,各矜其长袖善舞之能,以有易无、获利可操左券。

接着他又形容拳乱之后的天津港。

呜呼,义和拳匪之祸,何若此其甚哉,今岁新春时节,已拳匪潜伏,萌蘖渐滋,闠中如豫为之地,以致开河之后,来货寥若晨星,至目前而叛象显呈,商贾遂不复放胆营运,六街三市,几绝人迹。

在描述了拳乱前后,判若两地的天津口岸商贸景观后,这位工人感慨到人皆谓拳匪尤害国家,仆则以商务悉被拳匪所扰害矣。上海为当时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心,平日,百货云屯,转输甚为方便,但拳乱期间,外商订购的各类日常应用洋货,如纱、布、药物等均堆积如山、无人提取,《申报》这样写道。

每当货轮开行,汽笛声中,舱中寥寥数客而已,不再有万盈之货运往。

据《剑桥中国史》记载,自1870年至1911年间,以当时流通的海关银两为价值,中国外贸无论净输出、还是净输入,总体指数都呈稳步上升趋势,唯独1900年拳乱这一年呈明显下降趋势。清末时期,全球商务贸易活动有十分之三关涉中国,当时的《新闻报》就以“息祸篇”为题发表评论指出,中国之祸事一日不息,则全球之祸萌亦一日不息。

罗澎伟(专家):当时中国国情是,阻碍中国走向富强、独立的第一个敌人就是帝国主义,所以义和团把反帝列为主要目标,应当说是符合中国革命进程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什么问题呢?就是当时义和团的反对运动,它采取了一个落后的形式,它就不能够区分就是社会上的先进事物,就是鸦片战争以后社会上涌现的先进事物和帝国主义侵略之间的关系。它把所有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的进步都简单的归为帝国主义侵略的结果。比如铁路,它要砸铁路,是因为宗教的传播,因为火车的这个流行,电报的流行等等等等。

解说:义和团最大规模的一次破坏铁路是在1900年5月27日,清人所著《西巡回銮始末记》中这样记载。

京卢沟桥、琉璃河、长辛店、丰台站等处铁路被焚,电杆被拔出,各处烟焰迷天,几日火犹未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李提 传教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